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_zb.jpg

广发证券陈杰: 四季度仍是“慢熊”等“最后一跌”

作者:
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 第7届中国证券业金牛分析师颁奖典礼暨高峰论坛11月12日在深圳举行。广发证券投资策略首席分析师陈杰在论坛上表示,今年四季度,市场仍将处于“慢熊”的震荡格局之中。在“慢熊”中,“最后一跌”往往要经历很久的时间才会出现。而在“最后一跌”之前,市场很可能是一个持续震荡的状态。

  陈杰在论坛上表示,“投资时钟”的策略框架曾经红及一时。2008-2012年,“投资时钟”在A股市场能够完美演绎。不过,随着经济增长模式转向“存量经济”后,周期波动不再明显,“投资时钟”失效。在“存量经济”下,盈利的时间周期还在,但盈利波动幅度已经明显收敛。当盈利从“大起大落”变成“窄幅波动”之后,对市场趋势的影响明显减弱。因此,在“存量经济”时代,盈利、利率、风险偏好成为影响市场的三大主要因素。

  就盈利这方面来看,政策和市场的力量支撑宏观经济短期企稳。政策方面,中央和地方大力推行PPP项目,项目库不断扩容、落地率不断提高。市场方面,地产周期的惯性加上行业补库存。这些方面都支撑宏观经济短期企稳。另外,再加上企业盈利去年同期的基数较低,因此同比增速将会有明显回升。因此,预计下半年盈利回升5%到10%。

  利率方面,过去两年,基本面的疲弱使实体对资金的需求下降,货币政策持续宽松也助推了利率下行的趋势。近期长端利率下行的背后,是短端融资成本的上升,而一旦央行采取措施收紧短期流动性,那么长端利率也将面临上行风险。此外,2003年以来,盈利和利率的趋势基本一致,盈利改善会到来利率上行压力。因此,预计下半年利率水平上行5%到10%。

  盈利回升和利率上行相互抵消,风险偏好成为关键变量。2013-15年,中国转型与改革进程明显加速,A股市场在风险偏好的不断提升下迎来“改革牛”。但改革进入“深水区”以后,开始涌现出一系列矛盾,为缓解矛盾,行政调控开始介入到改革的各个领域之中。行政调控的介入会降低改革预期,风险偏好也会随之回落。因此,在盈利和利率相互抵消,风险偏好向下回落的情况下,市场进入“慢熊”。

  陈杰认为,四季度仍将处于“慢熊”的震荡格局之中。在“慢熊”中,“最后一跌”往往要经历很久的时间才会出现。而在“最后一跌”之前,市场很可能是一个持续震荡的状态。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Copyright 2017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