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行业房地产新三板市场股市期市债市研报宏观海外基金港股信息披露行情交流金牛奖新媒体
首页 > 会议直播栏目 > 2018中国经济增长与周期高峰论坛 > 精彩观点

郝如玉:税收法定原则有着更重要的意义

作者:来源:2018-06-30 09:40

  郝如玉:各位嘉宾,非常高兴参加这样一个长期的持久的高峰论坛,高质量,参加这么多年了,特别感谢组委会,社科院和首经贸的同志们,特别是张连城同志,从我开始参加就一直坚持到现在,确实是很不容易的事情,使得这个论坛已经在国内国际有很大的影响。

  今年2018年是我国改革开放40周年,改革开放给我们带来的成就是举世瞩目的,但是当前中国所处的国内国际的经济环境表明我们已经进入了一个新的阶段。因此,本届的论坛主题为“迈向高质量发展与国家治理现代化”,再一次扣紧了中国经济发展的脉络,表明论坛对宏观经济的分析判断具有前瞻性,政策建议也将会非常有针对性。另外,中国城市生活质量指数调研也进入了第8个年头,在促进民生改善方面起了积极作用,在调研方面上与国际接轨,使生活质量分析具有国际可比较性。

  作为财政收入的工具和经济调控的杠杆,税收与我们本论坛讨论的经济主题密切的联系。从税收的情况来看,我们这些年做的最中心的工作就是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的落实税收法定。落实税收法定一方面来看,我们近几年加快了从国务院条例上升为全国人大法律的步伐。也就是在11届的时候我们立了一个法,就是《车船税法》,12届全国人大前年立了一个《环保法》,是今年1月1号开始实行。去年全国人大常委会上立了一个《烟叶税法》,一个《船舶吨税法》,也就是我们18个税种中有6个是全国人大的法律了。6月底我们常委会上开始审议了个人所得税的修法,社会上议论很多。我们去年12月,上一届的人大常委会和今年4月份的人大常委会制定了2018年的税收的立法计划,这个立法计划今年立法的有《税收征管法》、《资源税法》、《耕地占用税法》,还有《个人所得税法》,还有一些需要研究和论证的项目,包括《消费税法》、《契税法》、《印花税法》、《房地产税法》,这是在预备项目里的。我们讲税收法定第一个方面是我们从条例上升到人大法律的进程,但是我认为更重要的是理念的方面,就是我们国家确立了税收法定原则,这是在理念上的最大进步,这是最重要的进步,过去我们一直讲税收是无偿的强制的凭借国家政治权力向人民收取收入的工具,我在中财编教材的时候都是这么写的,是国家凭借政治权力对人民征收。现在税收法定了,是代表人民最高的代议机构不立法政府不得征税,是由人民来决定税法。这个理念是一个根本的转变。我们现在观念转换了,要由人民来决定,由人民的代议机构全国人大或者全国人大常委会来定。也就是税收法定决定了征税要由人民和人民的代议机构全国人大决定。

  由此而见,税收法定这样一个理念不仅要求人民决定税收收入的规模,即征多少税的问题,更重要的是人民要决定在税收中的支出,政府的支出,通过财政支出的多少,人民要决定政府支出的规模,决定政府支出的结构,要决定政府的职能,要政府的机构,要决定政府的人员多少。这是特别特别重要的。我们现在只是提出来了,我们要做到这一点还要有一个过程。从这个方面来看,税收法定原则有着更重要的意义。

  大家最近老问个人所得税、房产税出台不出台,什么时候出台,这个问题应该是我们怎样参与税法的制定,制定一个什么样的良税,优良的“良”,来适合中国的政治、经济、人民的要求,我们怎么制定一个好法,制定一个良法是最重要的。所以,现在马上涉及一个个人所得税,前天已经公布了个人所得税。这个税起征点的争议是非常大的。个人所得税减税工具特别多,里面的税率,我们现在最高的税率还是45%,在世界上就比较少了,但是这个是“双刃剑”。我们可以往下降降到35%、37.5%都可以,但是我们要缩小贫富差距,我们对高收入的人就要用高一点的税率,45%的税率,就可以用税率来调节税负,实际上是这样的,还可以用税率最低是3%,我们可以降到1%,也是减。比如我们1%的所得,比如0-5000适用1%,如果我们想减税1%的税率0-5000,大家想想这个减税幅度有多大。所以,不是一个起征点就死盯着这个起征点。起征点有一个最大的缺点它就是起征点定的越高,纳税的普通的面越小。我们在2000的时候起征点纳税人是8400万,占城镇工薪人口的28%多,但是我们到了3500的时候,纳税人锐减,占工薪人口的8%左右。所以,纳税不普遍。也就是你可以定低一点的税率交10块钱,交20块钱,但是它比较普遍,公平的第一原则是普遍。

  我现在讲为什么需要大家参加呢?给大家说一个个人所得税修法的数据。个人所得税在上一次修法的时候,一审以后就公布了修法的草案,挂到网上了,当时收到了23万条意见。23万条意见,83%的网民都说起征点3000太低了,要求涨。我们研究了很长时间,其实这是一个客观没办法的事,我们要开各大部,各企业,各人民,各种各样的座谈会,都要有报告附在那儿,但是大家都不太看这些纸面的东西。权重的问题也不是特别好设计。所以,大家对个人所得税问,也有问房产税的,都是一审出来网上的建议,我们这里做的都是大经济学家,不但要考虑个人的收入问题,还要考虑对经济的影响,对社会的政治,对国家的稳定(的影响),特别是房产税。

  各位嘉宾,我很高兴我们的队伍又壮大了。在中国经济增长与周期研究中心,中国社科院研究所,首经贸大学,经济研究杂志,经济学动态杂志社和香港经济导报社的基础上,今年增加的中欧实验与经济发展研究中心和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充分说明了我们论坛的可持续、高水平、国际化。

  同志们,当前在外部环境不确定,有各种干扰的情况下,我非常希望我们的论坛能够继续办下去,越办越好,懂事希望中国经济实验研究院借助论坛这个平台在推动经济实验研究,促进经济发展方面多出成果,成为这一领域具有国际一流水平的高度开放的研究机构,成为给政府机构提供决策参考的智囊团。最后,预祝本次大会圆满成功,谢谢大家!

  • 相关新闻


中证公告快递
及时披露上市公司公告,提供公告报纸版面信息,权威的“中证十条”新闻,对重大上市公司公告进行解读。


中国证券报官方微信


中国证券报法人微博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