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私募金牛.jpg

顶尖私募金牛论剑:股市向长牛演变

作者:
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4月18-19日,中国证券报社主办、国信证券独家承办,暖流资产特别支持的第六届中国证券报私募金牛奖颁奖典礼暨高端论坛在北京举行,博道投资莫泰山等多位顶尖私募人士在会上分享了投资经验。与会私募人士从多个角度分析了目前市场态势,认为长牛仍会延续。此外,多位私募人士还就当下市场投资机会进行交流,认为市场向“长牛”态势演变,消费、新三板等领域存在投资机会。

  市场趋势向上

  针对A股牛市,上海博道投资董事长莫泰山分析,居民资产转移配置、长期利率走低及机构投资者占市场比重将超过个人投资者三个趋势,将会促进市场朝着“长牛”态势演变。

  莫泰山认为,今年以来,居民新增存款创下历史新低,而理财产品在短短几年已经是十几万亿元的规模。随着理财产品规模不断扩大,大量资金需要投向债券市场、股票市场以及基于这个市场的产品和策略方面寻求配置,这就是所谓的居民理财方式的变化。此外,发达国家如美国、欧洲、日本利率已经是非常低的水平,接近零利率。在全球越来越一体化的今天,中国利率水平会和全球的水平越来越接轨,或者说越来越受到全球利率水平的影响。而且,未来机构投资者占市场比重将超过个人投资者。到目前为止,A股还是一个散户占比比较高的市场。如果中国市场走向成熟,这个趋势肯定也会发生逆转,只不过这个过程可能会相对漫长。

  乐瑞资产董事长唐毅亭则表示,股票市场是一个长期繁荣的趋势。股票市场已经形成一个自我强化的牛市,在私人部门资产再配置和宏观经济转杠杆的情况下,流动率水平保持宽裕,伴随地方政府纳入预算业务,供给端持续收缩,经济效率和盈利水平长期内将趋势性回升。短期怎么样,不清楚,但是中长期来看,股票市场的繁荣应该是确定无疑。

  北京和聚投资总经理李泽刚认为,十年前股权分置改革是上一轮大牛市的核心原因之一,国企改革则是驱动本轮行情的核心驱动力之一,对资本市场影响的深远程度可能与十年前一样。而如果从节奏来看,2005年股权分置的任务用两年时间在一轮行情中彻底解决,当下国企改革的目标通过资本市场的运作可能也会形成一场运动。他说,当下市场正在经历一轮历史上罕见的所谓流动性的冲击,资本市场外围的冲击还是涌现资本市场,目前来看这是一个趋势,并没有见底的一个态势。所以目前整个市场,趋势是向上的,没有太大的泡沫。

  投资机会丰富

  “投资讲究逻辑、趋势判断。”北京星石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江晖认为,目前科技股已经变得太贵,而消费股尽管近期已有所上涨,但是估值仍然便宜,涨势有望持续。江晖判断,从今年3月份开始,科技股变得太贵,因此在3月底、4月初做了一个决定,降低科技股仓位,买进消费股。这基于如下理由:一是消费的数据很好。消费股7、8个子行业中,很多是向上的;二是股市进入牛市,大量投资人获利丰厚,这会促进消费,从当前的情况看消费股估值很低,一直没涨;最近消费股已经开涨了,而且还会继续涨一两个季度。

  上海海鼎锋资总经理李霖君表示,在未来投资配置上,除了市场一致看好的医疗健康、节能环保、服务消费、TMT,包括现代农业等领域外,还有其他一些领域也值得关注。这主要包括改革大类里的混改和要素市场改革、融资结构的改变、并购、套利、新股和次新股等。

  对于未来的机会,上海景林资产合伙人卓利伟表示,未来五方面或有较好的机会:一是利率下行,一些低风险的期权类的行业;二是,泛互联网化改造和加速优势企业的泛互联网化提升;三是以国企改革为代表的新的制度红利;四是广泛创新中的稀缺“鲨鱼苗”;五是“一带一路”等机会。

  近期有关创业板存在泡沫的担忧充斥市场,北京和聚投资总经理李泽刚认为,以中小板、创业板为主的小盘股存在泡沫毋庸置疑,但是从行业景气度、投资者结构看,小股票的泡沫有合理性。创业板基本上是一些崭新的行业,现在行业景气度也非常好;另一方面,投资者结构也呈现着一个异化,大量的个人投资者,甚至很多大妈们也都聚集在小股票市场。

  李泽刚判断,在注册制政策推出来之后,二级市场与一级市场仍然存在显著的价差,造成产业资本有极大的动力进行套利,通过并购重组进行套利。比如创业板二级市场给80倍,一级市场也许只有20-30倍。

  新三板前程远大

  去年下半年以来,新三板市场日益活跃。上海朱雀股权投资董事长李华轮表示,新三板的发展,将为中国经济的增长注入新的动力。资本市场的地位已经提升至前所未有的高度,即将成为融资的主场,而场上最大的明星非新三板莫属。

  李华轮认为,中国资本市场过去20年,5到10倍掘金的过程,莫不来自于制度的重大不确定性。在国家鼓励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背景下,新三板作为重要的制度安排之一,支持小微企业获发展,促进经济通过创新和创业转型。与此同时,新三板也是一场革命,将以资本和证券化的手段伴随主板一起对中国中小企业进行脱胎换骨式的改造和培育。当然,新三板投资也面对着一定的风险,需要专业投资人自下而上的观察。

  李霖君认为,参与新三板本质上是赚取制度的红利,比如小企业规范,自然就会有溢价。判断新三板公司要从市值空间去判断,而不是市盈率,毕竟不少公司未来三五年内有望成长10倍、100倍。但是目前从做市的新三板公司看,交易价格明显虚高。未来新三板会出现海量的挂牌企业,但是一定会出现仙股一样的公司,这才是一个健康的、正常的市场。

  B股和港股有机会

  对于近期火热的B股和港股,上海景林资产合伙人卓利伟认为,B股从长期角度来说,还是存在制度变革的。同一股票的B股也比A股明显有很大的折价,大资金的期限比较长,会是比较好的一个投资标的。

  港股相对A股来说,现在的吸引力可能要强一些,估值上明显便宜很多。比如同一公司,港股还是有折价的。当然从A股和港股长期的溢价水平来看,少数时候是A股相对港股溢价比较少的,大部分A股都有比较明显的溢价。这可能还会存在相当长的时间,这主要是投资者结构完全不一样造成的。而且,港股有完善的做空机制,尤其是个股的做空机制非常发达。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Copyright 2017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