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王强:融资租赁的哲学思考

作者:
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时间:2015-05-09 12:32

  主持人:谢谢,我听完这个讲座以后,可能以后的保险费用会降低,再好一点是不用交保费了。接下来请88级校友、广州瑞迪融资租赁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王强,原来也是金融学院当过一段时间的老师,有过多篇文章见报发表,他今天讲的题目是融资租赁的哲学思考,大家欢迎。

  王强:首先要感谢学校的刘老师,吴老师还有周老师,给我这个机会,让我旧梦重温,又上了学校的讲台,市我们一直有这个梦想,这也是为什么刘卫东大师兄在讲了融资租赁以后,我还接着讲,我主要是想上这讲台。

  我今天演讲的题目融资租赁的思考,我为什么要讲这个题目,我们在任何思考任何问题的时候,哲学是一个本源,我们做融资租赁,人做事情的是要思考三个问题,第一个问题我是谁,第二个我从哪里来,第三个要到哪里去,我们在筹建公司过程中,也始终在问这三个问题,问了这三个问题要问到个体,瑞迪是什么公司,从哪里来,最后到哪里去。今天讲的是融资租赁公司的思考。

  我重点讲第三个问题,到哪里去,前面两个问题把它简单的过一下就完了,这都是一些概念性的东西不多说,融资租赁实际上是两大类,一个是融资租赁,一个跟它对立是经营租赁,有一个简单的示意图,融资租赁实际上涉及到三方两个合同,一个是买卖合同,一个是融资租赁合同,如果从广义上来讲还有一个服务合同,这个是融资租赁跟其他方式的一些区别,这个不多再陈述,这个也不说。重点陈述一下我是谁,两种方式,第一世融资租赁,第二个是经营租赁,这里两个重点,从八十年代发展到现在,更多做的是融资租赁,经营租赁做的比较少,是行业发展初期的主流形势,后期是经营租赁为主,是行业发展成熟的模式,实际上刘卫东探讨商业模式,我认为更多是从金融这个角度切入,融资租赁是低风险低收益的业务,作为经营租赁是高风险高收益的业务,对人的要求会更高,比例在国外经营租赁已经占到80%,我们国家融资租赁公司,主要有三种类型,第一个是金租,第二个属于商务部,又分为两类,第一类是内资的,还有一类是外资的,外资的融资租赁公司相当于一个游击队,实际上没有爹没有妈,没人管,但是作为外资的融资租赁公司发展的最快的,到今年年是30家,还是一两家在报,在筹备阶段,实际上金租,2007年成立金租是一个分水岭,到现在为止已经有多少家?这个里面可以看出来已经有2400多家,所以说这个家数已经相当惊人了,从我们整体的合同额来看,到一季度底,融资租赁的合同已经3万4千亿了,这个数字比较大,到2012年的时候,世界整个的融资租赁的额度在八千亿美金,不到五千亿的样子,这个规模我个人认为是比较大的。这是第一个问题探讨完了,简单过一下。

  第二个问题探讨一下我从哪里来,融资租赁到底从哪里来,从历史上来看,如果追溯肯定是从租赁发展起来,是使用权跟所有权的一个分离,这是融资租赁一个最大的特色,把一种融物从融资的角度解决,实际上美国是现代租赁的起源地,第一家公融资租赁公司是在美国成立的,2012年是八千六百多亿美金,折算过来大概是五万亿人民币左右,我们国家到今年一季度底的时候,整个融资规模已经3万4千多亿了,整个还在增长中。

  看一下大致的趋势,示意图,分成三个区块,美洲、欧洲、亚洲,2007年爆发金融危机以前是急剧的增长,之后是一个下降,但是从2007年以后,融资租赁这块业务逐渐的恢复,但是亚洲地区是例外,一直持续的增长,为什么,因为中国没有受到世界金融危机的影响,什么原因,因为中国2007年以后,银行可以办经营租赁,主要的原因在这儿。这是整地的市场份额的分布,北美占最大,接近39%的状况,38.8%,欧洲是26%,亚洲是20%,其他可以忽略不计,第一个阶段是引进外资,第二个阶段是艰难时期,第三个阶段是到了后期是规范发展的一个阶段,这个时候特别是在二十世纪初的时候对融资租赁行业的发展四大支柱法律监管税收会计这一块已经逐渐形成体系了,所以才能支撑融资租赁发展到现在,出现一个爆炸式的增长,这是当时打下了一个坚实的基础,这个不多提了,是2007年出现了一个拐点。

  这个里面做一个简单的比较,融资租赁跟银行信贷还有小额贷款两种方式比较的问题,因为这里设计到一个问题,融资租赁涉及到一个间接融资的问题,从项目规模,风险,收益,监管,等要求来看,融资这一块分为三类市场,第一是银行信贷,第二几是类金融业务,第三块是小贷市场,三类市场把它区分作为融资租赁来讲,在间接金融里面应该处在一个中间地位,具有一个相对独立的优势,无论是向上向下都可以渗透,涉及到定位,向上跟银行抢饭碗,向下跟小贷公司抢饭碗,但是我认为空间都比较大。

  下面是到哪里去,第一个用渗透率的指标,第二个从选择行业的角度,我们公司未来重点要做的一是节能环保行业,第三个选择了两家公司,从这么几个方面分析一下融资租赁到底能够去向何方,我们自身的战略定位,或者融资租赁行业到底是一个什么样的可能性的发展,这完全是我个人的粗浅的思考,从渗透,一种叫做投资渗透率,还有一个GDP渗透率,这两个概念不说了,比较好理解。

  这是拿了2012年的数据比较的,但是中国2014年的数据也摘抄出来了,如果从数字的表面来看,投资渗透率美国最高,中国只有4%,到现在只有6.8%左右,这个数字也不算高,即使我们回过头来看投资渗透率的话,因为中国的结构以投资为主,作为美国结构里面以消费为主,而且从某种程度来讲,中国已经进入新常态,结构要进行调整,呈现一种趋缓的现状,可能有一些失真,特别对将来的融资租赁行业发展细的趋势有一定的失真,可能我个人认为GDP的渗透率更有代表性,如果这个结论成立的话,我们现在的融资租赁规模不是小而是到了一定的规模了。

  刚才忘了说了还有一个很重要的分析方面从承租人为什么要做融资租赁,来融资,从这个方面我们来分析一下融资租赁的行业趋势,融资租赁分成了几个动机,简单的分析一下,七个动机,第一个解决融资渠道,这个从未来来看,应该说中小企业的资金短缺是常态,第二个改善现金管理,融资租赁有一个很好的好处,可以根据承租人的现金流设计租赁方案,我一直有一个比方,银行信贷如果是西医,融资租赁是中医,可以针对不同的个体开不同的药方,所以方案是不一样的,作为大企业,资金渠道比较广,对这个需求相对比较低的,只有中小企业更需要,但是中小企业在整个博弈过程中处于弱势。第四个东西可以开展表外融资,如果开展表外融资涉及到一个经营租赁的问题,不是纯粹的融资租赁,但是这个问题在未来会延续。第五个折旧会有优惠,到2015年会到期。第六个一步到位,相对纯粹的买有一定的制约。最后一个是服务的优势,我个人也完全认同刘卫东师兄的说法,这个也是将来融资租赁业务发展的主要方向。

  这个里面做一个简单的小结,如果从承租人的动机来看,融资租赁公司未来最大的优势就在于服务优势,如果是从开展表外融资的角度来看,未来经营租赁比融资租赁发展的前景更广阔业一些。

  从节能环保行业看融资租赁的发展,绕不开一个东西是合同人员管理,EMC,在九十年代初期引入了我们国家,在欧美是非常流行的工具,但是在我国一直发展起来,有两点因素,一个缺乏资金来源,一个缺乏诚信,制约了我们融资租赁的发展,要解决EMC发展的困境,可能是一个比较好的来源,第一个可以提供资金,第二个大家缺乏契约精神,在这里设计一个比较好的商业模式解决这个契约精神。实际上这个节能项目跟一般的融资租赁项目最大的不同还存在一个第三方,除了有承租人跟出租人,还有第三方就是用人单位,这个里面大家都知道涉及到关联方越多,实际上东西越复杂,最后在执行的过程中出问题的可能性越多,我们这里看一下这个模式的选择,一般来说现在目前做如果是融资租赁,介入节能项目有两种模式,第一种模式这个项目还没有启动的时候,因为这个里面节能服务结构需要以自己的名义开发票,因为如果不是以自己的名义申请不到政府的补贴,政府的补贴是比较有吸引力的,所有权不能转化为融资租赁公司,在这种情况下,只能做委托租赁,如果已经做完了可以做售后回租,这里最关键核心的问题,涉及到用人单位的确认的问题,如果用人单位强势的话就不给你确认,你就做不了,我们怎么来解决这个问题?从我们的角度来看,我们最终这个选择是用经营租赁的方式,我们做外商系可以做投资,我们这里要发挥这个优势,这个优势怎么发挥,可以把用人单位的设备或者整个系统,我把它直接买下来,或者我就直接投资节能服务公司,我跟它融为一体做这个事情,这个里面把一些关系简单化了,这样更容易做这件事情,这里面涉及到一个很重要的观点是产融结合的问题,需要背后有一个很大的实业作为支撑,将来重点开拓领域是冷和热的供应,后面必须冷和热的供应的厂商或者是技术服务商,具有核心技术给我提供这种或者这种支持,我们要形成一种战略联盟,如果进而发展,我们会成为相互之间的股东关系,这种可能性比股东关系更加牢靠。

  最后分析一下两上市公司,一个是远东宏信,还有一个渤海租赁,它的杠杆放的比远东宏信大,但是它的效益远远不如远东宏信,第一个是咨询服务收益,第二个是咨询服务收益占整个的占比说明了问题,远东宏信在医疗行业里面的综合服务能力,在里面创新了很多模式,实际上最后反映到财务报表就是咨询服务收入这一块,基本上是渤海租赁的十倍左右,占多整个营收三分之一的比例,所以它的效益肯定好,而且这几块收益基本上不需要资本金,就是自身能力提高就行了,当然这是一个长期漫长的过程。

  融资租赁公司简单的小结一下,实际上这里从盈利模式是两种,一种是资产驱动,一种是收入驱动,作为远东宏信是典型的收入驱动,它的服务收入这一块占到很大的一块比重,所以从未来来看,作为融资租赁行业,又回到刚才前面的分析点和重合点提升自己的服务能力,提升产融结合的服务能力。

  最后做一个总经,既然是一种哲学思考,这里面有两个,一个融资租赁从原来最初的发展追求规模到调整结构成为一种历史的必然,无论从各种角度来看,我个人认为中国融资租赁的规模实际上已经到了一个瓶颈,要突破比较难,三万多亿的融资租赁里面,有很大一块通道业务,基于两个基础,第一个是国内的利差跟国外的利差相差比较大,这是一个最大的基础,实际上这一块已经基本上趋于平衡了,把国外的资金引入已经没有优势了,还有一个大量的存量资产已经被做,只能找增量资产,但是增量资产规模是有限的,所以必然调结构,实际上回到了刚才说的服务能力提升的问题,这个里面说了一个哲学的问题,宿命轮回的问题,这里画了一个圈,是这个蓝色,最早的起步,通过融资租赁发展,发展到一定阶段以后,融资租赁开始唱主角,融资租赁发展到一定程度以后,实际上相当于我们国家目前的这段,会向经营租赁转化,经营租赁跟前面一块的经营租赁可能在本质上会有不同,但是形式上绝对是类似的,所以是一种宿命的轮回,我画了一个圈。

  好,今天我的演讲到这儿,谢谢大家。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010042号
Copyright 2012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