葛玮:发现价值 引导预期 为资本市场健康发展提供正能量

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 中证网讯 11月12日,中国证券报举办的“2016年中国证券业金牛分析师颁奖典礼暨高峰论坛”在深圳隆重举行。新华财经传媒集团董事长、中国证券报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葛玮代表主办方致开幕词。

  以下是致辞全文:

  女士们、先生们,各位嘉宾:

  大家下午好!

  今天,我们在深圳隆重举办第7届中国证券业金牛分析师颁奖典礼暨高峰论坛。我谨代表活动组委会,对各位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和衷心感谢,对获得金牛奖的证券公司和分析师表示热烈祝贺!

  自2010年首届“中国证券业金牛分析师”评选活动举办至今,金牛奖与中国资本市场的专业研究者共同走过了七年。七年来,“金牛分析师”的含金量经受了资本市场的检验,获得了业界的认可。

  七年来,我们与各大证券研究机构一起,站在市场前沿,见证了分析师们用饱含智慧与心血的研究报告为投资者拨开迷雾、创造价值;见证了新一代分析师群体在资本市场潮涨潮落的洗礼中快速成长、整体崛起。推出金牛分析师评选活动,就是为了汇聚精英,提高证券业研究水平,为中国资本市场健康发展做贡献。

  金牛分析师的评选是证券投资领域研究能力的检阅和展示。

  当前,经济发展新常态特征更加明显,经济增速平稳放缓,一些更为深刻的变化正在发生。比如,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不断推进,宏观调控从增量扩能为主转向调整存量、做优增量并存,经济结构不断优化;比如,经济发展新旧动能平顺转换,地区、产业之间分化更趋明显;比如,经济运行质量提升,经济发展方式从规模速度型粗放增长加快转向质量效率型集约增长。面对这些新特点新变化新趋势,在宏观经济、社会大潮、时代脉搏等大格局中来观察市场,抓住经济大问题,寻找产业大方向,把握企业发展大概率,尤其需要视野和眼界、远见和定力。今天,在座的金牛分析师们能够取得如此突出业绩,充分表明大家在复杂的市场环境中,能够观大势、谋大局,善于在风险与挑战中把握机遇,发现机会和价值。

  全球化的大背景和“互联网+”时代里,社会、经济发展的大逻辑与以往已有显著变化。业态融合成为大势所趋,市场创新层出不穷,商业模式日新月异,企业与各种组织的边界更为模糊。诸多高新技术正在成为企业竞争的核心因素,创新创造正在成为经济发展的新引擎;与此同时,由于创造性破坏日益增多,技术优势与商业模式的生命周期也日益变短。专注于熟知领域,依靠原有“几把刷子”已远远不够,需要不断优化知识结构、能力结构和思维体系,打开原有的专业局限不断进入新领域,向跨界发展,向混搭靠近。今天,在座的金牛分析师们能够取得如此突出业绩,充分说明大家不仅具有扎实的专业研究功底,也能够在住宅房产、能源化工、电子、交通运输、通信设备、节能环保、传媒文化、医药生物、食品饮料等细分领域,善于跨市场分析、跨行业联动,挖掘跨界的超额收益。

  预测市场走势、发现投资机会,是分析师的职责。2016年前三季度经济增速均为6.7%,这显示出宏观经济的走势日趋平稳。经济发展曲线越平滑,发现机会寻找亮点就越难,也更为考验分析师的眼力、脑力、心力。这要求综合把握宏观逻辑、产业逻辑、业务逻辑、财务逻辑,在产业运行平稳、企业波澜不惊中发现“风起于青萍之末,浪成于微澜之间”,用“火眼金睛”明察秋毫,见微知著,作出精准预判。今天,在座的金牛分析师们能够取得如此突出业绩,充分表明大家出类拔萃,眼光独到,能够把握产业发展的本质、企业要素的核心和市场变化的关键,在发展变化中抓住“拐点”时刻,展示出“一叶落而知秋”的深厚功力。

  金牛分析师的评选是资本市场价值投资理念的引领和倡导。

  大家都知道,散户占中国资本市场投资者80%以上,不少股民是用打工钱、养老钱来买股票做投资。这带来资本市场追涨杀跌、跟风炒作的特点。分析师作为资本市场拥有专业资格的特殊职业,有能力通过大众媒体发表观点看法,评论市场,推荐股票,堪称资本市场的引导者、宣传员。能力越大责任也就越大。在散户众多的资本市场,不弄虚作假,不编造故事,不追捧题材,不煽动股民情绪,为资本市场公开透明、健康稳定提供正能量,如果说这是分析师的社会责任,那么诚实就是职业“底线”。公众较为看重专业分析师的意见,把大家当做证券界的行家高手。我们通过大众媒体向公众分析市场,应当把握分众化、对象化特点,向适当客户推荐适当投资品。比如,向普通客户多推荐优秀、稳健、有回报、有分红、有成长性的企业,为老百姓多积累一些财富,多减少一些损失;向风险承受力强的投资者推荐高回报高风险的投资品,提示他们增强防风险意识。如果这是分析师的社会责任,那么负责就是职业“标尺”。我们连续多年评选金牛分析师,就是让社会认识了解证券界有这么一群诚实、负责任的专业人士。希望大家珍惜所有,以诚实之心和负责态度,为投资者提供有水准有价值的分析成果,持续不断地向资本市场推广价值投资理念。

  金牛分析师评选是资本市场研究人才的发现和塑造。

  今年入选金牛的160个研究小组是中国资本市场名副其实的顶尖代表。在全球化深入推进的背景下,我们既要为自己取得的进步骄傲,又要看到与世界级分析师的差距,关注中国“走出去”、“一路一带”、国际产能合作等重大题材,提高与发达国家证券分析师对话的能力。听说获得金牛分析师称号,有的公司会给大家一定的加薪,有的机构甚至开出更好条件“挖角”。这体现行业对优秀人才市场价值的重新认定。我们将会采取多种措施,让优秀人才的社会价值得到更多开发。

  一是发挥媒体优势,让优秀研究者同社会和市场更好地良性互动。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诸多新媒体平台,将会把大家对经济形势的预判、资本市场的分析等研究成果,第一时间准确地传递到广大投资者手中。同时也会收集整理投资者的意见反馈,供大家参考。

  二是发挥合作机构资源,搭建与监管方、决策者互动平台。我们将会与国家部委、研究机构、高校、智库等合作,通过研讨、论坛等方式,邀请决策者、专家学者与证券研究者解读政策,分析市场,听取意见,架起政府与市场、研究机构与决策机构的桥梁,让大家为经济转型升级献计献策。

  三是发挥金牛奖资源,提供相互切磋交流提高的平台。不完全统计,2000年以来,金牛奖活动已评出近1100个优秀研究小组。我们将通过沙龙、讲座等形式让大家汇聚一堂,评委与获奖者面对面,老将与新锐手握手,专题研讨,取长补短。

  今天大家在这里领取大奖,既是前一阶段成绩的总结,也是开启个人事业的新起点,开启与中国证券报合作的新起点。让我们携手同行,再创辉煌。

  祝“中国证券业金牛分析师”颁奖典礼暨高峰论坛圆满成功。谢谢大家!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010042号
Copyright 2016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