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行业房地产新三板市场股市期市债市研报宏观海外基金港股信息披露行情交流金牛奖新媒体
首页 > 会议直播栏目 > 蚂蚁财富伙伴大会2018 > 精彩观点

与会资管人士:服务个性化时代与资管行业未来

作者:徐文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徐文擎)在19日2018蚂蚁财富伙伴大会上,多位资深业内人士表示,资管行业个性化时代正在到来,资管机构应利用好新技术、新服务提高自身能力,打造全新生态,帮助客户选择与自己更加适配的产品。
  网商银行行长黄浩表示,资管新规落地后,银行理财转型面临困难,但难中也有机会;其二,小机构尤其有机会,不会存在大机构“调头难”的问题;其三,互联网给予资管市场巨大的机会。网商银行在过去3年时间内为1100万小微企业提供了信贷服务,如果没有新技术,这些不可想象。
  工商银行资产管理部副总经理高翀认为,资管新规是行业必须要面对的至关重要的挑战。在转型过程中,大银行依然有自己的竞争力。其一,大银行在信用研究领域积累了海量的数据,有自身优势。其二,在大类资产配置领域,大银行有自己独到的研究和巨大的生态圈,能够看到居民财富增长和国民经济的走向,可能更接近市场。其三,传统银行还有巨大的渠道优势。因此,对未来银行理财净值化的转型,依然有乐观的预计。
  去年,工行推出自己的智能投顾“AI投”,基于庞大数据库帮助客户选择符合自己风险收益特征的产品。他认为,大数据和AI本身不能创造价值,创造价值是使用这些技术的人。当前,运用互联网技术为客户提供资产管理、财富管理还处于行业的起点阶段,未来想象空间巨大。
  华夏基金总经理李一梅表示,银行和基金公司之间不是竞争的关系,而更多是合作共赢的关系。公募基金的优势在于在过去二十年树立了正确的投资理念,强化了投资能力和基于净值化管理的服务能力。未来面临的挑战是如何让30万亿元的银行理财市场,让习惯了刚性兑付的客户接受净值化产品。她希望各方携手,共同打造良好的行业环境。
  国泰基金总经理周向勇认为,30万亿元刚兑性的银行理财透支了未来的风险,是不可持续的,未来行业的转型是要致力于提供一个可持续的、管理好风险的金融服务。
  华泰证券资管公司董事长崔春表示,2016年以来,券商资管作为整个资管的大类,已经提前做出调整和转型,虽然资管新规落地后,会带来短期的阵痛,但长期来看,有利于行也的发展,更多是机会,各家机构将站在同一起跑线的竞争格局。各家机构应顺势而为、把握机会,抓住理财市场转型所带来的巨大机遇,服务好更多更广的投资者。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