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行业房地产新三板市场股市期市债市研报宏观海外基金港股信息披露行情交流金牛奖新媒体
首页 > 会议直播栏目 > 第十九届中国上市公金牛奖 > 头条新闻 > 头条图片

创新激发新动能 并购回归理性

作者: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 (记者  董添 欧阳春香)8月15日,“创新引领财富”圆桌对话在贵阳举行。华泰联合证券董事总经理劳志明、山东黄金董事长李国红、伟星股份董事长章卡鹏、广誉远董事长张斌、永辉超市董事长张轩松、博星证券投资顾问有限公司董事长袁光顺参加了论坛。

  劳志明称,创新是市场永恒的话题,传统的上市公司做转型,利用资本平台和新兴行业进行最有效的结合,这也是并购市场、资源整合一个重要的表现形式。

  创新引领财富

  劳志明:山东黄金是传统型的资源类企业,您认为在资源类的业态下创新点在哪儿,有什么样的体会和困惑。

  李国红:山东黄金是国有控股的上市公司,我对创新与责任的理解,一是资本的创新必须要与国家的大战略、大趋势、大政策要协同。公司在“一带一路”战略的指引下,加快了并购的步伐。今年6月与世界排名第一的黄金公司进行合作,收购了阿根廷的金矿。

  二是资本创新必须要紧密结合所在企业的战略规划。三是资本创新必须要回报社会、回报股东,要成为一个有良知的企业。

  劳志明:伟星股份作为细分领域的龙头,无疑面临成长的天花板的问题。公司也做了有效的尝试,转型过程中有什么体会?

  章卡鹏:我们一直从事细分行业,在销售规模上相对比较局限,这几年我们一方面秉承现有产业的做优做强。另一方面,发展道路逐步转型升级,寻求国家产业政策支持,技术含量比较高的新兴产业当做第二产业来培育,实现传统产业和新兴产业互动发展的道路。

  劳志明:创新对广誉远意义不太一样,对中药来说意味着传统,而营销和传统的中药是冲突还是形成互补,这方面你有什么样的体会?

  张斌:广誉远在中药炮制工艺上秉承着传承,正因为这种坚守,广誉远走过将近500年的历史。对一个老字号企业,创新也是必不可少的。2013年以后,我们重新在品牌,重新医的创新,重新的塑造,开设广誉远的专卖店,2014年将中医的互联网+和线下国医馆进一步结合,实现经营模式的创新。

  劳志明:永辉超市在进入新的领域后势必跟竞争对手贴身肉搏,您认为与同行相比永辉最核心的竞争优势是什么?

  张轩松:快销、生鲜最具核心的是供应链。永辉超市属于联锁规模化企业,需要简化流程,提高效率。现在是新消费时代,也是新技术应用的时代,公司通过与科技公司合作,也储备了大量的科技人才。

  并购回归理性

  劳志明:博星证券是聚焦并购的,对于并购市场有很深的了解。当前并购市场偏弱,企业基于创新的并购应该有那些策略?

  袁光顺:随着近两年并购重组办法的修改,到再融资新规等政策陆续发布,上市公司的并购重组进入一个新的发展阶段。

  第一个趋势是“壳”公司会大幅贬值。随着监管的出台,特别是证监会重拳打击“炒壳”的行为,上市公司的数量迅速增加。这个时候“壳”公司价值的下降是必然的趋势。第二个趋势,以纯粹的市值管理为目的的这种并购管理处在夕阳状态,盲目的扩张可能不能再进行下去了。市场在并购重组有两个非常好的现象。一个现象是国家提出的央企混改,还有一个供给侧改革。第四个趋势是基于上市公司战略的这种产业并购,会得到上市公司越来越多的重视。

  劳志明:在发展产业基本面和资本运作能力方面,上市公司各有侧重,几位上市公司老总有没有自己的体会?

  李国红:对于产业与资本的融合,如何借助资本市场壮大自己的产业,是山东黄金一直秉持的观点。现在的黄金价格处在一个低位期,在低位我们加大了收购的力度。

  我们借助资本市场,借助资本去扩张、并购,当然也要借助国际资本市场去发挥我们自身的影响力,把技术优势输送到主要的黄金产区。

  劳志明:在当前的环境下,公司寻求第二产业的并购,是会坚定走下去还是更加审慎?

  章卡鹏:刚才我提到产业规模的局限性,所以寻找一些新兴产业来与传统产业的发展形成互补。所以我们选择一些能够持续发展的新兴产业,希望继续推动下去。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