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私募金牛.jpg

吴锦才:对中国私募力量充满期待

作者:吕雷
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 4月18日,第6届中国私募金牛奖颁奖典礼暨高端论坛在北京举行。中国证券报董事长、社长兼总编辑吴锦才在论坛上表示,从长远来看,A股将逐步“消灭散戸”,逐渐走向以专业机构为市场操作主体的市场。同时,他还表示,《关于促进融券业务发展有关事项的通知》的发布是给私募基金送来的一个大利好。正因为此,我们对中国私募力量充满期待!

  以下是吴锦才发言实录:

  四月京城,春和景明,万物勃发。就在昨日收市后中国证券业协会、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上海证券交易所、深圳证券交易所四单位联合发布《关于促进融券业务发展有关事项的通知》,支持专业机构投资者参与融券交易,扩大融券券源。

  这是给我们今天会议的一份厚礼,是中国经济新常态给在座的各位私募基金送来的一个利好。扩大机构融资业务是A股向国际化发展必然要迈出的较大一步。做空是一种市场的平衡工具,可以有效对冲单边上涨带来的风险。我国股市制度的设计,一直有个缺陷,就是单边市,只能靠上涨即做多赚钱,而不能靠做空赚钱。

  事实上,近些年来我国已经陆续推出股指期货、融劵、个股期权等做空工具。这次允许专业机构做1100个股融券业务,是前期制度建设的一个发展。会有短期震荡,但长期看,抑制一下过快的上涨,有利于市场稳健发展,走出一个慢牛行情。

  可从更长时段预测,下一步,A股会逐渐走向以专业机构为市场操作主体,也就是说“消灭散戸”的意思。目前,A股巿场上散户交易占90%,这是不健康不正常的。投资是一门很严肃的事业。专业的事应该由专业的人来做。“广场大妈”模式肯定是不健康的。我们并不排除今后仍然有个别极有天赋、极有能力的“牛散”在市场纵橫的可能性,但是更多的散户逐渐把自己的投资托付给专业机构去打理,这也将是A股逐渐成熟的一个必由之

  路。正因为此,我们对中国私募力量充满期待!

  中证报公募基金“金牛奖”评选活动今年已步入第12个年头,私募基金“金牛奖”评选活动也已步入第6个年头,并已获得市场的充分认可,成为业内最为权威的奖项,也成为私募管理人最为珍惜的荣耀。从国内私募发行最大的渠道银行和信托来看,金牛私募管理人是他们最为看重的管理人;从实际的效果来看,金牛私募管理人也是最受投资者欢迎的管理人。在这里我要感谢我们的合作伙伴国信证券,感谢各家评审单位各位评委多年来付出的努力和汗水,是你们专业的力量让金牛奖熠熠生辉。

  路遥知马力,业绩长度是基金评价需要考察的一个重要因素。截止第6届累计有36名私募管理人(包括公司和投资经理)获得金牛奖股票策略方向的奖项,其中有24家私募管理人在2009年之前就创立了私募公司,占到全部获奖私募管理人的2/3。也就是说,2/3的获奖私募管理人至少在私募行业耕耘6个年头。

  投资是一场马拉松,让我们为这些“耐力”好的常胜金牛们鼓掌。

  《证券法》正在紧锣密鼓地修改中,这一证券市场根本大法修订必将为证券市场带来更多的政策红利。中国资本市场正在成为中国经济战略转型新动力,强大的资本市场需要出色的机构投资者,让我们继续见证中国私募基金不断崛起强大!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Copyright 2017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