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nner.jpg

裘强:第五轮牛市经过这次起伏必将奔向万点

作者:
来源:
时间:2015-12-06 09:36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来宾、各位媒体界的朋友、女士们、先生们:

  大家好!

  首先,请允许我代表中江国际论坛,向出席今天大会的各位领导、各位嘉宾致以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同时,特别感谢吴晓求、谢百三两位教授莅临会场并发表主旨演讲,我想,等一下他们的演讲肯定会给我们带来一些新的观点和思路,给我们新的启迪。今年我演讲的题目和观点是:只要坚持价值投资和改革,第五轮牛市一定过万点大关。

  过去的两年中,我在不同场合多次提出中国将迎来新一轮大牛市的观点。2013年12月,我在2014年第七届中江国际论坛上所作的主题为《万事俱备,只欠东风》发言中就明确提出中国第五轮牛市的基本条件已经具备,只欠政策东风,并预测出股市向上的拐点。本着促进中国证券市场健康发展的宗旨,我代表国盛证券向几名中央领导写了专门报告,提出了发展资本市场的几点建议。2014年12月6日,我在第八届中江国际论坛上鲜明的提出了“中国新一轮大牛市已经到来,必将跨越万点大关”的观点。当时市场收盘价是在2937点,许多人都认为今年过不了3500点,事实是后来市场一路高歌猛进,短短半年的时间直奔5178点。今年6月,正当股市节节上升之时,市场出现了剧烈波动,从5178点一路下跌到2800多点。有人开始悲观,认为这轮牛市已经结束。但我不这么看,仍然认为第五轮牛市远未结束,这次调整是股市过万点的加油站。

  一、中国第五轮牛市经过这次起伏,必将奔向万点大关

  我想一定有不少业界朋友问我为什么做出这样的判断,对此我愿意与各位共同探讨:

  首先,我认为中国证券市场长足发展需要一轮新牛市

  中国从上一轮牛市到现在已经9年。9年来中国经历了翻天覆地的发展,但证券市场的行情远远未反映这种发展变化,更与中国经济已位居世界第二的地位不相称。

  我们以最为成熟的美国证券市场为例,在经历2008年金融危机之后,美国道琼斯工业指数自2009年3月到今年11月从6500点起步单边上涨到17800点,将近涨了2倍。而上证综指同期从2100点上涨到今年最高5178点,到目前为止仍徘徊在3500点一带,仅仅上涨了70%。

  与此同时,美国波音公司的同期股价从不足30美元上涨到将近150美元,涨了4倍多,美国著名的投行高盛公司的股价从75美元上涨到约200美元,将近涨了2倍。中国证券业的龙头企业中信证券则长期徘徊在14元附近,现在也只有18元多。尽管业绩持续增长,但是在长达五年的熊市期间股价几乎就没有上涨多少,其内在的价值更得不到市场应有反映。从中美证券市场对比来看,中国证券市场长期与中国经济的长足发展背道而驰,中国需要一轮新牛市。

  从中国国内的情况来看,一个繁荣的牛市有利于企业进行融资,促进企业的发展。今年上半年新增上市公司的家数和融资金额都居历年前列,去年全年我国股票市场发行筹资总规模8400亿,但今年前十个月就高达1.46万亿,粗略估计今年股市筹资额将是去年的两倍。为什么造成这样大的差距,就是与今年上半年的大牛行情有密切关系,这就是牛市的表现,因为只有牛市才可能进行大规模的融资,才符合中国发展证券市场的初衷。

  一个繁荣的牛市有利于引导社会资源向朝阳产业和优势企业流动,实现资源的合理配置。朝阳产业往往是政府大力扶持的产业,通过鼓励朝阳产业公司上市融资,既可以引导社会资源流向朝阳产业,也可以促进朝阳产业的快速发展,实现社会资源的合理配置。

  一个繁荣的牛市将为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提供有利保障,促进经济发展的转型。股市的繁荣可以引导社会资源的合理配置,这样做的结果是培育出了一批新的经济增长点,可以有力的促进经济结构的调整和发展模式的转型,使经济发展更具有可持续性。

  一个繁荣的牛市有利于提高居民收入,间接刺激消费提升。在繁荣的牛市中,会有更多的普通投资者获利。股市获利构成投资者资产的重要组成部分。相较于大资金持有者更偏好投资,普通投资者更偏好消费,这会刺激消费的提升。从长远看,牛市将促进消费总量的提高和消费层次的升级,有利于提高消费在国民经济中的比重。

  其次,是中国证券市场资产价格被低估

  由于中国证券市场长达7年多的时间在低位徘徊,导致中国证券资产价格被低估,这也是未来五年中国证券市场最大的魅力所在。我们仍然以中美为例,两国之间的衣食等日用生活品价格已经大致差不多,麦当劳在北京的价格与纽约的价格相差不大。

  而从证券市场来看,中国证券市场从总市值到单只股票的股价都比不上美国:高盛作为美国证券行业龙头代表,其股价高达200美元,总市值超过800亿美元,而同样作为中国证券业龙头的中信证券目前的股价只有人民币20元左右,总市值仅仅是高盛公司的一半左右。

  中国中车和美国通用结伴在美国修高铁,中国中车现在的股价只有14元左右,总市值仅仅是美国通用的大约五分之一。中国人用自己的知识产权给美国修高铁,个子(市值)才到人家的小腿那里,中国中车的价值是否被低估,不言而喻。

  我们再从成长性来看,今年券商行业上市公司的业绩都接近翻倍,远超美国的券商,而动态估值也就是10倍左右。更离谱的是银行股的估值普遍在7倍左右。如果市场对大蓝筹股给予合理的市场定价,如果银行股和券商股的估值能适当提升,那么大盘上万点就是必然。我认为既然中国证券市场被低估,那么随着中国经济的不断发展,这种低估得到市场纠正就成为必然,这也是中国证券市场魅力所在。

  其三,“十三五”期间将是证券发展的大好时机

  根据预估,以目前6.5%—7%的增长速度,中国GDP将在十年内成为世界第一。前不久闭幕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给我们勾画出一幅壮丽的蓝图:到2020年时我国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国内生产总值和城乡居民人均收入比2010年翻一番。到那时,消费对经济增长贡献明显加大,户籍人口城镇化率大幅提高,区域性整体贫困得到解决。我们很难想象到那时中国的大蓝筹企业在世界上没有一席之地,我认为中国的证券市场必须通过自身的发展来为中国经济证明。我从未见过有哪个世界强国的金融市场没有世界影响力,这必然要求中国金融业(特别是证券业)在世界金融业应当占有一席之地。资料显示,截止2014年底,美国证券总市值与GDP的比值为150%,而中国同期仅仅为58%。这意味着中国证券市场还有巨大的资产证券化空间和蓝筹股估值提升空间。由此看来,大盘站上万点绝不是梦想,而是具有现实可行性,也可以说这是我们全体证券人的共同愿望。

  其四,宽松货币政策为市场的上涨提供流动性

  这一轮牛市有一个重要的背景就是在宏观层面上,在于决策层持续实行了宽松的货币政策,我认为这一政策在一定时期内不会改变,并且明年仍有进一步宽松的空间。

  从需求上看,伴随产业结构的调整,货币供应量近些年一直保持在10-12.5%之间,给未来留出了适度提升的空间。

  从利率上看,目前整体利率水平比较而言仍然相对较高,导致企业融资成本较高,不利于宏观经济的企稳和反弹。

  从存款准备金率上看,虽经过几次下调,大型金融机构存款仍然达到17%,中小型金融机构存款仍然达到15%。目前存款准备金率整体仍然较高,处于历史高位区,仍有较大的下降空间。

  从CPI来看,2015年政府工作报告中CPI预定目标为全年3%左右,从前十个月实际CPI仅有 1.4%来看,中国经济还有相当的降息空间。

  从国际来看,欧美等主要发达国家的实际利率均低于我国,特别是日本,从2013年下半年以来就一直是负利率,这也有利于我们采取更为灵活的货币政策。

  综合各方面来看,在未来相当长的一段时间内,继续实行宽松的货币政策不仅有较大的经济需求,而且存在较大的执行空间。这种宽松的货币政策必然会向市场进一步释放流动性,成为股市站上万点的重要保证。

  其五,加快金融改革使中国证券市场迎来一个大发展时期

  由于发展不完善等历史原因,中国金融对企业的支持还有较大的提升与改进空间。现阶段国内企业,特别是中小企业债务性融资难度大、成本高的问题仍然比较突出。因此大力发展和完善中国的资本市场就成为当务之急。

  中国证券市场经过多年发展,在取得巨大成绩的同时也确实还有诸多不足,其中最让人诟病的是由于目前核准制造成的上市资源稀缺性和退市制度的缺失,导致市场出现所谓的“壳资源”,这是市场上绩差股被爆炒的根本原因。这在成熟市场是不可想象的事情,这种状况也导致市场缺乏理性投资观念,短期投机之风盛行,同时也导致真正有发展前景的企业融资门槛高,市场引导资源进行合理配置的功能受到极大的伤害和扭曲。

  我在此呼吁有关方面加快推动以注册制和退市制度为代表的金融改革,加快国企改革。注册制的推出和完善退市制度后,“壳资源”将不再是稀缺资源,必将从根本上改变恶炒绩差股的不良现象。一方面,许多绩差股的潜在退市风险将促使投资者寻求真正具有投资价值的标的,实现市场的重新洗牌,促进证券市场资产价格的重新定位,有利于长期牛市的形成。另一方面,可以优化资源配置,使优质企业能够降低直接融资成本,改善企业财务结构,提升企业财务盈利能力,从而促进中国经济的良性发展。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010042号
Copyright 2012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