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盛证券2015年大型投资策略报告会

周明剑:牛市助推经济改革-2015年宏观投资策略

作者:
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时间:2014-12-06 17:07

  周明剑:各位投资者,下午好。

  我上来给我们安总唱反调了,咱们老朋友了,唱唱反调也可以。我是坚决看多,而且还会看多。

  站在这里,我觉得中江集团员工,还有国盛证券员工都可以骄傲。为什么呢?因为我们去年坚决看多。而且我们去年的研究报告,绝对会超过2600点,但是最近的行情才疯狂了。去年到2600很少。我们董事长从去年已经明确表态,就是站在牛市的起点,而且预计今年是跨年度的。

  整体来说,我们中江集团,还有国盛证券的去年的表述、今年的判断是这样的。我们中江国盛收益非常好的,这个并不多见。

  我们讲为什么看多,什么推动市场往前走,疯狂的往前走。

  我脱离我的PPT讲一下我个人的看法,有一些也回到PPT讲。

  首先说,这个上涨的逻辑在那。大家不是说经济形势不好嘛,GDP下行,今年7.5目标完成不了,明年好不好,还不清楚。我们认为,如果说我们基于历史数据的分析,做一个逻辑外推、趋势外推的话,没法看多现在的市场。因为我们处在什么阶段,刚才钟伟说了,我们不能错过改革的机会,因为又起动一个新的改革。我们处在经济改革,还有经济转型的一个重要的关口。这一轮上涨的逻辑,就在于经济改革,以金融改革为先导的改革,以及未来的经济转型,这个带来的机会。

  首先我们说,经济改革已经有改革为先导。但是金融改革的重点是不是利率市场化,汇率市场化,这个更为重要。我说错,金融改革最最关键是什么?是加快建设资本市场的步伐,加快、加大自己融资的比例。这个我们在座有银行的行长。银行明年面临非银行金融机构的强烈挑战,未来比例会上升,券商盈利是非常费劲的。更大的关键来自于未来的非银行金融,以券商为主的非银行金融,有巨大的空间。这个来自扩大比例,加快资本市场的建设。

  我们想象一下,现在直接的融资带来银行贷款这一块85%,扩大一倍,也只有30%,更西方国家差距很远。美国直接融资80%以上,我们扩大一倍在30%。所以说,中央、决策层的思路,已经逐渐明朗。但是这个东西不能说太清晰,太清晰引起银行、券商的博弈,这个斗的太狠也不合适。但是我们可以明确看到它的趋势,这是这一波行情,为什么以券商为龙头。

  我们这里对券商未来几个东西的分析。你看,券商一个更容易推了,二级市场的持续放大,然后还有一天的利益2个亿,一年700多个亿,这是券商的利润啊种种。但是券商也面临很多的兼并、重组。现在其没有到位,券商还没有到位,还有空间。现在十多块,20块不找,券商为什么不能驱动100,50、60块的股票,这很正常,这么好的盈利。

  所以我们说这个逻辑,第一个就是我们以金融改革为先导的经济改革。那么逻辑的下沿是什么,经济转型。经济转型大家总结的经济转型是政府抬头。经济转型在全球已经出现,经济转型是我们生产方式,生活方式发生改变。大家可能眼睛更多的盯在互联网,盯着生物医疗。我们安总很看中生物医疗。为什么不看新能源,未来5年之后,没有烧汽油的汽车了,汽车不是汽车了,是电车,这是必然的,未来必然满大街跑的电动车。

  我们想一下,未来的核能源,中国核能占比10%,未来建多少座核电站,几百座。所以下一个经济改革带来的转型,就是新能源,当然也有生物医药,还有互联网金融,更重要是新能源。军工是博弈要求,但是这里面我最看好的是新能源。

  我们讲讲,我们董事长,我们很多客户,什么人在买呢,好象很多人在亏钱呢。什么在推动市场走,这个我们也在想这个问题,我们也跟很多人交流。跟安总,跟华夏的邓总,他很不错,他只有30%股票,他挣了18%,年终评一个优秀。他这个复合型的最高30%,但是他内部要求是15%。这个能做到其他80%以上得买债权,这种其他占18%,已经做很不错了。

  他告诉我一个概念,基金很难买券商。另外是保险公司的总裁,我问他,你们买券商嘛,他们说我绝对不敢买券商。谁在买券商呢,以后我要跟私募交流了,确实有私募买券商,当然有一些神秘的资金。

  就是现在看来买券商的,持续买券商是私募,神秘资金,超级大户。基本上保险基金,公募基金没有参与,他们在这个行情没有走到前。现在的行情走的非常快,原来的行情,大家都是炒股的,油水来了,涨的总是不多的,20%在涨,80%没有在涨,现在不是2、8分化,现在是1、9分化,现在是1个在涨,9个在跌。就是券商银行、军工,真正动的就是2、3个行业。

  但是未来这可能成为一个常态,就是李佐军讲的一个新常态。为什么未来的股票强者恒强,因为现在信息扩散太快了,所有的新股民就更牛。你炒不涨的股票,就马太效应,强者更强。比2、8分化还要严重的1、9分化,强者很强,弱者很弱,是这么一个概念。

  那么我就简单的,我的逻辑讲透了,我就可以结束了,大家有疑问可以提问。

  我们在去年的时候,看到牛逼的。因为2700以上,这个市场已经疯狂了,我们之前对市场的判断是2700、2800,现在已经破了。逻辑就是我刚才说的,改革和转型,牛市助推改革、转型。改革已经有改革为先导了,转型以新能源为龙头,我的话到此结束。

  谢谢大家。

  曾小普:新的牛市已经到来,明年正是我们收获的季节,通过本次论坛呢,希望投资者,以及国盛证券忠实的客户,得到更多的启发、帮助,在来年取得很高的成功。

  第八届中江国际论坛圆满结束。

  同时也感谢媒体对本次论坛的宣传、报道。感谢领导、VIP客户的光临,感谢大家在周末百忙中参加我们的策略报告会。希望各位朋友一如既往的支持我们国盛证券。

  明年我们再见。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010042号
Copyright 2012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