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高端论坛.jpg

江西省金融办主任胡伏云:金融旺则百业旺

作者:
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尊敬的中国证券报马总、各位投资界专家、企业家:
  大家早上好!世界杯打得最火热的时候,论坛座无虚席,让我看到了江西资本市场的希望,谢谢大家!非常感谢主办单位诚挚邀请我来参加这样一个活动。作为“始作俑者”,第一届江西资本市场高端发展论坛我也参加了。“金牛私募走进江西”的活动开了好头,希望类似活动能不断延续,撬动我们江西的资本市场。
  借这个机会我想谈一点体会。十八届三中全会将金融体制改革作为经济体制改革的重点任务加以明确和推进。今年5月9日,国务院发布“新国九条”,成为今后一段时期我国全面深化资本市场改革的纲领性文件。6月30日最后一批预披露名单出炉,23家企业赶上末班车,标志着IPO市场全面启动。在这个时刻,我们在赣江之滨与各位汇聚一堂,共同探讨江西金融改革的发展。我相信通过本次论坛,一定会给各位带来新的思想和观念,也将会为江西的金融发展带来新的经验。
  金融旺则百业旺,江西省历来高度重视金融改革发展。今年面对错综复杂的国际和国内形势,江西金融业紧紧围绕江西省“发展升级、小康提速、绿色崛起、实干兴赣”的要求,全面落实“三大国家战略”,经济和金融业保持了较好的发展态势。今年1-5月,江西省各项贷款余额1400亿元,新增贷款占全国增量的2.37%,实现保费收入207亿元,同比增长38%。华夏人寿、太平财险江西分公司先后组建。去年江西省有10家企业在境内外交易所上市。上半年全省直接融资规模达到315亿元,还有5家企业在证监会等待IPO审核,另外还有20余家IPO的备案企业纳入全省的后备资源库进行重点培育,初步形成了“培育一批、改制一批、辅导一批、上市一批”的机制格局。同时积极推进着私募基金参与上市公司后备资源的培育工作。今年还举办了共青城私募基金创新论坛等,搭建了企业的交流合作平台,吸引资金规模达到70亿元。
  与中部沿海地区发展相比,江西省经济总量较小,主要体现在两个方面:一是金融总量小。去年我省贷款余额为1.3万亿元,而重庆市同期经济总量和我们差不多,贷款余额却超过两万亿元;二是结构不合理。据统计,去年全省新增贷款真正用到制造业的不到120亿元。企业融资虽然达到了创纪录的523亿元,但仅占全省社会融资总量的8%,比全国平均水平低3个百分点。
  江西省委省政府对金融工作寄予了厚望,进一步明确了我省金融改革的思路与发展,下一步省政府金融办从以下几个方面加大工作力度:
  第一,抓好“金融30条”的贯彻落实。首先落实好各项扶持政策,从政策层面释放改革红利,激发市场活力,为实体经济发展、中小企业做强做优进一步提供服务。
  第二,做大金融总量。加快引进东亚银行、汇丰银行、平安银行(9.81, -0.10, -1.01%)、广发银行[微博]来我省设立分支机构。同时,发展地方经济机构,加快推进省金融控股集团的重组,打造地方金融机构的主体和金融资产管理的平台,将景德镇城市商业银行打造成省级法人银行。探索组建省级资产管理公司。加强融资担保体系建设。积极探索小额信贷服务等,着力为中小微企业提供金融支持。
第三,进一步做大融资规模,持续支持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一是引入银行、证券、私募等共同参与完善市场筛选。加大对相关产业龙头企业改制上市的支持力度,培育和推动更多企业上市融资;二是制定发展政策,力争在支持城市基础设施、保障房、棚户区改造、产业园建设方面有较大进展;三是积极推进入赣企业合作成果,丰富私募基金投融资和建设渠道,直接引入风险防范和释放机制,支持企业灵活选择,进一步优化投融资结构。
  第四,推进金融领域改革创新。一是加快我省投资建设,通过管理区域、资本区域、人才区域等方式组建江西股权交易中心,提供融资、股权转让、金融咨询等全方位的服务;二是立足于服务实体经济的发展,立足于农产品(9.07, -0.13, -1.41%)、陶瓷、文化艺术、医药产业等优势产品,统筹有序推进各要素市场的建设,促进金融产业的深度融合;三是探索开展金融超市、民间借贷登记的试点,向三农和中小微企业倾斜。
   各位来宾、女士们、先生们,当前我国的经济发展已经进入提质增效的“第二季”,后面会更精彩。江西的发展需要各位的鼎力支持,衷心希望各位为推动江西金融业的发展、资本市场的建设提供帮助和支持!祝这次活动圆满成功,谢谢各位!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Copyright 2017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