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银帆投资公司董事长罗委发表主题演讲

    5月23日,由四川省证券期货业协会、四川省宜宾市南溪区人民政府和中国证券报联合主办的首届中国西部私募基金峰会在宜宾举行。在“长江经济带”和“一带一路”的大背景,探讨私募投资基金的西部投资机遇以及中国西部私募基金集群的未来。图为西藏银帆投资公司董事长罗委发表主题演讲。

    以下是文字实录部分:

    尊敬的各位来宾,各位领导,很高兴与大家相识在美丽的宜宾南溪。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放飞资本市场的梦想,共筑西部资本市场的辉煌”。第一点想跟大家谈一下私募基金委员会成立的背景和意义。
    2014年,私募基金管理人登记开始实施,5月份国务院发布了若干意见,要求建立健全私募发行制度,发展私募基金。8月份,证监会发布了《私募投资基金管理人登记和基金备案》办法开始实施。正式纳入了监管,走上了规范化发展的道路。这对私募行业是一个意义非常重大,标志着我国私募基金经历了十几年的发展之后,终于明确了它的法律地位。为从业机构和从业人员走上了规范化的发展道路。
    四川省私募管理人于2014年3月18日,正式成立了四川省证券期货业协会私募专业委员会,这个私募专业委员会就是为私募基金各个企业提供交流互动的平台。促进行业内的交流和创新。提升资产管理的业务能力,为监管层提供反馈和反馈机制,推动私募基金的规范化发展。促进行业的健康发展。
    2014年年4月登记至今,四川登记的管理人有273家,包括证券类107家,股权150家,注册资本金合计一百多亿。这里面有一大批的企业,有一大批的私募基金正在茁壮成长。还有后起之秀西藏隆源。还有九鼎投资,高新创投,他们越来越有话语权。
    第二点谈一下私募行业正式成立以后,大家发展的方向和前景在哪里?要谈这一点,我们先来回顾一下欧美市场,他对我们的一个启示作用。到了70年代,对冲基金才被美国广泛知晓。现在的管理规模超过3万亿美元。经过几十年的发展,美国的对冲基金,以每年20%的速度增长。这是一个很可观的数据,他现在从业人员超过25万人,为我国私募行业人员的两倍。从福布斯排行榜看,美国前400位的富豪将近10%来自对冲基金。
    去年美国SAC资本的,就是这位同仁,他的收入是13亿美元,将近一百亿人民币。这是什么样的数据?大家比较熟悉的,体育明星科比,老虎以及娱乐界的明星,他们的收入就是一亿几千万美元。所以这个数据要比这些明星高得多。所以现在给我们私募行业做一个广告。要想致富就赶快到私募。
    在美国对冲行业,漫长发展的历史中间,出现了一大批的基金,大家可能知道的量子投资基金(音),巴菲特。在这几十年来,投资回报都是很高的。这是创造了一个投资界的神话。
    回顾国内私募行业发生了一些可喜的事情。就是在杭州玉皇山,玉皇山南基金小镇举行了揭牌仪式。杭州市市长为其揭牌,打造成中国版的格林威治。所以从这个角度来看,中国的国内的各个政府都严重关注到私募行业的发展。我们宜宾南溪打造一个私募园。这个说明当地的政府很有眼光,走在时代的前沿。
    私募行业的管理规模,应该是说现在接近三万亿,但是这个远远不够,我们预计未来几年超过10万亿。这个行业的机会是非常之大,所以说从某种意义上来说,私募与公募抗衡的时代即将来临,甚至会超过公募基金,因为有很多优秀的公募基金,公转私。
    首先作为私募行业要求为客户进行资产保值和增值的功能。其次随着行业的发展,私募基金日益规模增大,在我国资本市场占据越来越重要的地位。这就要求,资本市场的资源和配置,会为我国的经济转型做进一步的贡献。因此,私募基金在投资上要进行价值投资,理性投资,合理有效的引导资源配置,为我国经济转型尽一份自己的力量。
    现在国内的私募行业,也存在很多不足之处。一方面与国内相比,私募行业还存在初级发展阶段,规模小。所以在这个行业发展的时代,我们要强烈的紧迫感,意识到与国外欧美,对冲基金的一些差距。随着资本市场的放开,如果大家在金融市场上取得胜利,是这个行业所要考虑的现实。
    上面简单谈一下行业的基本发展背景,下面我们就谈一下行情。这是大家比较关心的一个问题。首先我们做一下行情回顾,总体来说是从2014年,星星之火开始燎原。去年就不说了,今年吧,从三千多点到四千多点,是什么原因呢?我们认为主要是有两方面的原因。
    第一点,从技术面来说,市场从07年跌到2014年,很多股票已经拦腰惨不忍睹了,水份已经被挤干了。所以这是一个它的内因所在。
    第二点,到现在,很多投资渠道受限,包括房地产市场,理财产品市场。所以说这个资金,往证券市场上。
    第三点,最关注一点,市场的根本逻辑在新一届政府,一些措施和手段,让大家看到一个强烈的信心,看到中国经济改革的一个希望和美好的前景。所以说,这轮牛市是一个管理层的牛市,也是改革创新的牛市。谈谈上半年,我们还是展望一下未来嘛。
    现在指数是四千左右,投资策略怎么办?从历史上我们回顾一下4千点左右的位置。现在上证指数PE20倍左右。相比于07、08年,从历史数据上来看,确实不贵。那个时候,PE是多少?6千点的时候,有50倍左右。这是第一点,第二从规模来看,现在的A股,总市值65万亿左右,相比全年GDP的比值,现在是1左右。美国现在是多少?最高的时候,这个比值达到1.8。1到1.8还有80%的空间。07、08年是什么比值呢?这个数字是1.42,所以从这个数字来看还有一定的空间。上证指数在这个点位基本上是合理的。
    最后一点,从供需的角度来看。作为中国和美国第一大,第二大经济体,居民财富的配置。美国债券类的配置是67%,国内现在是10%,所以从这一点来说,空间还是很大。再加上投资渠道受限的话,会有源源不断的资金进入股市,所以股市上涨的内在逻辑是存在的。但是即使有这一点作为依据,内部的分化前面几位嘉宾已经谈了分化,也会很强烈的。
    现在我们就重点谈一下,大家比较关心的一个指数板块。就是创业板。创业板现在我看大家总体还是比较看好。到底是属于什么样的程度呢?创业板,是现在目前整体的市盈率达到将近150倍。大家觉得很高,150。为什么会说一个整体的概念呢?150,我们就觉得高。一个有核心竞争力的企业,高速成长的企业,我们可以给几百倍比较合理,但是整体的市盈率,我们觉得是比较高。对比纳斯达克现在的市盈率是120倍,所以整体比较高了。
    举一个例子,明星股,冲到将近500块钱,在美国上市的同类的有新东方,现在是38亿美元,新浪搜狐25亿美元。传统教育有新东方,互联网企业有新浪搜狐,但是从这个市值比较来看,它的一家已经比过三家了。所以大家心里面有个底,到底高不高,大家自己衡量一下。
    第二点,从历史上来看,纳斯达克,它从互联网企业也涨得蛮高的,5132点,那个是互联网浪潮,那个时候也涨了很多倍。获利也比较丰厚,但是最终结果是怎么样的呢?大家也看得很清楚。从最高点到下来,再到上去,中间是多长时间呢?15年时间,也就是说那个时候,大部分公司的话,要经过15年的煎熬才能回来。并且在中间,有一半的企业被淘汰掉了。什么概念呢?要么破产,要么被兼并掉。
    你在那个买最高点的股票,中间有一大部分的人血本无归了,要不通过15年的时间股价站立到现在。所以现在的创业板可以回顾一下,它是新经济的一个展望,确实很有想象力。但是它是一个成长,透支成长,透支时间为代价,所以说这一点,我们认为大量的公司已经透支了未来十年二十年的行情。这中间只会有小部分的企业,才会有真正发展的机会。那么到底这个问题就来了。创业板到了现在这种节点,怎么办?
    我们建议操作,没有了,就从仓位上进行控制。这是第一点,第二点,一定要思考止赢线和止损线,或者说亏损会死。下半年还有一个重要的事情,就是注册制的推出。这个是证券市场比较重大的事情,注册制是完全市场化的制度,它的信息是披露完全公开化,企业的标准会降低。只进行事后的披露。主要是整体估值比较高的一个股票会有一个比较大的冲击。因为无论从我国台湾市场,还是其他国家的经验来看,这个整体估值会有一个比较大幅的下调,随着供给增加了以后,需求如果不是很好,泡沫市场会被逐渐减缩。这个虚假造势的包装的,会被巨额罚款。纵观全球的资本市场,有很多仙股,几毛钱,为什么国内没有呢?就是一个注册制,再加上严格的退市制。注册制加上退市制的严格执行,会有一大批的企业,从高的状态回归到一个理性的程度。这和国际资本市场接轨是必然的,以后大家会看到一毛钱,几毛钱的一个股,现在在创业板20亿以下的市值基本上看不大,这是一个很不正常的现象。
    对于未来的行情,怎么看?股价的波动来源于预期,这个预期有哪些方面?主要是在变,有传统行业的变,有新兴行业的变,有战略的变。所以对我们来说,目前看好的改革和创新,和国家战略,改革主要是针对国企,国企的改革主要是效率,消化内部的制度,引入混合制。这个板块大家应该引起高度的关注。
    第二个板块就是一个大健康,大交通,大娱乐和互联网。这个是我们国家的转型和大家的生活转型有很大的关系。但是这个板块,现在已经比较高了,建议大家参与的时候,适当谨慎一点。
    第三个板块就是一个国家战略的板块。这个板块包括一带一路大战略,国防,安全和信息化安全,环保板块。下半年我们预期随着环境的发展,机会和机遇和风险并存,所以说大家一定要抓住这个机遇。风险设置在可控的范围以内。这就是我的演讲内容,到此结束。希望大家在接下来的行情里面有更好的收获。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