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行业房地产新三板市场股市期市债市研报宏观海外基金港股信息披露行情交流金牛奖新媒体
首页 > 会议直播栏目 > 第十九届中国上市公金牛奖 > 精彩观点

刘元春:2018年是新周期全面开启的关键点

作者:记者 李先飞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 (记者 李先飞)8月15日, 中国证券报举办的“第十九届中国证券报上市公司金牛奖颁奖典礼暨高端论坛”在贵阳举行。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刘元春表示,真正的新周期还没有完全到来,目前依然处于新旧功能大转换的新常态阶段。2018年是新周期全面开启的关键点,一些实质性的改革,将在今后两年进行全面展开。

  他表示,新周期没有开启的关键的枷锁是中国的金融周期并没有步出艰难期。中国金融的周期高点如果没有干预,按照常态市场的运行,它应该在2013年逐步步入高点。在金融周期没有全面逆转,债务形成的内生性的机制没有得到全面的逆转的这种状况下,想谈新周期是不可能的。

  他表示,新周期目前已经具备了很好的一些基础,特别是政治基础、外部基础和大市场、大需求的结构基础。但要真正步入新的周期,必须要过三道坎。一是金融业必须进行全面整顿。 二是要真正的大改革,要在目前“放管服”的基础上要进行利益边界的重新调整。三是国有企业,中国经济的增长必须平衡国有和民营之间的关系。

  他认为,未来投资空间来自于三方面。第一个来源于金融领域的整顿。第二个来源于对国有企业重新调整。第三个来源于对房地产市场的治理。如果没有这些方面的一些调整,真正的新一轮的核心产业的投资将没有真正动力源和投资空间。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