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会议直播栏目 > 首届中国西部私募基金峰会

首届中国西部私募基金峰会

分享到微信2015-05-11 15:04 | 评论 | 分享到: 作者:来源:

  ▼ 峰会背景

  1.1 四川省迎来“长江经济带”与“一带一路”战略新机遇 

  长江经济带覆盖上海、江苏、浙江、安徽、江西、湖北、湖南、重庆、四川、云南、贵州等11省市,面积约205万平方公里,人口和生产总值均超过全国的40%。长江经济带横跨我国东中西三大区域,具有独特优势和巨大发展潜力。改革开放以来,长江经济带已发展成为我国综合实力最强、战略支撑作用最大的区域之一。

  2014年9月,国务院出台的《关于依托黄金水道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的指导意见》中,长江经济带的战略定位是: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内河经济带;东中西互动合作的协调发展带;沿海沿江沿边全面推进的对内对外开放带;生态文明建设的先行示范带。随后,相关部门随后陆续出台相关规划、政策,让这条环绕在中国版图上的“金腰带”,即“长江经济带”,这一新国家战略概念广为全国所关注。2014年,四川省政府印发《贯彻国务院关于依托黄金水道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指导意见的实施意见》,明确27个长江川境段及支流重大项目和22个(类)长江上游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建设项目,估算投资分别达555亿元和7407亿元,总规模近8000亿元,是四川省融入“长江经济带”和“一带一路”的战略布局的实质性行动和进展,极大地加强了社会各界对四川省成为“长江经济带”核心一环的预期。

  新机遇将从以下两个方面对四川省产生重要影响:

  (1)经济单元互联互通

  推动长江经济带各经济单元互联互通,将使长江经济带的战略作用呈几何倍数的放大,最终成为四川经济,更是全国经济发展的新引擎。互联互通需要发展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如铁水联运、公水联运。泸州港可经过武汉到达台湾,经过南京到达韩国,泸州机场迁建也已获批。宜宾的规划更能说明问题。2015年宜宾将修建连接内昆铁路与宜宾港的进港铁路,建成后,六盘水的煤炭便可“借船通江”。2015年四川将加快建设宜宾至西昌的铁路,为攀西战略资源开发铺设一条大通道,全面提升长江黄金水道川境段功能。

  (2)新兴增长极将加速形成

  四川省正从各个行业领域加快融入长江经济带,这将极大改善四川在全国的区域地位。四川省有96.5%的幅员面积位于长江流域,长江经济带将带来全省区域经济发展的版图变化。2014年,成都GDP迈过万亿元门槛,继续提升首位城市的带动作用。依托长江经济带的发展,四川省多点多极支撑发展将更加受益。传统意义上首位城市成都以圆心发挥着其在区域经济中的辐射带动作用,而长江经济带将串联起四川省更多的城市,这一平台将让四川省更多的城市承接产业转移,汲取发展动力,也将为新常态下四川省提供更多元的动力。2015年四川省经济总量有望破3万亿元,加快融入并积极建设长江经济带,四川省经济总量将继续扩大、经济发展质量将得到更显著地提升。

  1.2 四川有望成为我国中西部的“金融中心”和“资本市场中心”

  (1)早在2012年年末,四川就已经实现西部金融“各项第一”

  截止2012年末,四川银行业金融机构总资产、存款余额和贷款余额均居中西部第一,位于广东、江苏、山东、浙江、北京、上海之后,居全国第七位,其中外资银行机构12家,居中西部第一;四川A股上市公司数量居全国第七位、中西部地区第一位,全年累计实现融资252.5亿元;保险业机构71家,居全国第四位,保费收入819.5亿元,居全国第八、西部第一位;金融业增加值突破1000亿元,居全国第八、西部第一位。

  截止2013年9月末,全省本外币各项存款余额4.72万亿元,本外币各项贷款余额2.96万亿元,均居全国第七、中西部第一位。2013年前三季度,全省新增社会融资总量51710.9亿元,其中,新增信贷融资3440.9亿元,通过股票市场、债券市场等直接融资渠道新增融资477.3亿元。目前,四川拥有银行、证劵、保险等组织形式齐全、功能完善、运行稳健的金融体系,是西部地区金融机构数量最多、种类最齐全、开放程度最高的省份。

  (2)资本市场累计融资创新高,上市融资后备资源充足

  2014年全年,四川省资本市场累计融资394.02亿元,创历年新高。

  其中,去年四川省有创意信息等2家公司首发上市,融资5.67亿元;更为值得关注的是,已上市的东方电气等19家公司实现再融资,融资381.57亿元;“新三板”挂牌企业融资0.98亿元;中小企业私募债发行融资5.8亿元。

  截至2014年末,四川省有A股上市公司92家,居全国第7位、中西部第1位。四川省上市融资后备资源充足,目前,还有2家企业首发申请已通过审核待发行,在审企业30家,辅导期企业48家。

  除场内市场继续发展壮大外,“新三板”及“四板”市场建设取得突破。截至2014年末,四川省已有“新三板”挂牌企业31家,位居西部第1位,目前还有在审企业17家,挂牌重点后备企业163家。成都(川藏)股权交易中心顺利启航,截至2014年底已有挂牌展示企业190家。

  随着2014年下半年股市行情升温,四川省上市公司总市值达到8449.84亿元,同比增长55.6%。截至去年末,四川省有证券投资者账户800.29万户,全年累计实现证券交易额62737.37亿元,单个账户平均交易额超过78万元。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
金融市场
理财导航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