公司行业房地产新三板市场股市期市债市研报宏观海外基金港股信息披露行情交流金牛奖新媒体
首页 > 会议直播栏目 > 第一届中国股权投资金牛奖颁奖典礼 > 精彩观点

林川:坚持“六好投资标准” “集中攀溯”四大领域

作者:来源:金牛理财网

  8月26日,“股权大时代投资新生态”——第一届中国股权投资金牛奖颁奖典礼暨高峰论坛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举行。远洋资本副总经理林川在“格局与聚焦——2017私募股权投资趋势与圆桌对话”做主旨演讲,介绍投资领域、投资逻辑和投资标准。如下是演讲摘要。

朱少平

  感谢全国人大财经委法案主任、证券法、证券投资基金法起草工作组组长朱少平先生激情澎湃的演讲!

  真的是非常感谢老前辈们为证券基金业发展奠定的基础!当前中国股权投资迎来了“黄金时代”,没有他们就没有中国股权投资行业的今天。特别是他们参与制定的证券基金法律法规,更是今日中国股权投资行业发展的基础。

  谈股权投资,我先说说远洋。20年前,远洋地产诞生于北京,当时注册资本金只有100万元人民币,十几个人。2007年,远洋地产在香港上市,市值达到近500亿港币。从100万元人民币到500亿港币,10年里翻了多少倍?大家可以算一算。所以我们说,私募股权投资的最大魅力,不仅仅是赚钱,更是帮助企业一起成长、发展壮大。

  远洋集团拥有五元业务:远洋地产、远洋商业、远洋服务、远洋资本、远洋营造。远洋资本成立于2013年2月,成立5年来快速发展,目前管理资产规模超过500亿人民币,预计今年年底将突破100亿美元。

  远洋资本是远洋集团的主要投融资平台,是远洋集团实现第四步战略目标的 “主力军”。我们的主体业务包括房地产投资和私募股权投资(PE)等。PE投资是推进远洋集团向投融资集团转型的极其重要的业务板块。

  今天我主要分享远洋资本PE投资的基本逻辑和相关经验。

  紧抓经济转型历史大机遇

  中国经济当前处于转型升级的关键期,虽然国内生产总值(GDP)增速从早年的两位数调整到7%左右,但总体趋势是稳中向好。新经济尚未发挥“拉抬效应”,淘汰落后产能仍在扎实推进,传统产业升级拖沓懒散。

  如何把握中国经济转型升级的历史大机遇?

  我们有三大基本判断:

  (一)未来3-5年,GDP要保持6%-6.5%的中高速增长,投资对经济的拉动必不可少,但经济结构调整和产业升级势在必行。

  (二)大量传统行业的落后产能面临淘汰和整合,具备核心竞争力的企业将脱颖而出。

  (三)城镇化的进程推动基础设施投资和现代服务业的高速发展。

  发挥“产业+金融”资源禀赋

  远洋集团依靠地产起家,拥有非常丰富的地产项目开发建设、运营管理、工程营造乃至物业服务等经验,并且经过20多年的积淀,在上下游积累了大量资源。而远洋集团的两大股东分别是中国人寿和安邦保险,具有极强的金融属性。

  基于上述原因,远洋资本一直将自己定义为“产业金融资本”。投资团队成员大多具有“产业+资本”的复合背景,具有地产及关联产业禀赋。我们提倡“产业是根基、金融是手段”,在投资实践中一直大力推进“双轮驱动”、推动“产融结合”。

  基于此,我们的投资领域中除了和远洋自身资源相关度较高的大地产、泛金融这两个行业以外,我们选择重点关注大物流、大环保、大健康、大数据等行业。我们认为,上述行业符合中国经济转型升级的迫切需要,并且这些行业“市场足够大”、“影响力足够深”、“发展潜力足够强”。

  在刚才提到的这些行业里面,大物流行业是大家公认的“朝阳行业”,但传统大众物流已形成“顺丰+四通一达”的基本格局,那么,我们选择关注门槛相对较高、发展尚未成熟的冷链物流。作为地产商,我们可以为被投企业提供仓储、运营、维护、招商、引资等方面的增值服务。其次,我们还可以依托远洋成千上万的社区民众,帮助他们开拓市场。

  在大健康领域,我们投资了一系列的医疗服务机构,如月子中心、中高端妇产医院、高端专科医院等。我们可以依托远洋社区、房产物业等,为其聚集消费群体,提供合适经营场所等。

  远洋资本在大数据、大健康、大物流和大环保领域的投资筛选具有地产属性,并且有助于实现经济结构调整和产业升级目标的投资标的。我们发挥地产基因及优势,与被投企业共同提高附着在土地空间之上的业态的运营效率。由于在经济结构调整和产融互动等方面做出的积极贡献,我们也会获得相应的政策支持。

  一句话来说,我们就是要找到能够提升空间运营价值的一些成熟企业,协助其在重资产部分的扩张,帮助企业一同提升价值,实现共赢。

  执行“集中+攀溯”策略

  在投资阶段上,我们侧重偏中后的成长期和成熟期企业。我们不做种子、天使、VC和A轮投资。

  在投资策略上,我们执行“集中+攀溯”的投资策略。比如,今年1月,我们对九曳供应链进行了战略投资。这是一家B2B2C的冷链物流企业。我们以九曳为基点,沿着产业链进行攀溯。5月,对B2B冷链物流龙头企业郑明物流进行了投资。

  在大健康领域,我们投资了高端妇产医院、月子中心、高端专科医院等。

  在大环保领域,我们投资了循环经济、固废处理、水处理等一批优秀企业。

  在投后服务上,我们遵循“帮忙不添乱”原则。我们充分发挥自身20多年的地产经验和资源,发挥“重资产运营”的优势,期许帮助企业解决一些重大的发展难题,希望使其聚焦主业、专心经营,实现价值提升。

  我们希望远洋集团与被投企业之间能够战略协同,发生“化学反应”。

  坚持“六好标准”

  在挑选被投企业时,我们坚持“六好标准”,即“好行业、好企业、好团队、好模式、好价格、好时机”。

  一、好行业,也就是说行业必须是国家政策鼓励和支持的行业,必须具备巨大的市场空间和增长潜力,“天花板”要足够高。

  二、好企业,必须要是细分行业的龙头、具备强大的竞争优势。

  三、好团队,关键是考察以创始人为核心的管理团队。行业经验是否丰富、专业技能是否高超、团队合作是否默契、人员结构是否稳定等。

  四、好模式,因为是PE投资,所以商业模式是否经过市场检验、是否具备可持续性、可复制性,这是考察的重点。

  五、好价格,主要看公司估值是否合理、交易结构是否对我方有保障。

  六、好时机,主要是看公司是否处于高速发展期、投资能给企业带来哪些价值?不过,尤其要注意的是,我们不追热点,特别是在大家面对同一个投资标的都蜂拥而入时,很容易没有把握好“火候”和价格。

  坚持这样一套相对务实的“六好”投资标准,为的是确保我们拥有较高的投资安全边际。

  今天很高兴能够和大家分享我们的投资经验和心得。未来,我们也会逐步地与大家一起分享一些投资机会,共赢共享。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