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nner.jpg

平安证券总裁杨志群发表主题演讲

作者:
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时间:2015-05-30 16:54

  

  5月30日,由中国证券报社、中国上市公司市值管理研究中心、中国企业改革与发展研究会、中国股权投资基金协会、清华大学中国金融研究中心和新浪网联合主办的“第九届中国上市公司市值管理高峰论坛”在北京举行。图为平安证券总裁杨志群发表主题演讲。

    以下为杨志群演讲全文: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来宾,很高兴有机会和大家分享关于新常态下市值管理主题。我从四方面论述,第一部分,我们对新常态的理解和重构价值。从习主席提出新常态,大家讨论的已经非常多了。新常态下转型发展的关键是创新驱动。如何实现创新驱动,背后的核心逻辑在于释放企业的创造力。

  企业家价值体现,纵观西方发达国家,尤其是美国的发展历史,企业家和企业家精神使美国在各方面保持持续领先。企业成为中国社会进步的巨大推动力,中国企业贡献了大量的GDP和税收,也提供了大量的岗位,为社会提供了丰富的产品和服务,使中国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的直接推动者。我认为人类过去两百年最重要的发明不是原子弹,不是计算机,互联网、生物医药,而是公司的崛起。

  企业、企业家和企业家精神是最重要的,也是最重要的非财务因素。企业家创造财富,是社会创新的核心动力,今年的经济工作会议和两会反复提出注重发挥企业家才能。

  资本价值提升,大家都可以感受到资本市场发展很快,2014年企业股票发行增长90%,并购也在快速增长。与我们某个创业板客户为例,取乐完成两单定向增发,一单并购成股等。客户资本市场的需求非常丰富频繁,也非常密集化。政策开发力度超出我们的想象,注册制,新三板,众筹接踵而至,公司债变革,PPP如火如荼发展。

  创新价值提升,政府希望通过简政放权,激发市场活力。今年要全部取消非行政许可审批,同时“互联网+”,扩张版图有着无限遐想空间。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国内新基金模式的潜在空间不可估量。需要我们主动拥抱互联网,新常态下提供了重构价值的机会窗口,需要我们以二次创业的心态,发挥企业家精神,善用资本市场,积极拥抱互联网,构建企业持续的核心竞争力。

  市场管理,发现价值的有力手段,以股东价值为核心,兼顾利益相关者基础上,取得相对合理的市场价格为目标,对上市企业一系列的资本运作。推动企业价值增长的过程中,推动企业市值不断增长,维持相互合理的市场价值,市值管理的核心,在于资本市场的游戏规则,可持续,有价值,创新市场的增长。

  可持续的增长是最重要的,很多企业发展很快,但是常常是大起大落,全球的成功经验表明,要成为恒星除了高成长,还要有支撑高层次的平台。有价值的增长,既然是增长,肯定有较好的规模,更重要的是有利润的规模这才是有价值的增长。

  不少公司发展的轰轰烈烈,摊子很大,规模也很快,但是因为没有利润,泡沫总有一天会破灭的。对于资本市场而言,一切以数字说话,规模是参照的因素,规模和价值增长中如何取得平衡,是最考验管理者的。企业在做大规模的同时,要不断优化业务品质,强化营业能力,对公司现在和未来的发展创造价值,创造市场的增长。任何一家公司上市以后,时刻受到分析师的关注和研究,他们每天将同类型的公司进行比较,然后分析出应该投资哪家企业。如果连市场都跑不赢,将无法向投资人交代。一些企业会采取P2P的概念,但是只能赚得一时的眼球,练好内功才是基础。

  一个好的市值反过来推动价值的增长,可持续有价值获得市场的增长,获得高市盈率,使企业以较低的融资成本,通过并购等方式快速扩大,好业绩支撑更好的市场表现,形成正循环。

  通过市值管理手段,重塑企业价值。市值管理可以用一个目标,两个方面,三个手段概括。一个目标,二级市场市值提升。也就是对能够影响利润整合和市盈率的因素进行内因和外因的管理。内因管理就是上市公司价值管理,首先抓住公司自身的经营管理,创造公司内在的投资价值,这是市值管理的核心内容。外因管理就是通过投资者关系管理。公司平台战略和企业社会责任等手段。将企业创造的价值充分表现在股市上,达到社会公众对企业经营业绩的充分了解。投资者关系管理是市值管理非常重要的内容。向市场揭示公司价值,最大限度取消信息不对称。

  三种手段,资本运作,企业治理和外部协调。上市公司应该建立长效机制,致力于追求企业市场价值最大化,为股东创造价值,并通过资本市场,保持准确及时的信息交换,传导。以维持关联方关系的相对动态平衡,在企业力所能及的范围内,使企业股票价值服务企业整体战略目标的实现。

  在新常态下,并购将成为市值管理的重要手段,通过并购实现公司的外沿扩大,达到业绩和估值的双提升。世界上的企业都是不断做外延扩张,企业不是做大,而是买大的。通过并购可以实现业务转型,也可以实现产业布局,这是两个维度。转型可能会变,布局可能是一种完善。

  依托平安集团全金融牌照优势,我们可以提供差异化的市值管理服务,帮助企业家作为价值的源头,我们有满足不同客户需求的全产品线,为企业家提供一站式综合保险服务,通过平安提供的投后管理服务,借助麦肯锡专业技工为企业家开拓视野。

  我们可以提供股权投资,平安财质公司,平安信托,平安资产管理公司,信贷融资,平安银行为平安客户提供信用贷款和流动性支持,并购融资,平安证券、平安银行平安信托,为我们新型产业整合提供支持。并购贷款,并购理财等等。资本证券业务,股本融资都有不同的机构,帮助大家做好这些服务。债券服务,通过公司债、企业债等产品,为客户提供全产业链债务融资服务。买方资金支持,资产证券化,平安银行,平安信托,平安证券以及客户资金产生的以现金流为主,发行资产支持证券。

  综合金融下差异化,立体化市场管理资本优势。平安积极拥抱互联网,具有深厚的创新的基因,我们帮助企业实现“互联网+”。陆家嘴金融资产交易所,前海金融资产交易所,前海普惠众筹交易股份有限公司,平安好车、平安好房。平安通过分公司了解企业,分析企业,帮助企业做大做强。平安证券创新券商服务模式,在全国落实分公司制度,目前建立了20多家分公司,布局全国,为客户提供贴身的服务。通过投资平台,和平安各大系列服务,以平安证券为入口,以资本为纽带,帮助企业实现可持续,有价值,超越市场的增长。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010042号
Copyright 2016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