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nner.jpg

北京太和东方投资公司总经理杨哲发表主题演讲

作者:
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时间:2015-05-30 17:38

    5月30日,由中国证券报社、中国上市公司市值管理研究中心、中国企业改革与发展研究会、中国股权投资基金协会、清华大学中国金融研究中心和新浪网联合主办的“第九届中国上市公司市值管理高峰论坛”在北京举行。图为北京太和东方投资公司总经理杨哲发表主题演讲。

    以下为杨哲演讲全文: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嘉宾,大家下午好!

  也很荣幸作为我们上半场交流的最后一位。非常感谢组委会的邀请,也非常荣幸能够在这里跟大家交流一些关于市值管理的体会。我非常赞同刚才以上各位监管机构,包括专家,还有相关的金融机构的一些关于市值管理的论点。可能是我作为非金融机构的为上市公司提供贴身市值管理服务的机构,我也想谈一谈自己的一些体会。

  第一个方面是关于市值管理。很多专家都已经说了,市值管理有很多定义,市值管理到底是什么?我想可能大家比较认同一点,从去年我们新“国九条”推出之后,市值管理是联动上市公司与资本经营之间的纽带,是两者良性循环的一个纽带,这一点毫不质疑,而且在我们为上市公司服务的过程当中也得到了一些充分的论证,尤其是伴随着这一拨牛市的来临,很多上市利用资本手段,不管是股权融资,还是债权融资,还是其他的方式,获得了大量的现金,包括PE加上上市公司发起并购基金的模式,使上市公司获得了大量的资金。上市公司在获得资金的同时,相对以前的投资,稳健的情况下,更为激进、更为大胆一点,尤其在产业链的上下游的整合,包括新兴市场、新兴行业,以及热门早期项目的投资,表现出来的热情比较大。我们最近服务的几家上市公司,尤其是在这方面都已经表现出来极大的热情,而且付出了很高效率的这些行动。我想这些基金在某种意义上来讲,也正在发挥我们天使基金或者说VC基金的一些功能。我想这就是极大地促进了一些传统产业的转型升级,加快了先进技术的产业孵化,以及新的商业模式生态的构建,我们认为随着上市公司越来越多的参与到并购基金,以及早期项目当中,某种意义上也符合我们要把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目标。这是我们服务上市公司在投资相关项目当中的一些感触。

  另外,我们认为上市公司的市值管理应该还是等同于一个价值管理,绝对不允许等同于股价管理。做好市值管理,首先可能在意识形态上明确市值管理不能与股价划等号,但是股价是市值管理当中非常重要的表现形式之一,因此我们会略微激进地认为,只要一切在合理、合法、合规的前提下,我们充分利用各种资本手段,来使我们的市值达到一个合理的水平,都可以归结成一种市值管理,其本质上也是一种长期的战略管理。

  第二个方面就是如何能够做好市值管理,其实目前从媒体上来看,市值管理非左即右,很多机构打着“市值管理”的旗号,监管部门也说了,来做一些操纵股价和内幕交易相关的事情,我想到了大概两个行业的兴起,一个是我们的私募股权投资基金,私募股权投资基金应该在前几年的时候,其中市场上一度兴起一些非法集资的案例也不少,包括天津,天津的注册合伙企业一度被叫停。另外,目前最近正在兴起的互联网金融,包括P2P,我们也在媒体上看到了很多P2P的公司老板跑路等等一系列的现象。就针对这些现象,可是这些行业还是在逐步发展和规范。我想市值管理也等同于类似于行业发展,我们相信发展是硬道理,一切问题可以在发展中去解决。

  另外,我们在服务一些上市公司的时候,也大概归类了一下目前国内的上市公司大部分并购可能还略显粗犷,或者说在某种意义上来讲,是在借助一些风口或者说热点,乃至于有一些上市公司在我们市盈率、市净率、市梦率的基础上,又提出的市净率、市丰率等等一些概念,我想在牛市的格局下,可能会有很多股票会因为一些短期的行为来暴涨,但长期来看没有一个真实长期的业绩增长作为支撑,纯属投机的所谓市值管理下,留下的隐患最终肯定还会显现。

  新的新“国九条”出来的目的在于制定正确的发展战略,完善公司内部治理,改善经营管理模式,培育核心竞争力,从而形成正确的市值管理,当然在市值管理手段过程中,目前上市场可以看到的,包括有效的信息披露,包括有效的重组资产,以及股权激励,舆情检测,投资者关系,包括收益权互换,等等有很多方式方法。但实际上我们在服务的一些企业过程当中,其实也会发现很多上市公司的形象不一样,可能会采用不同的在一个合理合法的手段。我举一个例子,其中有一个上市公司把原有的资产做了全部的隔离,其实注入了一个新兴的,应该说是在风口或者热点的资产,我们在做这个整体规划的同时,一个是帮他引进了很核心的团队,另外在战略投资人利益上,也帮他奠定了一个非常好的基础。这样的话,对于上市公司作为外延性的并购来讲,给他能够加速他对新兴行业的理解和发展规划。对于传统的相对成熟的一些制造业,它不想去做外延式的并购或者说跨行业的并购的话,其实我们在现在国内A股处于牛市的状态下也在帮某一个企业进行一些跨国的并购,这个跨国并购有几个必要的点,第一个目前我们A股远远低于欧洲或者其他国家的汇率。另外我们估值一个上市公司的股权,远远要比前些年很多国企走出去的时候并购一些矿产资源所带来的效果好得多,另外我们可以充分利用国外的并购基金,当然选择这种标的通常是海外上市公司在国内跟他有相关的协同性,可以发挥一定的效果。

  另外,我们还在服务一些国有企业上市公司当中,也会发现,其实这个是我们之前没有想象到的,所以现在很多地方性的,比如说三线城市和四线城市很多国有企业的上市公司,对市值管理要求或者需求也非常大。因为他们发现在这一拨上涨过程当中,有一些直接融资和间接融资的成本在加高,在加大,包括一些融资的可能在减少,但是当他们的股权在资本市场上没有一个好的体现,反而他们能够获得更相对低成本的资金,所以我们跟一些国有企业设计这这些机构的话,往往就会把管理团队,以及增持放进去,可能会产生更好的一个作用。

  当然我们应该理智地认识到市值管理如果走入误区也会引起一系列的问题,比如简单地理解为股价提升,盲目扩大股本,而导致公司不可能持续发展的严重后果,以及为迎合市场而进行的操纵股价、内幕交易等违法违规的行为。所以说如何能够充分理解市值管理以及如何科学有效、合法合规地运用这些手段,也是市值管理的核心中的核心,也是可能每一个上市公司需要直面和解决的重大问题,我想这一点也在考虑我们的监管层相关的治理的体现,以及包括我们相关的主管部门的培训主题性,以及把各个参与整个过程当中中介机构的综合水平的提升。

  当然了,作为上市公司有效市值管理的合资机构也很重要,在合作的同时,我想通过制定正确的发展战略,完善母公司治理,合法合规的资本手段,真实的信息披露,有针对性和计划性地实施这些市值管理,不断地实现与推进金融资本与实体经济的高度融合,实实在在地可持续性地真正创造公司的价值。

  我们作为民营的一种专业类上市公司提供综合管理服务的机构,我们也是坚定不移地提倡科学的市值管理,绿色的市值管理,通过市值管理方法论与认识去改进资本市场,帮助上市公司去实现可持续性的发展,追求公司价值最大化,为股东创造价值。在近一两年的整个市值管理以及包括我们这一拨牛市过程当中,我们也发现很多上市公司也正在逐步接受这些市值管理的理念,同时把以前所追求的利润最大化,在逐步增加到利润最大化的同时,价值最大化,通过市值管理进而实现企业健康、稳健、快速地发展。

  我们相信通过监管部门、上市公司以及其他市场机构的共同努力,市值管理将会成为提升上市公司的治理水平,提高上市公司的质量核心手段,并为中国证券市场持续健康的发展奠定坚实的基础。

  最后,再次感谢主办方,也预祝大家今后工作顺利,生活美满,在牛市当中都有满满的收获。谢谢大家!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010042号
Copyright 2016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