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盛证券2015年大型投资策略报告会

钟伟:以柔克刚,跬步致远-2015年货币金融趋势

作者:
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时间:2014-12-06 16:33

  曾小普:我们第三个演讲嘉宾是钟伟先生,钟伟先生是北京师范大学金融研究中心主任,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研究员,他今天的演讲题目是《以柔克刚 跬步致远—2015年货币金融趋势》。

  钟伟:很高兴今天有机会我们汇报2015年经济金融运行的分析。听到裘强先生讲话以后,感觉非常的震撼。在2010年下半年,一直到十八大三中全会,我反复强调就一句话,中国好日子到头了。在18届三中全会到现在,我强度一句话,宏观研究也好,策略研究也好,对资本市场的引领作用是非常有限的。

  在过去的一个多月,基本上所有的宏观研究都失效了。我们没有足够的信心,中国市场研究有同样的作用。看清这个市场的本质非常重要。就这两点,你必须对习近平及他的团体有信心。

  仅仅两年过去,这个非常5+2,体现了非常的执行力,比大家想象好。市场部是我们搞笑做研究那么理性,也不都是狂热。中国的股票市场有时候年轻美丽的少女,有时候特别的安静,有时候非常的不理性,要不然你得不到他。中国的股票市场有比较大的宽容度才可以理解市场。

  我主要是做宏观,还有金融研究的。因为时间有限,40分钟。

  外围,2015年整个的宏观经济是好,还是坏了?答案是坏了。不要退休的官员说危言耸听的说,危机在离我们远去,而不是逼近我们。所以今年上半年,叫做复苏、分化。现在看起来明年的复苏更明朗。

  我们看一下美国,美国的经济增长仍然在复苏当中。我估计除此之外,就是美联储的货币政策,第一个失业率,还有通胀。其实美联储看核心通胀。另外一个就业,就业在刚刚过去公布的就业数据,显示美国的短期就业市场在积极改善。目前美国的货币是1999年最好的。就我个人而言,美联储更好。这对资产价格带来更大的调整。

  欧洲,欧洲复苏比较弱,但已经复苏了。我们诸位关注一下欧猪五国主权债的水平。欧洲未来是缓慢的复苏。从2015年我们都比去年好,日本是一个例外。

  从中长期来看,整个的全球的经济增加,都在复苏当中。复苏的基础在夯实当中。从现在看未来中期的时间,欧元比美元1:1的水平,这是外围的经济状态。我们得相信,明年比今年好。

  第二点,西方的大类资产的调整,你可以放下安全资产,包括黄金,包括美国的国债之类。你可以警惕一下美股涨不动的风险了。例如新兴国家向中国的,全球并购的机会,还有大类市场比较好的品种。

  为什么我们这么理解呢,可以看一下08年以后到现在,整个西方资产价格首先是黄金,然后是股票,然后是房地产。在复苏明朗化,跌也是这样,先是国债,然后是黄金,然后是房地产,房地产相对安全。这是大的资产变革,比如说美国的国债,每年的都没有他们报告的预期。现在看今后美国是2%,或者暂缓。但是1.6%、1.7%的收益,对冒一些风险的投资者来看,收益水平太低了。明年高信用等级的主权债务,投资者热情下降很大。

  债会退潮,股有争议的。看多美股的,全球的复苏,只有美国的复苏是相对的强劲,明朗化。因为欧美日使长期的利率非常低。先不一样了,过去的美股从10到15倍,提高到15到20倍。现在美股不能说便宜的。

  我们还要谨慎的对比一下,08年到未来的几年,比如说10年左右,到2008年,已经1990年99年,这是克林顿时期的令人惊讶的黄金10年。08年到现在美股已经走了6年。牛市的下半年,美股会有嘛,我的答案是否定的。

  我有一些基础的逻辑。第一个90年到99年,美国获得非常好的外部环境,首先是91年苏联崩溃了,到91年日本经济泡沫破裂了。使美国获得了前东欧国家廉价的高效的劳动力,甚至日本、甚至东亚的资金。另一个逻辑1990到92,美国经济结构的调整非常之深,非常之彻底。

  90年99年美国通货膨胀是4.1%,物价是2%左右,现在美国增长是2.2、2.3。失业率5.8,这跟克林顿是时期也不能比。08年赤债危机,让我不认为美股还有牛市下半场的可能。就全球的投资,魅力已经没有那么强了,这是我们外围市场的讨论。

  第四个大宗商品,在2014年市场,黄金被冷落了。一个是外汇市场,使大量的贵金属、债权流入的到外汇市场。我们还有看见油价下跌的过程中,来自欧美估盘的仓位是汹涌而出。石油国家在期货市场赚的很多。

  大宗市场会持久嘛,我们得打一个问号。大宗商品,一反寻常的走势,让我们非常的困惑。大宗商品,尤其是有色,随着经济复苏,应该是增长,而不是萎缩。其次,在秋冬季用油高峰的时候,出现油价的大跌,是非常小概率的事件。再一个欧美,是不是推动俄罗斯反普京实力。

  所以我们对大宗商品思考的结论。第一在原油领域,在明年下半年油价继续低迷,并且普京的支持率在下降。如果西方对俄罗斯的制裁,使普京获得强有的支持,有可能这种制裁可能会放弃。第二,尽管原油本身,或者天然气存在相当大的政治博弈风险,其他品种,有色,如果世界经济在明年增长目标达成的话,应该大宗商品在明年下半年是有机会的。这是我们对大宗商品的理解,随着是低迷的,明年下半年弹性好的商品是有机会的。

  第五,我们如何看待中国经济。我希望大家能意识到,中国现在站在非常伟大的历史的转折点上。在这个转折点,我们看到新的产业,新的企业的涌现。这种历史转折点的含义,如果中国在2020到2025人均GDP都(1.2)左右,地球享受幸福总数还要多。

  习近平是在装修还没有完成的国家博物馆,讲中国梦,两个百年的人。用这种符号,确切的传达中国未来不走极左的马克斯的路,也不极右的。中国将放在中国文化的道德上。或者用李光耀的话,中国人未来用中国人自己的身份。这避免我们走极端,慢慢走道路的选择。

  再则,我们看到中国的压力。在这种背景下,我们要理解“一路一带”丝绸之路的提醒,更多的中国领导人向世界发出一个信号,在唐朝强盛时期,是经济合作,而不是葡萄牙这种以战争掠夺的方式。只有美国这样的国家,它认为外交策略就是(英文),没有办法国家和国家平等和谐相处,才觉得中国是异类。综合这些因素,我们接受巨大的观念,中国将成为世界强国,在未来10到15年发生。这是大概率事情,大概率有黑天鹅的,就是中国的债务问题。有很多的研究报告,有名200多篇,说中国政府、中国地方政府有巨大的债务,中国中小微企业有很多问题,总之中国的巨债将压跨中国,这些人神志不清。中国在改革开放时期最接近破产,银行有负债没有资产,也就是08年,98年到03年,中国政府、中国面临的格局,面向有一个深不大坑,但是没有土填坑。中国有债务,企业有债务,居民有债务,但是我们有资产。中国政府有168万金融,有10万亿的高速公路,还有高铁,还有外汇储备。而债务是2.5到3个GDP,你得承认中国的政府,中国的民众,是改革开放30年是积累改革红利的政府。我们未来做的事情,把这些改革红利去填债务的坑,这就是国资改革,这就是土改。

  在这过程中,最大风险不来自于经济,而是谁阻挡,这些阻挡的人,可能是权贵阶层,可能是利益阶层。总体来说邪不胜正。中国整体的系统性的风险可以控制的。这也是中国未来的增长,比98年更大的空间的改革的背景。

  所以我们面临重新与和平的丝绸之路的方式,以不同于以往帝国主义的方式,成为强国、大国的机会。成为强国、大国资本市场不可能是一个软肋。

  2015年是长期的,刚才李佐军先生也讲了很多新常态的理解。

  2010到2015年,中国经济是危而不破。在此之前中国经济维持7以上的增加,2016到2020而是不破不立,大破大立。2015年经济是7+2,在过去一年,我们清楚的看到2015年是中国政府成功把经济增长7%,此后7以上的增长给我们挥手道别。中国经济不处于新常态,我们将进一步往下走,经济增速有可能略高于6%。我们需要理解这些统计数据的修整,我们也体谅一下统计局的同志。例如投资今年16%,明年到14%,15%,消费、外贸过去10%,现在7%。即便我们10%到12%销售,6%到8%的工业增加值,我们统计出6%到8%的增速。不是国家统计局在做这个事情,如果回顾一下2014年7月份,社会融资总额的断崖的下行,你觉得非常惊讶。研究资本市场不认真。而到8月份回头看增速,社会融资增额得如此低,既然7月份的上涨比较低,社会融资总额这个指标,同比的增速,比2012年上半年形成的趋势线更低。但这不以为这社会的流动性就紧张了。我们需要新的观点去看,我们要从信用段看。长期我们希望成为世界上第二、或者第一经济强国。短期我们7+2,我们新常态没有到来。

  在这种情况,中国资本市场前景如何呢,我非常同意裘强董事长的演讲。在美国市场有4次牛市,一次是黄金10年,90年到99年,最近一次股市涨了一倍多。大国经济,放缓,结构调整,回到新的轨迹,这个过程是非常困难的。并且完成这个困难,这个经济增长不一定非常快。过去20年,美国的平均趋势只有3.2%增长。所以美国经济增长的重心也是在下移的,但是跟资本市场完整的牛市没有关系。

  一旦我们认为经济转型基本高成了,这也意味着牛市基本解释。市场有广泛的分歧,那么就有机会了。市场在市场不断的放大,更多的投资者加入了。正是因为我们对于未来中国经济以何种方式进入新常态,所以资本市场向上的方向并不改变。所以从长期来看,我们建立基本的概念,随着中国经济转型,还有19大的召开,中国资本市场,你只能做一种选择,死多头。其他证明是错的,因为你错过中国改革开放以后,大规模的机遇期。上一次我们比较傻,90年有一个大的调整,05年我们看到,仅仅用了7个季度,我们才把牛市耗掉了,太可惜了。这一次我们不希望是7个季度就走了,而伴性中国的转型,有7年到10年。

  以前政府挣钱很容易,银行挣钱很容易。现在中国政府挣钱不容易,银行逐渐成为屌丝。居民收入是高于GDP。还有虚拟经济和实体经济的关系,现在截止到今年地三季度,经过这次降息以后,企业的盈利能力,主营维持到5比较大。所以实体经济有利益格局。实体经济赚钱多了,金融赚钱很困难了,金融结构,实体经济不加大债务的包袱,这种调整也是良性的,但是慢一些,最后融资结构的改变。

  现在你看流动性的来源,这个不足以推动资本市场的竞争。今年并购有2000亿,券商的平均每个月将近2000亿。债权的余额增长1.3、1.4万亿。所以我们可以看到非银行的以外的渠道,每个月的流动性提高了3、4千亿。这就是金融机构,尤其商业银行,资金透明,渠道透明,技术透明。我们未来不要过多从货币段,或是从信用段。所以中国经济过去两年出现一些积极的变化,而这种积极变化被悲观情绪淹没了。

  第九个,是不是存在货币的新框架,我们看一下美国做什么的。美国在次贷危机之前,只有一个工具,用这种调整这种危机是不可能的。同样的美国优秀的学者,都是对这个有深入的研究。形成现在货币政策新框架,是先放水,放流动性。这个看市场的利率,美联储买入美国的国债,他们经过扭曲的操作,对短和长都有操控。就业当中,中长期的缺口,有没有稳定下来,这就是新的货币政策的操作框架。

  对以前的有什么不一样,显著不一样,首先货币量是多是少不重要。鬼才知道1块取得的经济效益是什么。你人民银行经济不好,1块作用只有一半作用。那么一块发行出来,你看货币机制,也就是银行体系,资本市场能不能有效的提升。所以实体经济运行需要不是多少货币,这个信用总量,等于货币总量乘以货币存数。

  那么中国目前的流动性够不够?足够,而不是不足。在货币政策新框架下,中国的企业不是融资不足,是过度的。中国的经营家是赌徒,小微企业的赌性也更大。江苏、浙江之所以出这么多问题,很大程度不是因为融资不足,而是融资过度。企业家做千百万生意的,你非给他一个亿,就毁了他。

  如果你从无风险,市场流动性宽松,还是更紧张了?更宽松了。年初余额宝、国债都越来越高。现在10年在3.6,这个收益高吗?我们看未来中国经济7+2维持不住,要变成6.5加1.5的。我们看3.2收益率还是偏高的,必须大3.0也不过分。

  是什么掩盖无风险的快速下降,是利率市场化。使无风险的下行磕磕绊绊。我们认清市场无风险是持续下降的,因为未来中国应战不是通胀,而是通缩。到10月份的时候,地方政府的平台战的融资通常在5.1到5.4之间,这个价格水平不够低吗。从那个时候开始,我们猜测,以至于我们相信做实体经济他的冒险情绪开始上升了。因为企业最终得到的是无风险,加信用利差。未来信用利差很难往下走,而无风险再往下走。这表明中国经济、流动性是充沛的,如果这种逻辑成立,2015年货币政策会发生什么?

  第一,可能发生一到两次降息,你不指望更多。因为截止到5月份,商业银行理财产品4.9,如果明年有2次,商业银行只有5.1了,这个5.1已经比实体经济还低,已经不能覆盖商业银行的成本。中国从2013年下半年,我们用了不到5个季度,银行的利润已经是零增长了,所以明年对多发生1到2次,难以更多了。另外会不会降存呢,如果我们把农业的存款纳入到一般的口径,否则话降存的可能性很低。第三个定向框架会继续,会广泛化。

  我们并不认为明年的财政赤字会放的特别大。我们按债务的余额来看,有一部分地方的债务,会纳入一般的预算,还有政府的赤字里面。看13、14年,中央政府的债务维持在GDP的2%左右。如果地方政府纳入债务预算,那可能财务赤字就4、5%了。

  那么另外一个呢,看到新预算法通过以后,第一年预算的赤字基数放多大,财政的主要指出还是政府功能性。其中产业建设有关的,军事、工业、核能投资相对可能多一些,这是我们看到货币政策的框架。

  那么第10,房地产的好时光是时间有限,我就不详细陈述。像我们说的中国A股是一个年轻美貌女子,你要看到理性一面,你也跟着他走。中国的房地产,2020到2025这个市场是有增长空间的,目前公众预期的改变,利率市场化,以及过多的存货,都使房地产的调整时间比我们预想长。各地开发、出售的方式,很难维持下去。我们对房地产一半是好听,一半是难听的,一半好听是风韵由存,不好听,徐娘已老。

  大宗资产在全球的配置,发生大的变化,长周期不够大。中国梦的实现就是中国资本市场成为全球资本市场过程。我不能预测中国资本市场点位多大,但可以说交易量是正常,现在有人说5万亿太大了,你凭什么这么说,有什么理由呢。我们看09年,中国的GDP我记得34万亿,不到35万亿。我们现在GDP在60万左右。为什么股市成交量不能持平过去,或者超过过去。与中美之间的对比也是一样。美国日均交易很大,中国股市只有美国一半,我们过分嘛。一个体量明显放大的交易量,我们总应该可以接受。

  这是我们看到中国梦当中,中国资本市场机会。2015年我们看到投资风格的转移,可能给我们很多的挑战。例如在债权市场,信用债价格不好,但是信用债发债量会很大。最近是金融股一枝独秀,明年会不会金融股没有机会了,我也不敢下结论。我们显然不能把经济转型寄托在房地产、银行业身上,这种还是有限的。所以我们应该看到成长股的机会,也不意味着目前银行股就没有机会了。因为中国的银行股和欧洲的银行股差不多,即便我们明年的银行增长是非常弱的,它对银行一定有配置价格。我们只能说,明年我们在股票市场投资风格可能会更平衡。我们可能向成长股要求比较好的股指,我们要蓝筹股要求比较好的业绩,和比较有把握增长。

  最后一点就是房地产,无论市场的宏观调控是怎么样的放空,这个市场的周期比我们要长。13年是13亿平米,2015年房地产销量可能创造历史向大,如果明年超过14亿平米,我也不觉得惊讶。这也不代表全国市场的供过于求,我们库存过于巨大,房地产市场量好,价格相对便宜。因为毕竟是辉煌不在的行业。我个人的倾向的意见是第一军工,因为中国5到15年对军事工业进行大的投资,军事工业也是国家真正技术创新的需求的来源。第二个核电,我们要解决大气污染的,我们解决能源供应的瓶颈问题,要不然核能,我相信未来会出现80到100站的核电站。第三个大健康,大健康产业,并不仅仅是医疗器械,还有药品,还包括养老,所以才称之为大健康。国家复苏的关注,对健康的关注,将远远超过其他的关注,所以这个产业的未来的空间是巨大。第四呢,就是移动互联,TMT产业不是孤立的,可以圈起来的,从固定互联,到移动互联,互联网改造我们投资、生产、消费、日常生活每一个细节都在日益渗透。你越来越看到你离不开手机,你成为手机的奴隶了,就意味这APP加智能终端日益重要。这里面有很多的细分领域,存在机会了。

  总体来讲,健康产业将取代房地产产业,互联网将取代银行业,成为中国排名2、3位的支柱性的产业。期待2015年和今后更长的时间,诸位可以看到中国所处的重大的历史转折点。不要历史过了以后,才发现我们是这一段历史的亲历者。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010042号
Copyright 2012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