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盛证券2015年大型投资策略报告会

李佐军:适应新常态 寻找新动力

作者:
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时间:2014-12-06 15:28

  曾小普:今天我们国盛证券,给大家准备一个套餐,这有微观研究,也有宏观研究研究的学者。我们第二位演讲的嘉宾是经济学博士生导师,著名经济学家李佐军先生,他的演讲题目《适应新常态  寻找新动力》。

  李佐军:各位朋友,大家下午好。很高兴与大家交流。刚才从前面裘董事长那里,我们感觉到确实中国的牛市来了。资本市场好,总比房地产好,对整个国家、老百姓可能更好。

  因为今天是比较大的、比较开放的场馆。我跟各位的观点不一致的话,请媒体观点做适当的休息。我的讲的国家的比较宏观的,比较中长期的,比较深层次的一些问题。这个题目就是《适应新常态 寻找新动力》。为了这个题目呢,跟大家讲五个方面的问题。可能大家桌上有一个提纲,也可以参照。起码我最近2、3年很少准备提纲,今天有提纲我反而讲不好,没有提纲我反而讲的很好。

  大家知道,总书记最近一年多来,反复在多个场合适应新常态,新常态已经成为当前最热一个词,我今天也讲一个热词。既然有新常态,就对应一个旧常态。从旧常态到新常态一定有一个过渡态。

  先讲第一个方面,旧常态,旧常态的时间怎么划分呢?从什么时间到什么时间呢,也没有说做这个研究,中央领导也没有说。我自己想当然有两个起点,一个是改革开放,到十八大前。还有从2002年到2012年,大概这个时期是旧常态时期。旧常态时期有什么特点呢?四个特点。

  第一个特点,经济高速增长,但是过去30多年,中国经济增速,达到9.8%左右。最近10年的经济增速超过10%了。2003、2007年那一段时间,那更是达到11.6以上。所以显然在全球是超高速的态势,这是旧常态第一方面表现。

  第二个表现,发展模式比较粗放的,主要是依靠大规模的资源能源的消化,或者投入拉动经济增长。所以我们看到,我们积累比较严重的资源、环境问题。也造成资源短缺,环境的恶化,这对过去大量消消耗资源、能源有关的。

  第三,旧常态以第二产业,或者以工业为主导。因为过去30年,尤其是过去10多年,是工业化快速推进的时期,尤其是中华工业快速发展的时期。所以工业化或者说工业发展成为经济增长的行业力量。从2012年开始,实际上去年开始,2013年开始,第三产业占主导地位。

  旧常态的第四个特征。就是体制方面的特征,主要表现政府主导的经济体系。我们30多年的改革开放,市场化程度大幅度的提高。政府主导经济,这基本的体制,还没有发生根本的变化,这大致是过去基本的状态。关于旧常态就不说了,就分析这四个特点。

  下面说第二个问题,第二个问题就叫过渡态,过渡态从2012到2016年或者2017年。这个时期叫过渡态。目前呢,正处于过渡态之中,过渡态主要给大家分析这么几个方面的问题。

  一个它的内涵是什么,过渡态的内涵是什么。内涵强调四个方面,第一点是新旧掺杂,有旧的,也有新的。第二个内涵,在过渡态时期,经济是不太稳定的状态。因为正在处于大调整之中,处于经济的换档过程中,大家想换档是不是不太稳定了。第三个内涵是不可持续,不太可持续。当然我们也不希望在过渡态持续太长时间了,我们希望尽快的进入新常态时期。本身过渡态不是持续很长的时期,所以这个时间点划4、5年。这已经过渡够长了,是不太可持续的。第四个内涵呢,在过渡态时期,是处于结构阵痛,或者我们说,其中有一个结构调整的阵痛期,一些新的产业淘汰,新的产业增长,是有一些阵痛的。

  那么下面我们再来看过渡态第二个问题,就是在过渡态时期,我们面临什么样的机遇和有利的因素。强调三点,第一点在过渡态时期,我们新一届领导,有了新的思路,大家说18大以后,习李提出一系列与过去不同,同时在大的方面有一些延续的新的战略方针。包括我们经常强度发挥市场资源配置的绝对作用,以法治国,尤其提出要适应新常态。这实际也是重大的新的思路。既然有了这么好的思路,实际上有利的我们过渡态的平稳过渡。第二个机遇和有利因素,就是平稳渡过这个过渡态,口袋还有一些子弹,有很多人担心,在这个时期有风险,我们有风险就要有子弹应对,有没有子弹呢?有。比方说财政赤字,现在比例不太高,还可以增长一些财政赤字的空间,还有进一步释放流动性的空间,降息空间,还有加强公共设施投资的空间。还有我们在对外的投资,还有可利用的外汇储配。还有我们中央有强力的稳稳的手段。这些子弹,都可以在平稳过渡过程中使用。第三个方面机遇,有利条件。在一两年过渡过程中,已经积累一定的基础,尤其去年、今年以来。三产的比重,一直在稳步提高,已经达到46.7,还在进一步的上升的过程中。就业的压力,并不像我们原来想象的那么大,还有我们财政收入,企业的效益,城乡居民的增幅,总体比GDP增幅偏高一些,还有其他的表现。总的来看,在这过程中,我们有一定的基础。这是我说过渡态第二个问题。

  第三个问题,就是挑战不利因素,也强调三点,第一点在这么一个过渡时期,多种温度在碰头。不仅有经济方面的问题,还有政治、社会和生态等方面的问题,一起交织在一起,考验我们党和政府。还有国内的问题,还有国际的问题,也在考验我们。所以现在很多的问题是错综复杂,这是第一方面的挑战,不利因素。第二个不利因素,我们在过渡态时期,面对太多的两难选择,比如说稳增长,还有调机构。稳增长和控制风险也存在矛盾。稳增长与促改变,我们有很多的两难选择。我们一般改革有利的增长的,但是也不能忽视,有一部分的改变,是刺破泡沫。有一部分影响经济增长的因素,因为改革目的不仅仅是GDP,还有其他的问题,还有会适当的损害增长。我们的稳怎样与生态之间,也是有两难的,我们想要有好的环境,你的增长速度不能那么快。这之间有很多的两难选择,摆在我们面前,必须同时处理。所以使我们的宏观政策,必须玩平衡,走钢丝,玩平衡。第三个方面的不利因素,在过渡态时期,我们必须花比较的精力来防范、控制风险。过去中国10多年超高速的增长,积累一些风险,还有泡沫。这些泡沫不是我们改革、创新悄然化于无形。在直接解决泡沫问题上,需要其他的手段。那么这里面平稳的渡过过渡态是一个时期。第二个大问题说到这。

  第三个大问题就是新常态,新常态那就是从2016年或者2017年,在往后10年,或者20年,大概是这么划分的。或者简单说2016年,2017年以后是真正的新常态。

  新常态内涵怎么理解,三点。第一点,新常态有很多的新的政策,更原来不一样,更过渡态也不一样,有很多新的常态,这是第一个内涵。第二个内涵呢,新常态是必须相对稳定的,否则不能叫常态。如果在换档,在镇痛中,就不是一个常态。为什么我说真正的新常态是几年之后的事情。因为几年之后才相对的稳定下来。第三个内涵,新常态应该是相对可持续的状态,因为既然是常态,那就不能很短暂,那就相对比较长。

  那么新常态的特征是什么?第一点经济增长速度的新常态,经济增长速度由原来的9.8%的超高速增长,今后转到中高速增长。中高速增长,2015年到2020年有可能大的发展,随着我们发展,经济增速很难维持原来高速增长的状态下。第二个经济结构新常态,这又表现在产业结构与区域结构,还有排放。从产业结构,主要是表现在服务业,或者第三比重占主导地位。高性技术产业进一步提高,绿色低碳产业进一步提高。从区域结构,它的新常态应该是,新型城镇化进一步推荐,城乡差距进一步缩小。下一个是经济效益要提高,还有整个经济的竞争力要进一步提高,这是经济质量的新常态。第四个是经济增长动力的新常态。我后面会展开说,这是点到为止。按总书记的说法,原来要素推动,投资驱动,要向创新驱动。第五个新常态是财富分配的新常态。也就是说财富分配更加的公平,要让广大的老百姓分享改革和发展的成功。要提高居民收入在整个分配中的比重。第六个方面的特征是制度、环境的新常态。在新常态要真正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的作用,由人治转向法制。

  要新常态有什么对策,四个方面。第一全面的推进改革,推动经济、政治、文化、生态、党建六为一体的改革。对于改革的话题很大了。推动六为一体的改变,最关键是八种主题的关系。我简单提一下,第一个中国共产党与其他主题之间的责权的关系,军队、民众等责权的关系。第二个正确处理政府与市场关系。第三个处理公有制与非公有制关系。还有一个处理中央政府,地方政府关系。第五是农村和城市之间关系。第六个当代人与后代人资源环境。第八政权,民权处理好。第八国际、国内的关系。实际上总书记APEC会议特点的强调改革。

  第二,向新常态平稳过渡,要推进转型,要七个方面转型。第一个投资结构的转型,一个是原来依靠劳动力能源、资源一般的生产要素,要向依靠高级要素转型,高级要素是人才、技术、信息等。第二个方面结构转型呢,排放结构的转型,也就是说要增加好的排放,比如说水蒸气、氧气的排放,要减少不好的排放,废水、废气的排放。第三个方面的结构调整呢,就是推动产业结构的转型。那就是推进产业的高级化,或者高度化。产业的特色化,产业的集群化,产业的品牌化,产业的绿色低碳化,产业的融合化,产业国际化,产业的信息化,9个方面,这里不展开说。第四个结构转型,就是区域结构的转型。又包括推进新颖城镇化,包括推进城乡一体化,消除城乡差距。要推进中西部、南北方各个地区的发展,这些是区域发展要解决。第五个经济结构增长的动力转型,这里点到为止。第六个转型是财富分配的转型,就是原来主要强度国富更多的强调民富。要向更多的行业共同富裕转型,由原来的少数人富裕,向更多人富裕。第七个目标转型,我们原来经济数量,要强调质量、效益的转型。由原来的物资增长,更多强调物资增长和经济增长共同转型。原来追求大国、向强国转型。通过这七大转型,向新常态平稳过渡。

  第三个方面就是创新,全面创新,包括三项。第一个内容是技术创新,这个大家很熟悉,不多说了。第二个发展模式创新,包括我们企业商业模式,整个国家的发展模式。第三个方面的创新,管理创新。向新常态第四个对策,就是控制风险,怎么控制风险呢,两个方面,一个方面呢,就是要解决要锁定、释放和化解存量风险。另外一个方面控制增量风险,同时做好底线思维,应对风险冲击的准备。这才可以实现新常态的平稳过渡。

  最后一个问题,寻找经济增长的新动力。关于新动力呢,我们从两个方面分析。第一方面,我们分析一下经济增长的动力,从客观上,过去我们已经发生的事情,究竟有那些。我们看看所有这些动力,今后真正靠的住的,主要依靠的动力。我们先来看看经济发展的动力主要有哪些。从逻辑上分析,动力分四大块。第一部分就是需求边的动力,大家比较熟悉的,三架马车。出口、投资、消费。过去多年来,我们很多人分析整个经济增长的动力就基本上以为三架马车。外需不行就扩大内需,这个三架马车是需求边的动力,是短期的动力,而且有副作用、后遗症的动力。这是动力家族一部分。动力家族第二部分。就是投资带来经济增长。大家知道生产、GDP、或者产量函数关系,右边是若干个要素的投资,资金、劳动力投入,这个直接带来产业、GDP增长。过去几年中国通过大规模的投资,实现中国经济的高速增长。

  第三部分,动力来自于三大发动机。这三大发动机,大家没有听说过,这是情有可原的,因为是我提出来。这三大发动机,我们从生产函数看到,最右边是要素增长,在函数关系有一个系数,这个投入不能解释的经济增长的部分,这就是生产力。这三大发动机,就是分析全要素生产力要素的。三大发动机,通过这三大发动机,可以推动生产力、或者潜要素生产力提高。那三大发动机,一个制度变革,结构要素,第三要素升级。所谓要素升级是技术进步,人力增加、技术进步等,这都是三大发动机,这是真正健康,可持续的动力。这动力家族,是经济学很好解决的。除了这三个方面,还有中国特色的动力。

  第四个部分,动力特色动力,那不是三架马车,是五个制度马车。前面的三架马车是通过这五个制度拉动的。第一个是价格机制的动力,这是什么意思呢?过去多年来,我们中国把很多的价格、尤其是重要资源、能源、生产要素的价格,进行适当的控制,把它压低了,使我们中国的产品有低成本的竞争的优势。所以我们产品在国际市场所向皆靡。但是它有代价的,我们把祖宗留下的东西,把子孙的东西用了,实现我们当代人的高速责任。第二个动力,就是财税制度带来的增长。我们财税制度是我们财政支出安排下,大家知道很多国家都是社会保障公共福利支持,我们财政支出很大部分是经济建设的支出。这其他国家做不到。我们通过这安排,可以拉动增长,这是我们第二个特色动力。第三个,就是金融的设计,这最突出表现在货币制度。我们政府增长保多少,你货币就印多少。其他有一些国家货币是相对、央行是相对独立的,不能这么干的。第四个方面是土地制度,来自于土地制度。我们可以把农民低土地低价买过来,高价卖出去,这就是土地制度。其他国家土地制度不能操作的。还有第五个,我们考核制度,过去干部的是以GPD,在这个考核制度引导下,各级政府均调动各种手段实现GDP增长。运用这些我们可以解释为什么中国这么多年,9.8%以上的高速增长。这是经济增长的中国奇迹,这个我们可以解释的。尤其是第四种,那5个方面的特色动力,就完全可以解释它。这里我就不展开给大家说了。

  最后一个问题,简单的说,我们有这四个动力,这四种动力,中国经济发展今天,那些动力有点靠不住了,那些动力是我们下一步主要依靠的。真正未来我们需要、必须依靠的就是那三大发动机。为什么呢?我们来看三架马车,现在国际,我们知道增长20%,现在都是7、8%了,前年去年是7.9%,现在不到6%了。这个马车也跑不了太远了。投资效益递减了,还有债务压力大了。我们大规模投入拉动资金,遇见资源的短缺,环境压力的加大,雾霾很严重。我们过去引以为豪的,五个制度的马车拉拉,这正是三中全会过程解决的问题,不能这么干了。下一步我们经济发展,只有靠三大发动机。就是只有靠通过制度变革、结构优化,产业转型,来提高未来中国经济持续健康的发展方面。这就是我们未来真正可以依靠的点。这三大发动机,也是我们向新常态过渡,或者说我们进入新常态以后,真正在新常态时期,实现中国经济平稳、健康发展、基本动力。

  谢谢大家。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010042号
Copyright 2012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