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_zb.jpg

海通证券顾潇啸:2016年或是房地产市场历史大顶

作者:
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 由中国证券报主办的“经济新常态下中国价值发现之路”中国证券业高峰论坛暨第七届中国证券业金牛分析师颁奖典礼11月12日在深圳进行。海通证券宏观经济领域研究首席分析师顾潇啸在论坛上表示,中国居民购房基本上已将杠杆用到极限,随着9.30以来20余城市出台限贷降杠杆政策,16年或是中国地产市场的历史大顶。

  顾潇啸表示,2016年经济增速保持平稳,火爆的房地产是重要贡献,前8个月地产销售面积同比增长近30%,带动地产开工投资增速由负转正。不过,今年的地产销售或已接近历史的顶部,未来面临极大的下行风险。这主要是因为地产火爆销售的背后,是居民拼命贷款买房。今年我们的月均房贷接近5000亿,占每个月1万亿信贷的一半左右。

  顾潇啸认为,从房贷占GDP的比重看,中国居民加杠杆的速度也不可持续。日本即使在房产泡沫最严重的1989年,居民新增房贷占当年GDP的比重也未超过3.0%,而中国去年已经达到5.5%。美国金融危机前新增房贷/GDP在2005年达到8.0%后见顶回落,而中国今年上半年新增房贷与公积金贷款占GDP比重已达8.6%,不仅较去年暴涨,也与美国历史高点相当接近,表明中国居民购房或已将杠杆用到极限,而9.30以来20余城市出台限贷降杠杆政策,2016年或是中国地产市场的历史大顶。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Copyright 2017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