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banner.jpg

季晓南:四方面把握国企改革主要任务和相互关系

作者:吕雷
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国务院国有重点大型企业监事会主席季晓南

  中证网讯 (记者 吕雷)4月8日,中国证券报社主办的“2017年金牛基金论坛暨第十四届中国基金业金牛奖颁奖典礼”在京举行。国务院国有重点大型企业监事会主席季晓南在颁奖典礼上表示,把握国有企业改革的主要任务和相互联系,至少要把握四点。

  第一,国有企业各项改革任务具有特定内涵和作用,相互之间不能代替。不能说国企改革只有国资监管改革,它是不能替代,有相互的内涵和作用。第二,国有企业改革是一个系统工程,各项改革任务相互之间存在着紧密联系。第三点,深化国有企业改革要抓住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力争取得决定性成果。第四,重中之重最终还是要改革国有企业自身,要力争在形成有效制衡的公司法人治理结构和灵活高效的市场化经营机制方面取得积极进步。真正的市场竞争主体还是企业,国资机构和市场管理体制再怎么设计的好,企业不能适应市场竞争要求,还是不行。不管怎么改,最终你要形成有效制衡的公司法人治理结构和灵活高效的市场化经营机制。而这两条既是重点,也是难点。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Copyright 2017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