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私募金牛.jpg

朱雀投资董事长李华轮:新三板将是资本市场第三次制度红利

作者:吕雷
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 4月18日,第6届中国私募金牛奖颁奖典礼暨高端论坛在北京举行。上海朱雀股权投资管理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李华轮在论坛上表示,新三板的发展都意味着资本市场的发展最后障碍正在消除,将为中国经济的增长注入新的动力。资本市场已经提升至前所未有的高度,即将成为融资的主场,而场上最大的明星非新三板指数莫属。他认为在资本市场20多年的发展历程来看,5到10倍掘金的过程,莫不来自于制度的重大不确定性。1994年市场下跌到333点,2005年股权分制改革,在这样的不确定情况下,我们相信新三板会是第三次这样的机会,在国家鼓励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背景下,新三板作为追重要的制度安排之一,支持小微企业获得市场化的市场平台支持,以取得更大的发展机会,促进经济通过创新和创业转型。

  以下是李华轮的发言实录:

  在我们的工作当中,另一个重要的阿尔法就是我们这个行业,资产管理行业。制度红利奠定了牛市的基础,新三板完善资本市场的生态圈,股市、债务是经济发展的推动力,也是经济发展的晴雨表,历次的A股牛市都需要制度红利作为市场牛市的基础。1996年我们的市场是为国企、金融和住房改革服务。2005年股权分制改革启动,2014年5月发布新“新常态”,是本轮牛市的制度基础。近期人民日报报道,股市表现既要受整体发展环境的影响,又会反作用于经济基本面,股市上涨对于经济全局有不可小视的红利。肖钢主席说,这轮股市上涨是对改革开放红利预期的反映,是各项利好政策叠加的结果,有其必然性和合理性。在杭州举办的中国财富论坛上,张助理指出,我国发展财富管理行业要坚持服务实体经济的根本方向,要着眼于大众创新,万众创业,要构建面向实体经济的财富管理体制。

  注册制的施行,新三板的发展都意味着资本市场的发展最后障碍正在消除,将为中国经济的增长注入新的动力。资本市场已经提升至前所未有的高度,即将成为融资的主场,而场上最大的明星非新三板指数。对于新三板,大家并不陌生,2006年在中关村试点,2012年扩展至四个高科技园区,2013年12月底,国务院颁布了39号文,新三板拓展全国,8月做市制度正式上线。在制度、公司和资金层面,制度是牛鼻子,投资人会追随好的基金经理,好的基金经理会追求好的公司,好的企业会追求好的特征,好的制度。新三板市场有纯粹的市场化经营,它注重中介机构的力量,靠会计师事务所和企业投资者等形成良性的互动,在这个过程当中,作主的是投资者,是企业作主。

  目前,挂牌家数已经突破2000家,一年4个月的时间即将超过主板市场20年的积累,创造了奇迹。前三个月累计融资122亿,超过去年全年的总和,预计全年的发行额将会突破1500亿。对比去年A股市场的发行总额是7000亿,纳斯达克借助硅谷高科技,让自己跻身于世界优秀的交易所的行列,支撑新三板这个奇迹的是中国的经济转型和大量的中小企业,加之市场化的基因。相信新三板追赶甚至超越创业板等主板只是时间问题。

  中国资本市场过去20年当中我们参与这个进程,可以清晰的看的非常清楚,5到10倍掘金的过程,莫不来自于制度的重大不确定性。1994年市场下跌到333点,2005年股权分制改革,在这样的不确定情况下,我们相信新三板会是第三次这样的机会,在国家鼓励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背景下,新三板作为追重要的制度安排之一,支持小微企业获得市场化的市场平台支持,以取得更大的发展机会,促进经济通过创新和创业转型。

  与此同时,新三板也是一场革命,将以资本和证券化的手段伴随主板一起对中国所有的中小企业进行脱胎换骨式的改造和培育。当然,新三板投资也面对着一定的风险,主要的原因在于劣币的比率远远的多于良币,未来更类似PE投资,需要专业投资人自下而上的观察。我们判断资产管理行业进入了一个商业模式至胜的时代,各类资产管理平台都将大放异彩。朱雀属火,息于南方,过去七年在收缩的熊市中积累了力量,始终围绕提升自身阿尔法能力,建立自己的护城河。建立专业团队,长期从基本面和量化角度研究跟踪行业,向市场中的优势公司学习,以自身传统权益投资为基础,2012年开展量化投资业务,2013年进入并购领域,2014年发展新三板布局海域投资,合伙建立了固定收益团队。2015年希望在此基础上继续进行穿越,打通多层次资本市场,为优秀的产业资本提供多样化和差异化的服务,以互信为基础,为客户拓展蓝海产品,满足客户不同风险偏好的需求。

  面对未来“新常态”下的新一轮股债扩张周期,我们坚持做积极的资产机构,支持中国社会改革创新,与千万财富家庭共享行业与公司资产价值增长的机遇。谢谢各位!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Copyright 2017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