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私募金牛.jpg

朱雀投资董事长李华轮:重仓成长股 成长确定性远重于估值

作者:吕雷
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 4月18日,第6届中国私募金牛奖颁奖典礼暨高端论坛在北京举行。上海朱雀投资是五届金牛奖的获奖者,同时也开拓了固定收益类产品线,成为国内管理资产规模超过百亿的综合型的私募管理公司。 朱雀投资董事长李华轮在论坛上表示,如果站在中长期的角度来看,现在市场的认为主要的矛盾不是4000点,或者是6000点,主要的矛盾是时代的变迁,是时代的阿尔法。他认为,2012年以来,以成长股为代表的这轮牛市,涨幅最大的板块分布在传媒、卫生健康、军工、互联网+、制造业等个方面,也与经济和社会的变化息息相关。对于阿尔法投资而言,最重要和值得珍惜的就是每个时代的阿尔法,一定要重仓把握在各个时代最能够代表经济最具有爆发性的领域,成长的确定性和空间要远重于估值。

  以下是李华轮的发言实录:

  李华轮:尊敬的吴社长,汤会长,陈总经理,各位尊敬的同行,非常荣幸有机会参加这场专业投资的盛会!今天站在这里,我们想给大家汇报一下我们这几年来投资的一些想法,尤其对市场的一些感受,以及对未来的资本市场,包括制度建设在内对我们行业的一些变化和影响。

  我今天的题目叫“时代的阿尔法”。第一个内容我想讲的是服务实体经济,重仓时代的阿尔法。这个图大家并不陌生,就是木、火、土、金、水。从木到土到火是一个向外扩张的过程,阴阳的扩张与收缩在各种循环中不断的进行。如果把它看成五个阶段,就是五行,如果看成两面,就是阴阳。

  其实投资也是一个寻求均值回归的过程。不同大类资产在不同阶段扩张、物极必反,否极泰来。作为投资来说,投资股市我们觉得跟做很多事情是相类似的,就是选择。因为你总是面对着非常多的不确定性。2000点的时候是选择,4000点的时候是选择。在2000点的时候,大概去年这个时候,我们可以看到非常悲观的声音,有一个卖方的人用暴雨将至来形容,意味着当时的主要矛盾是市场配置资源为代表的改革周期和利率周期。当时我们在2014年金牛奖也在深圳的讲台上,当时我讲演的题目是“形势逼人强”。

  半年多来,股债都进入扩张周期,主要矛盾没有改变,但是两种思潮依然代表背后的两股社会力量,全世界用语言、用行为训练,资本市场用钱选择,以牛市的方式对未来的社会作出了一个判断。面对2000点股指上行是不断的加速,与基本面的的背离不断加大,目前如果看短期,它的主要矛盾我看的就是人性。看基本面、政策面,或者其他,它的因素并不重要,人性用索罗斯的话来说就是反省性,背后有资金的趋势和人性的好恶。但是,有一点是肯定就是共识。

  如果站在中长期的角度来看,我们认为主要的矛盾它不是4000点,或者是6000点,主要的矛盾是时代的变迁,是时代的阿尔法。2014年我们在金牛会上提出来,当时的投资在形势比人强的背景下,切忌南辕北辙。今天在这里我们还是要回顾一下历史上的历次牛市。

  在座有很多是我的前辈,是非常资深的投资家或者职业投资者。回忆1996、1997年,当时代表那个时候的阿尔法是什么呢?是深发展,我记得当时我们买深发展的时候,也没有什么市盈率的概念,非常的贵。但是,几年以后,有人以更贵的价格,从我们手上买走了,变成了大股东,然后他分享了一个时代的阿尔法的过程。

  那么,1996、1997年当时时代是陆家嘴、深发展,还有两条一嘴为代表的股票,当时记得大户说,东方明珠长多高,咱就把东方明珠干多高,但是实际上东方明珠还没有修改成功的时候,它的股票就从6块钱涨到36块钱。那么,如果我们看2003、2004年当时的阿尔法是钢铁、石化、能源、电力、银行、汽车等五朵金华,代表了当时经济增长的驱动力,06、07,有色、非银、白酒、工程机械、造船航空,代表当时整个投资驱动经济的特征。2012年以来,以成长股为代表的这轮牛市,涨幅最大的板块分布在传媒、卫生健康、军工、互联网+、制造业等个方面,也与经济和社会的变化息息相关。对于阿尔法投资而言,最重要和值得珍惜的就是每个时代的阿尔法,我们一定要重仓把握在各个时代最能够代表经济最具有爆发性的领域,成长的确定性和空间要远重于估值,估值由于太多的影响是难以判断的。但是,有一点是肯定的,就是高估的概率大于低估的概率。市场就是这样,能看到10倍的空间,就先干到10倍的空间,至于三年以后,是不是业绩能涨10倍,这个留给后人去回答。

  所以,这种现象可以把它叫做泡沫投资。但是,我们的判断是,如果结合有效监管下不产生颠覆性的影响,对经济和社会的促进作用从实践来看更加重要和显著。

  在微观层面,高估值同样会激励企业家的斗志和冒险精神。在宏观层面,有助于引导整个社会前瞻、调整、资源配置、提高效率,引导产业发展方向,同时提高重复建设的成本。当今信息和互联网时代开放透明,无论是美国的苹果,还是中国的BAT都表现出赢家通吃的特征。投资人在这样的投资大潮当中,一定要去伪存真。所以,我们不怕股票涨幅大,就怕公司不够好。但是,令人兴奋的是,在代表一这样一轮经济和时代发展的浪潮中,以市值为代表的公司已经站到全世界最大的前十市值公司当中。

  我们经常会有这样的体会,上周我接触了一个做医疗器械的的公司,他面对一个医疗器械的世界巨头,愿意按市价增发50亿,它的市值也就是50亿,对它意味着非常大的契机。但是,这个公司提出的代价是,假设这个事情不成功,要以交出所有的股票为代表,对于这个企业家,意味着如果他博输了,可能就一无所有。我不知道最后的答案是什么?但是,我相信以这样的企业家代表了中国这一辈创业家的特征,我相信他的选择是参与。中华民族五大复兴,离不开伟大的企业,必须依靠他们,中国才有机会在信息和移动互联网的时代实现弯道超车,这是我想讲的第一个话题。我们要重视时代的阿尔法。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Copyright 2017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