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盛证券2015年大型投资策略报告会

安昀:绝知此事要躬行-2015年投资策略

作者:
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时间:2014-12-06 17:00

  安昀:大家好,今天很荣幸在这个场合给大家交流一下,我们最后宏观经济,还有未来1、2年市场的看法。我呢,就是站在被市场称为专业投资者。我觉得这个称号不是准确,是职业投资者。市场不好,你也要这干,市场好,你也在这干。

  为什么我起这个标题呢,我们是一个职业投资者,我经常告别自己,我们核心不是做预测,预测这个东西,从长期看,你预测正确是50%,一半一半。个别的在6层、7层,所以我们的核心业务是寻找核心机会,每一次机会是在企业调研,一个一个找出来。我们靠预测出来的东西,我们可以姑且看它。对于我们实际调研实际机会要重视的。

  刚才听了裘董事长,包括李佐军教授、钟伟教授非常有启发。我们拿钱投资,关注市场比较接近的机会。

  我今天的演讲分四个部门,第一个部分,就这么说吧。我们看12年开始,13年,包括今年,我们市场这三年都是牛市。从基金的收益率可以看到,12年经济收益率10%,13年的话,好的基金在80%,在前几名的,我那年做30%也排在15,今年50、60、70%都有。这三年专业投资者,机构投资者嘲笑对象的,也收到这种收益。刚刚过去的第三季度,涨幅50%股票,我自己做了一个统计,50%股票涨幅50%。我觉得把这个市场称之为不是牛市,已经没有道理了。

  我们12年、13年、14年我们面临的宏观经济是往下的,支持这个市场比较好的,第一个改革的预期,第二个比较宽松的流动性。

  今天我讲两个内容,第一个分析一下改革本身,我们改革带来转型,转型带来牛市;我们看所谓的改革、转型、是改什么、转什么。第二个我详细的讨论流动性的观点。大家知道流动性对市场非常关键,这个市场经济不好,我觉得明年的流动性未必有今年好。

  今年年初的时候,我认为今年的流动性比较宽松的。第一个经济不好,有通缩的风险,央行是要宽松的。

  第二呢,我们经济是去杠杆的,这个要保持宽松的流动性,这个在美国的政策可以看非常清楚,像教科书一样的。明年和今年比,前两年没有变,第二个还有去杠杆的需要。第二明年国际因素,第一个美元走强,还有美国加息。一旦美元走强,新兴市场没有出现牛市。你可以说现在是新常态,从历史我看不出来这一点。

  第三点,关于流动性的,现在说比较多的房地产资金进入股市,我觉得这个研究一个重要的问题。房市和股价是流动,还有联动的。我的结论从历史是联动,而不是轮动。即使轮动也没有操作意义。

  我现在具体说这两个方面。第一,我来剥开改革的黑匣子吧,改革是一种变化,变化可能带来风险。改变作为总体的结论,改革像走纲丝绳。第一点,改革的核心内容是来自毛泽东论十大关系。那时候领导是国家与企业、企业与劳动者关系,中央政府与地方政府的关系。后来的改革是这个理论深挖出来的。

  改革不是78年开始的,而是建国以后开始的。我们从五几年,就开始有红利,但是这个改革红利要打引号的。我们看到六次思想的回潮。还有利益集团的反对等,总结一句话,只有成功才可以证明改革的合法性。

  以前改革是邓小平,但是邓碰见6次的思想回潮,88年抢购是改革造成的,碰见经济不行的,是改革造成的,所以仿佛成功可以证明改革的合法性。

  改革的核心是所有制的改革,从历史政府、经济的成败跟改革相关,私有化多一些,经济就好。公有化多一些经济就衰。不是我有倾向性,但是历史就是这样。53年做社会主义改造,造成经济的萧条。从58年以后,这个导致一个经济的蓬勃发展。

  第四点,所有制改革是国企改革的一个机会,我们要鉴别,我觉得真正好的,市场欢迎的国企改革,一定要有所有制的改革。原来的改革是分权集权的改革,原来是一放就乱,一乱就收,一收就死。这个尽量的民营资本占的越多比例越好,而不是精英管理的股权的激励就好。所以我觉得资本市场比较欢迎这种大比例的,或者大幅度的所有制的改革。

  后面这个方面,我就不详细说了。有重要的一点,在18大提出的,第八点,中国不走老路,也不走新路。这是我对改革的简单的讨论。整体一套,我的感觉改革像走钢丝绳。改革你很难给他很高的议价的。

  第二点,因为我们分析市场策略,要看一下经济。钟教授的观点,大家这两年经济预期比较一致的,就是经济企稳回升比较少的。

  大家看一个图,前面的嘉宾说的,咱们三架马车,固定投资,一分为三。08年时候,我们经历了严重的金融危机。我相信08年救的是4万亿,是发改委不断的批项目。在我看来其实不是,大家看红颜色是基建投资,这个幅度是非常大,但是持续时间很短,只需要1年时间。真正对国家的经济产生很明显的拉动的,我觉得是房地产的投资。大家看黄颜色线,从08年底接近零的增长,一直迅速在09年恢复到30%左右的增长,在这个维持3年时间。这三年时间使中国的制造业投资也上来了。

  所以我觉得拯救中国经济是房地产,房地产有盈利模式的,可以自己循环的。

  现在中国面临的情况也是这样。中国从12年经济不行以后,尤其12年经济走下坡路,基建投资又开始上来了,在20%峰位维持2年有,再维持很少的。

  我分析经济,着重分析一下房地产。房地产更加的注重长期市场。这个是新中国建立以来的人口出生率,这个比较重要。中国人口出生率和全球一样的。全球的也是这样的结构,在二战以后,有一个回生。区别在于什么?中国的回生潮非常低。回生潮在1987年,这些人在30、35岁。87年30到35岁,那就是2002年会迎来一个房地产的最高点。14、15年,过两年是最高点来临,这个政府要提前的安排,提前的考虑。因为87年以后,现在考虑房地产的问题,不要从短期的销量的波动。

  第二个是世联地产的统计,他统计了房地产的成交。从这个人口的结构来看,29岁的人口,在2013年已经见顶了。房地产行业,会在底部。

  第三个,从海外的经验,日本实现了户均一套房。而中国在去年的时候,户均的存量的住房已经是1.14套了。而这个数据不一定准,统计局不一定非常精确,但我觉得这是一个佐证。

  从短期来看,地产的销量能不能恢复,看融资成本,看实际利率。从这个12年以来,因为中国经济往下走,CPI往下走。使我们的实际利率在高位,非常不利于房地产销售的,这也可以解释,这两年政府出了很多房地产的政府,包括贷款的倾斜,对这个销量没有很大的帮助。从短期盯这个实际的利率。

  刚才讲的房地产投资这一块,第二块制造业投资这一块,这个基本不用看了。我觉得制造业投资非常难起来的。因为决定这个企业主投资,第一个有没有钱,第二个投资回报率怎么样。我们看一下投资回报率,可以粗浅工业企业的LE,现在是比较低。历史有2个高峰,后来是一路走低,现在比较低的位置,企业很难新增投资的。

  这也是佐证,从历史上面看,从98年到02年通缩降到6%,这个创了历史次低。对公司来讲,对制造业所面临的投资回报率比较低。况且现在这种企业的负债率非常高。这个红颜色的费用率大概在1.6%左右,你收入1.6%用来还利益的。代息负债,从历史权益来看,是非常高的。企业在负债很高,怎么会增加制造业的投资。

  基建缺乏一定模式的,这不详细说。另外基建有非常重要的,投资以后没有现金回报,第二个融资受到限制。大家看到银行的融资表面的变化,就是下半年以来,以前理财产品对应的信托者下来非常快。对于平台公司,对于房地产公司,有非常明显的影响,所以我觉得基建投资未来很难起。

  这是财政情况,这个不用说了,这个大家看的很清楚。

  所以从前面的情况,从经济的增长来看,明年有惊喜可能性很少。房地产投资接近行业顶部,制造业投资回报率比较低,企业负债比较高,缺乏动力,基建投资缺乏融资。这三个方面经济是非常正常的。我比较同意钟教授未来5年中国GDP维持在6%,新一届领导上台以后,世界银行出一个比较长期发展经济学框架,对中国要素、资源等等做一个重新的估测。觉得中国在未来的5年,会下降到5%,或者到5.5%之间。这个也差不多,反正在5到6之间。所以我觉得未来经济震荡不会发生变化。

  我觉得流动性会发生变化,为什么各种故事,比如说并购重组啊,比如说移动互联网,为什么各种故事大家给的议价非常高。我觉得给流动性的宽松有很大的关系。所以我觉得研究流动性非常高。我觉得明年的流动性不如今年,强势美元来临。

  这是美元指数一个图,从历史来看,美元指数有比较两波比较明显的走强,第一个在两次石油危机之间,这个美元走势非常强,这个是它的被迫的。第二个是95年到00,这一波美元的走强,这个是美国经济的恢复带来的,这个美国经济在90年代初经历小小的危机,然后调整2、3年以后,整个的科技革命、互联网革命,对它的企业的劳动生产力有很大的提高,美元开始走强。从95年00从美联处降息之前,美元都非常强。现在美元还是在低。从赤贷危机以后,这种的情况下,美元没有跌到70,还是美元整理,大家知道欧元、日元更差。一旦美国经济走强,美元的走强,这历史看非常大。美元走强以后,新兴市场的股市,没有办法得到很大的回报。

  这是美联储的,现在是0到0.25之间,这基本上零利率,从美国历史来看,是非常低,而是非常不正常。哪怕2001年,格林斯潘的时期也没有这样低。这个未来两年,随着美国的恢复,随着美国的增长,第一步比如说未来两年,未来两年从零加到1,这个可能性比较大,这个可能三到四的加息。2016年是美国大选,奥巴马已经输了中期选举,共和党上台可能性比较大,共和党是保守党,会对美国的经济产生非常大的影响。看美国经济,一个是就业,一个CPI。美国的一般不考虑别人的,考虑自己的。从现在的情况来看,美国的GDP,蓝颜色的在比较稳定的向上,已经摆脱了金融危机情况下,这个在稳定的上升。现在就差核心CPI。

  所以我觉得未来在明年某个时间,美元加息绝对不是意外。美联储对美元变化是非常敏感的,未来开始加息的,对美元的敏感非常大。美元将来走强,会拉动大宗商品的价格,这就不谈了。

  一个是97年,00年这一波,红颜色是美元走的。大家可以把90年代一分为二。90年代新兴市场走的很好,包括新加坡、台湾、印尼。美元走强以后,这些市场纷纷是熊市。因为美元的走强,对全世界的是一个通缩。新兴市场在美国的货币上升,是没有办法做宽松的,必须紧缩的,要跟着美国一起加息。这个对中国来说,这个也是很明显的,现在是宽松的,如果明年美国一旦加息,我们向下空间没有的。因为美国加息,我们降息,肯定从中国流到美国。虽然汇率贬低对我们资产有好处,但是我们资产价格造成比较大的压力。因为国内的资产价格更大部分是土地的价格,土地价格在银行是抵押品。所以我觉得,我推测政府不会仍由这个汇率的贬值。从历史上看,中国的和美国的货币相反的。美国收紧的,中国跟着他收紧的可能性很大。至少不会再宽松了。

  这后面几个图,其实挺有意思的。其实美元这一波,在今年6月份,开始走强的。美元走强呢,资金明显流入美国,美国的国债利率再往下走,这说明资金流入美国了。

  台湾对巴西、包括对韩国都是这样的。只有一个例外,就是A股,A股这一波感觉上跟美国走的一样。美元走强,A股也在上升。所以不知道A股这一波脱离新兴市场的规则,还是时间问题,这个需要观察。

  然后第四个问题,我讲一下房市和股市的问题,这个也比较重要。现在大家不炒房了,炒股了。从历史找不到这个轮动,都是联动的。很难找到中国的房价的数据,我用房屋销售量的数据。从历史销量与价格同周期波动的,买涨不买跌嘛。这个是同向波动,股票往上走,房地产销量还没有起。未来是股市下来,房地产上去,这个需要观察。结合房地产中长期判断,房地产很难大幅度上升,可能对股票形成一个拖累。

  从国外的情况来看也是这样。国外的历史来看,房地产市场和股票市场一般是联动的,比如说日本,日本很明显。东京的地价指数,包括美国的房价,包括香港的都是联动的。

  所以我刚才讲这么多,我要做一个总结。我觉得改革能不能成功,真说不准。从谨慎的投资人角度来看,对改革不应该给很高的议价。从过去两三年,我们给很高的议价。经济是否企稳在于房地产,房地产从短期是实际利率。第三强势美元时代可能会来临,新兴市场面临通缩。我觉得中国很难拍拖新兴市场的规则。现在有一种说法,中国要做这个老二,从人民币来看,其实从历史老二死比较惨。

  第五点,总体来看,我们对流动性,和改革是谨慎的态度。其他的风险,这个我可能跟大家观点不太一样。

  我觉得新溢价的回归,我觉得中国人有很明显的特点,就是喜新厌旧。新一届政府大家对他有很大的期待,包括股票市场对他们有很大的追棒。今年一半的行情,至少有一半的行情是习大大,包括国产化,包括军工等等。明年是新政府上来的第三年,大家更多看成果。我03、04大家对他们有很大的期许。

  还有并购,这也是一个风险。今年的并购重组非常多。我自己一直对并购重组比较谨慎。因为从国外的学术研究,带来两个效应,第一个规模,第二个协同。从国外的学术研究,绝大多数没有协同效应,那只是一个传说。并购是13年下半年,明年是第三个年头了。明年到底行不行,或者整合好不好,是要见真招的时候。国外,并购者不会谨慎,被并购者会谨慎,中国就不一样了,两股都会提升。出现人跑了,对并购重组的议价可能会降低,这是我比较谨慎的看法。

  我的预测本身不靠谱,我们作为职业投资人,主要是找一些方向。下面讲的方向是实际的调研,是比较确定的投资机会。

  这也是我给自己一个核心的任务。我要找那些公司,无论市场涨跌,他都可以涨的。第一个主线就是钟老师讲的大健康方面,医疗器械的国产化。我记得10月份习近平去了上海,是国内数一数二的医疗器械的,这有信号意义。为什么推进国产化呢,因为这日本有后门的,采购你的个人信息,这些都是国家的机密,不能传导出去的。进口机械在中国卖的非常贵,滋生很多医疗的腐败。推行医疗器械国产化,都是国家需要做的。企业的发展,也有这个实力。

  现在在医疗机械,有一个(英文),因为新政府上台以后,推国产化是有步骤的,从汽车、计算机,包括一些高端的设备,医疗机械很有可能国产化的趋势。从目前的现状来看,医疗器械,高端器械外资非常高的,超声波,B超90%是国外的,心脏模具90%。这个开始对国内企业很大的发展,因为外资占有比较高。

  国内企业,这是过去5年,在中国申请的专利,医疗器械专利的统计。除了前几年包括广州、深圳一些企业,都有比较强的技术储备。中国也形成比较明显的集群,珠三角、环三角,还有一些代表性的企业,还有A股的华润万东,以前是东方红,他们说这个企业技术非常好,专利,但是国有体制,现在民营化以后,未来释放的潜力比较大。

  第二个药物,这一块比较专业一些。我本身对医药比较熟的,生物仿制药有很大的进步。为什么这么说呢?我先给大家举个数据,癌症、肿瘤,中国的治愈率只有22%,所谓治愈是临床活5年以上,美国是66%,是我们的3倍,中国只有1/5。什么原因呢?从现在国际的趋势,治疗肿瘤的医疗已经不是化疗了,是单抗。从这个可以看,这个增长非常快,这个表是全球用药金额前十大。2013年第七、第八都是单抗,这个从70亿到90亿美金,这个还在增长,增长非常快。全球增速在10%以上的增速,全球的药品增速在2%,这个增速非常快。

  第二因素呢,这个药是进口药,专利在老外手里,这个专利有20年的保护期。这两年陆续他们药的保护期到期了,这给国内比较好的仿制的机会。为什么中国有机会呢?大家看这两个表也有意思,左边是中国有药金额前20名,右边是外国的用药前20恩名。中国用的辅助性的药,这个跟中国的医疗特色有关系的,从全球前几位基本上单抗。为什么我现在看好这个东西呢,我稍微解释一下?因为年底前后有一个生物的法规,这个在欧洲、日本都有,以前单抗非常慢,以前按新药审批,如果生物类就5到10年,大大缩小了。

  我讲其他的看法,我本身对市场偏谨慎一些,我看比较多是偏健康、消费。未来创新的消费也有很大的困难。比如说与调鸡尾酒,我们检测这个饮料,这是增速最快的品类。现在整体的经济回报率,整体都往下走的情况,我们要找一些往上走的。比如说跨界电商,比如说阿里速买通啊,让中国买国外的东西,让国外买中国的东西。另外出境游,这也非常好。包括移动营销,这一次的双11我看天猫的来自移动终端45%。以前大的上市公司,深广都是做传统媒体,电脑互联网的,做移动互联网非常少。

  另外从主题方面,两个,一个上海迪斯尼,后年开业,比较快是后年年初。因为中国人消费第一个从众,一个是喜新厌旧,第三个有虚荣心。另外就是国企改革这一块,我的观点大家找本身比较好,有国企改革概念的企业。这个是我们做的一些功课,今天在这里给大家汇报一下。

  谢谢大家。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010042号
Copyright 2012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