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马德伦:金融衍生品引领中国金融市场未来

作者:
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时间:2015-05-09 13:03
  5月9日,由对外经济贸易大学金融学院主办的第二届金融学院校友论坛暨“新常态下的中国金融市场”学术会议在北京举行。在经济结构转型时期,我国的金融市场应当发挥什么样的作用?未来的经济变革将孕育哪些投资机遇?作为投资者应采取何种策略,以顺应市场发展趋势和应对市场风险?众多与会的专业人士给出了自己的答案。
  中国人民银行原副行长、中国金融会计学会会长马德伦认为,中国金融市场在中国经济发展中的作用进一步提高,在新常态下要保持中高速的经济增长,要进行结构调整和消化过剩的产能,主要依靠发展多层次的资本市场,鼓励万众创业和万众创新,资本市场包括衍生品市场将有较大的发展。
  国家外汇管理局国际收支司原司长、中国金融四十人论坛(CF40)高级研究员管涛在演讲中表示,下一步外汇市场改革发展将从三方面入手,第一个放松交易限制。第二个方面的改革要增加交易主体。第三个方面要转变监管方式,把监管资源更多放到市场基础设施和风险防范,市场准入和产品的准入,逐渐的减少事前的核准,加强事中事后的监管,特别是加强市场的自律管理,很多事情不要由监管部门行政部门出面规范,而是由行业自己管理自己,这样也是和国际上的标准进一步接轨。
  招银金融租赁副总裁刘卫东表示,当前创新驱动经济的转型,打造中国金融市场的升级版主要靠创新,是融资租赁行业发展的机遇。融资租凭需要积极探索“新常态”下的发展转型,提升产品创新的能力和风险管理的水平,加强租赁实物资产管理专业化,加快融资租赁服务体系建设。
  华泰财产保险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左卫东表示,中国现在新车销量现在进入了一个相对平稳发展的阶段,过去三 年车险平均增长率在15%左右,去年达到了五千多亿的规模。市场化的车险整体经营状 况继续恶化的可能性继续加大。从2013年开始,整个赔付率跟费率都在增长,预计市 场化对整个保险行业,经营结构影响。费用率从长期来讲会有所下降,短期还不会下降,综合成本率会上升,最后会在一个相应狭窄的空间中波动。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010042号
Copyright 2012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