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证券期货业协会、四川省上市公司协会简介

  四川省证券期货业协会、四川省上市公司协会是在四川省民政厅登记注册的非营利性社会团体法人。作为四川资本市场中唯一一个集中了资本市场主要参与主体的协会,我会在资本市场自律管理和服务等方面有着天然优势。十八大后,中央明确提出进一步简政放权,发挥社会组织在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职能的作用。我会按照“提供服务、反映诉求、规范行为”的职能定位,立足规范自身发展,积极拓展为资本市场服务的广度及深度,在多层次资本市场发展引导方面做出不懈探索及努力。

  一、基本情况

  四川省证券期货业协会、四川省上市公司协会是分别由辖区证券期货经营机构、上市公司为主体的会员单位自愿结成的全省性行业自律组织。两个均设会员(代表)大会为最高权利机关,设理事会及监事会作为执行机构和监督机构。四川省证券期货业协会秘书处、四川省上市公司协会秘书处作为两个协会的日常办事机构,实行“两块牌子、一套人马”合署办公方式,设有综合部、会员部、期货部、培训部、调解中心五个部门。下面分别介绍两个协会的基本情况:

  (一)四川省证券期货业协会

  四川省证券期货业协会成立于1997年10月。截至2015年3月底,协会共有会员409家,其中,证券公司4家,证券分公司20家,证券经营机构304家;期货公司3家,期货经营机构46家;基金分公司11家;私募基金18家;投资咨询公司3家。协会理事会下设自律监察委员会、评价委员会、投资者服务与教育委员会、私募基金委员会等十四个非常设专业委员会。

  (二)四川省上市公司协会

  四川省上市公司协会成立于2003年9月。截至2015年3月底,协会共有会员128家,其中,A股公司94家,H股公司1家;新三板公司14家;拟上市公司4家;律师事务所等中介机构15家。协会理事会下设监事会主席专业委员会、财务总监专业委员会、董事会秘书专业委员会、独立董事专业委员会、新三板公司专业委员会、中介机构专业委员会等非常设机构。

  二、工作情况

  协会自成立以来,按照《章程》中规定的职责,充分利用贴近监管、贴近会员、贴近市场的优势,依托现代信息技术,通过促交流、组培训、强自律、铸诚信、提形象等各种平台建设,不断丰富协会工作内涵,切实履行“提供服务、反映诉求、规范行为”三大职能,做会员的服务者、政策的建议者、信息的传播者、市场的协调者和专项工作的组织者。经过多年的探索发展,协会影响力和公信力逐步提升,专业水平和服务水平不断强化,已在四川资本市场占据了一席之地,得到了资本市场各参与主体的认可和支持。协会多次荣获四川省民政厅颁发的四川省先进社会组织奖,2010年、2011年连续获得上海证券报颁发的股民学校优秀组织奖。

  (一)协会工作得到政府部门的指导与支持

  四川证监局作为协会主管部门,充分保持了协会作为法人机构的独立性。多年来,在四川证监局的指导下,协会开展的高管培训、自律检查、文化建设、投资者保护等工作也有力的协助、支持了四川证监局工作的开展。在“放松管制,加强监管”的转型环境下,为保证自律组织的发展空间,四川证监局进一步督促协会加强自我管理,提升服务水平,向专业化、职业化、市场化方向发展和运作。

  自去年以来,省、各地市金融办与协会互动频繁,协会工作得到有力支持。

  (二)协会与全国性行业协会、交易所的合作与交流

  当前,接受中国证监会监督管理的四个全国性行业协会(中国证券业协会、中国期货业协会、中国上市公司协会、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两个证券交易所(上海证券交易所、深圳证券交易所)、四个期货交易所(上海期货交易所、大连商品交易所、郑州商品交易所和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均与我会建立了合作、交流等多方面的联系。全国性行业协会高度重视各地方协会在地区上的地位和作用,多次召开会议探讨建立全国自律服务与沟通协调机制,我会也积极参与,成为各全国性行业协会的特别会员。鉴于工作成绩较为突出,我会已被列为中国基金行业联席会议特别会员及中国上市公司协会的理事单位,我会会长郑晓满选举为中国证券业协会自律协调委员会委员。我会通过与全国性行业协会共同调研、举办培训交流、向全国性行业协会推荐专业人才及提交报告等方式参与了全国自律协调体系建设、完善公司治理体系建设、投资者保护、从业人员培训等多项工作。我会与交易所在多年的交流合作中建立了深厚的友谊,每年与证券交易所联办的投资者关系管理活动、上市公司业绩说明会成为协会的品牌栏目;协会多年来与期货交易所合作培养行业专业人才,去年开始,双方联合高校在共建培训教育基地、投资者教育等合作方面有所突破。

  随着“大数据”时代的来临,我会将进一步拓宽与全国性自律组织合作的广度与深度,以获得在信息、技术、人才等方面的帮助和支持,充分发挥地方协会优势,形成自律组织资源共享、优势互补、成果共享的新型工作模式。

  (三)协会工作依托于会员单位的认可和支持

  协会是依托于会员,服务于会员的社会中介组织。协会自成立以来,紧紧围绕协会宗旨,团结和依靠全体会员,以专业委员会为抓手,在推进行业自律管理、推动并支持行业创新发展;加强资本市场业务操作实务培训、全方位提升公司治理水平和运作能力;为会员搭建沟通顺畅的交流、沟通平台,推动辖区会员单位增强自我约束和相互制衡,全面提高市场整体的运行效率;反映行业意见建议、加强行业文化建设、改善行业发展环境等方面充分发挥了行业自律组织应有的作用。

  为顺应大力发展多层次资本市场的趋势,我会已将私募基金、中介服务机构、新三板公司和拟上市公司吸收为会员,组建了相应的专业委员会,并组织了资本市场相关法律法规培训和业务培训,扩大了协会影响和行业自律范围。与此同时,协会积极探索转型发展之路,集合了会员单位、监管部门等各方智慧后,确定了“搭桥梁,建平台,重人才,提形象,促诚信,积极借助各方力量,夯实发展基础,优化行业生态,促进市场繁荣”的总体思路。下一步,协会将积极践行新的发展思路,顺应行业发展形势,做贴心、务实的“会员之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