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nner.jpg

中国股权投资基金协会秘书长李伟群发表主题演讲

作者:
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时间:2015-05-30 16:52

  

  5月30日,由中国证券报社、中国上市公司市值管理研究中心、中国企业改革与发展研究会、中国股权投资基金协会、清华大学中国金融研究中心和新浪网联合主办的“第九届中国上市公司市值管理高峰论坛”在北京举行。图为中国股权投资基金协会秘书长李伟群发表主题演讲。

   以为为李伟群演讲全文: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嘉宾,女士们,先生们,大家下午好!

  我们中国股权投资基金协会也是本次高峰论坛的联合主办单位之一,原计划也是我们的会长邵秉仁来作演讲,因为他今天有别的事情,就委托我来作一个介绍。首先感谢承办单位、协办单位做了大量的策划和精心准备工作,保证此次高峰论坛顺利圆满地召开。

  可能有朋友说股权投资协会和上市公司市值管理有关系吗?最近我们的工作体会是有关系,并且关系很密切,接下来我想结合我们的一些工作体会,给大家分享一下我们的一些想法,也特别希望通过此次市值管理的高峰论坛结交朋友,请更多的中介服务机构,特别像我们很好的战略合作伙伴,能够关注股权投资行业,能够为股权投资行业的价值管理能够提供更多的信息和业务支持。

  我今天想通过三个方面给大家做一个分享:第一个是我们回顾一下股权投资行业的发展趋势,第二个在股权投资过程当中如何利用市值管理提高价值管理判断的能力,第三个我们期待的股权投资,期待着更多市值管理的相关服务。

  从国际上来看,全球的股权投资行业正处于第四个周期的开始加速度阶段。我记得两年前我们和来自全球26个国家和地区的股权投资行业协会的负责人在香港参加GACC的时候,很多国家和地区的行业负责人都回顾了几十年以来的发展历程。从1967年开始,经历了一个从小到大波动上行的过程。在2014年全球的很多国家和地区,从募、投、管、退的四个指标进入明显的加速阶段。从并购的角度来讲,也是我们国内开始关注并且国企民营资本参与投资更多的一个方面。

  我们在去年的9月9日在厦门举办的全球并购论坛上面也有来自不同国家和地区一起回顾了并购投资市场的变化,特别我们和《浦华晚报》也发布了相关报告。去年1月6日在北京,今年7月5日在上海,也在德国、美国,包括其他国家的很多并购专家,回购了并购投资的一些热点。今年的5月7,我们也在上海举办了交流活动,德国前民主党主席也来出席。中国企业在全球并购投资的资本实力也逐步增强。当然我也受到很多外在条件和政策的支持和利好,包括人民币国际化的趋势在不断增强,另外我们商务部在境外投资管理办法出来以后,对境外投资也减少了审批,同时我们看到中国的亚洲投行战略为中国企业投资投资并购提供越来越好的支持。

  全球股权投资基金行业规模一直是持续增长的。另外我们从股权投资行业投资收益来看,股权投资行业也是处于一个比较高的收益回报的水平。从历史时点上看,我们看到2014年末,全球的股权投资、资产管理规模,募集资金的规模都是处于比较高位的水平。

  但是我们从区域上来看,亚洲还处于全球股权投资行业的一个比较小的份额,我们认为亚洲,特别像中国在股权投资行业发展方面,还应该加油。当然我们也看到,最近一两年党中央国务院已经越来越多的,或者越来越清晰地认识到,将来发展股权投资行业的战略意义,正在全面深化改革,陆续出台相关政策。鼓励天使投资,支持VC,支持PE,支持并购投资。我们看到也有大量的文件里面都有原文的描述,坚定地支持这个行业。特别是今年我们看到国务院也批准,也决定设立国家新兴产业战略投资引导资金,400个亿的篮子,我们也希望通过这样一些研究,能够更加全面了解全球创业投资发展的一些成功经验,能够为我国在这个领域里面的创新加速发展提供一些支持。

  同时我们看到各省市,包括我们山东省、河南省、厦门、贵阳,我们最近去过的几个地方,他们都陆续出台了很多政策。特别像河南省,今年3月27日把原来财政性的资金全部改变基金性的资金实施意见,对其他省市借鉴基金化改革的经验,推广模式都带来了非常好的影响。

  从早期投资,从创业角度来讲,我们看到去年的10月9日李克强总理在达沃斯论坛上也讲过“掀起草根创业新浪潮”,近期我们看到全国各地上上下下,包括大型企业,包括小型企业,还有很多偏远的省份,都已经开始了启动。我们要考虑一个问题,怎么样来学习价值投资的理论,来实践,或者在实践当中用好价值观领域方法。

  价值管理对股权投资机构来说是非常困难的,因为没有像上市公司有详尽的信息披露,也没有在上市公司管理方面做大量的研究,提出很好的建议和很成熟的方法。但是在股权投资角度来讲,价值投资确实是根本。大家可能还记得大概6年前,深交所的创业板开板之后,曾经引起了全民聚集热。但是那时候的PE只是讲相关消息,没有对上市公司的价值进行很好的判断,也没有一个完整的尽职调查和市值研究和流程方法。所以我们看到现在大量的股权投资机构也面临大量的选择,退出时机的选择要看所处行业的周期性和市场波动的周期特点。所以我们也看到股权投资机构对市值管理,对价值投资的诉求本来就存在,并且我们认为在市场逐步健全,在股权投资行业逐步成熟,越来越多的股权投资在竞争过程中价值投资的管理能力是一个竞争实力的根本。

  所以我们看到市值管理的目的,我们提到价值创造最大化,价值经营碎片化,价值实现最优化,股东价值最大化,这个是天文最早提出的一个比较成熟的提法,我们也非常认同。我们也认为现在股权投资机构也面临着市场估值的变化,有人说是泡沫,有人说是估值过高,有人说是估值合理,怎么去判断这个市场存在的价值?我想不同人有不同的判断标准,有不同的判断方法。我们也特别希望通过市值管理论坛,通过市值管理的一套方法为大家提供参考。同时股权投资怎么样做好市值管理?我们经常跟股权投资机构讲,你可以去看股市的波动,但是做股权投资的决策依据不应该是股价在波动,或者我们明确提出投资股权不应天天盯着股价的波动。但是投资股票可以关注、参考股权投资,为什么?股权投资通常是从中长期的趋势来看,看未来发展的趋势,未来发展的前景,所以对股票投资者,对所处行业未来的走势会有一定的参考意义。

    在市值管理的相关服务方面,我们看到中国上海公司市值管理研究中心已经编写了《市值管理投资论》等等,还参与了开发了绩效评估的体系,对我们股权投资行业进一步学习和了解市值管理投资方面提供了重要的参考。

  首先我们和天文也达成了长期的战略合作的一向,我们也会陆续投入到开展相关服务。同时我们中国股权投资协会在以往的过程中,对新技术、新项目的筛选捕捉,对创业投资,对PE/VC,对新项目的筛选和评估方面,我们也做了一些介绍。同时我们对并购基金、对产业引导募集金等方面的产业整合以及对园区建设也提出方法,同时推出了全球股权投资综合服务信息系统,这样可以对股权投资的早期天使投资,也希望在整个服务体系当中增加市值管理概念和方法,我们也特别希望更多的股权投资机构能够在了解市值管理方面和上市公司并购的主体,以及中介的服务机构进行广泛的联系,我们也欢迎这方面的专家能够参与到我们中国股权投资协会举办的很多活动,我们中国股权投资基金协会去年举办了100多场活动,我们跟中国银行业协会、中国保险行业协会、中国股权投资基金协会、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联合主办一些全球性的活动,也希望推出中国股权投资行业,特别是市值管理方面的成功模式和好的经验,如果大家有成功的案例,我们也欢迎大家推荐给我们。

  总之,希望跟大家有更多的交流,更多的方向。谢谢各位!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010042号
Copyright 2016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