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辛伟:新常态下信托资产管理与发展方向

作者:
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时间:2015-05-09 13:24

  主持人:最后一位发言人是92级校友、中粮信托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辛伟,信托四化促转型、产融服务新经济辛伟:非常感谢,今天有这样一个机会回到母校跟各位师长各位校友分享我的体会,我尽量压缩我的演讲。

  毋庸置疑,中国的资产管理行业已经进入了黄金十年,到今天来看,应该说我们资产管理的含量已经超过了40到50万亿,我们应该有机会超过100万亿,毋庸置疑黄金十年已经到来,但是是一个机遇和挑战并存的十年,今年一季度14.4万亿,应该经过了一个比较快速的发展,但是快速发展过程中也面临着一个危机,信托公司的传统业务事实上面临着非常严峻的挑战,一方面是房地产业务随着去年年底佳兆业的出现,大而不倒的房地产信托业务面临着挑战,在中国政府的13号文出台以后,简单的依靠两张纸来实现风险调控的方式似乎也难以为继,在去年年底,信托保障管理条例的出台,一方面传统的业务模式受到挑战,一方面新兴的机构又不断的进入进来, 应该说信托行业整体的发展受到了挑战。在2014年的一个会议上,银监会通报,有三家存在较为严重的风险,到今年的3月份,这个数字应该说行业整个风险管理规模是960亿的水平,大概不良率是0.68%,当然实际的情况会比这个再严重一些,我们认为最大的大概在这个几步上翻倍,到今年末360我总规模来看,目前维持在可控的状态。基本上比较集中在三四线房地产,当然也包括一些矿产能源的项目,这是今年银监会发布的一个通知,要求认购保障资金,这就说明监管层对过去的通道业务实现了转型,国务院起草了信托公司征求意见稿,有可能在今年6月份开始实施,信托公司可以设立专业的子公司,并且进行并缴管理,这样可以更好的发挥市场作用。第二,分业经营,对信托公司不同的分类,可以鼓励对创新类的信托公司发债,一系列的门槛可以对接新三板市场,由于三行三会的分业监管原因,今年前后会有可能看到信托公司的上市的新三板,这些指标大家不要小看,5%、12.5%、15%这些指标,从过去的表外业务进入了监管状态,明确了杠杆,这实际上为信托财产的权属登记奠定了一个非常好的起步。

  整体来看,目前的市场发展的形势,一方面大资产格局的形成,券商、基金,以及民间金融对信托业的制度红利给予了很好的有效的侵蚀,第三个,房地产、矿产、政府,机电投资,这些增速的下降对信托公司传统业务的增长带来了很严峻的挑战,信托公司也在探索自己的资产发展之路,对于一个小的公司来讲,配置是不关键的,但是达到了一百万亿的行业中,你的资产如何配置是关键的因素,中信信托现在的巨无霸,上海信托、平安信托整个资产规模是三千到四千亿的水平,有大量的信托公司在探索自己的管理发展道路。中粮不断的向四化转型。

  所谓信托资产的标准化,从2007年美国的金融危机,是因为我们放低了资产管理标准,从2007年伊始到2013年,一系列的政策在颁布,从过去的规模管控转为了备案制,进入了一个比较新发展阶段,到今天为止四千亿的规模,我们大概排名第五,170亿,其中比较有特色的资产是我们跟汽车消费金融形成的合作,也是我们的校友91级金融的陈杰主导推动的,应该说每年市场足够大,第二,这类资产的置变化率非常的低,我们今年跟宝马金融等还会形成一百亿的合作,还有资产证券化,我们今年跟兴业风险在6月份之前会形成一百亿左右的资产证券化,涵盖信用卡等各种类型。

  过去信托公司的发展基础资产高度依赖于房地产和政府平台,一方面客观上讲符合中国发展的现状,抓住了发展的机会,另外一方面也面临着行业的风险,有两类发展的比较快,一个是央企,客观讲,其中一部分资产盈利能力和流动性还需要培育,第二类是资本市场,从目前的情况来看,整个信托行业对资本市场是2.3万亿,这中间包括了优先利率后的结构化,还有1800亿是金融对接各类的资金资产,这是举了一个信托的例子,从实践中看,信托确实有市场的需求,在实践操作中限制的力度不是特别大,我们在前期跟银监会的领导进行了汇报,是不是要遵循这个限制,但是从目前来看一行三会有一定的分歧。前一段时间有一个分析员讲过一句话,辖之大者,为国接盘,已经从过去的房地产市场转向了证券市场的多元的市场,应该我们资产管理机构所应该做到的一件事。前两天在美国洛杉矶有一个交流的论坛,美国人提到说中国能不能真正意义上穿越所谓的中等收入陷井,我从另外一个角度上谈一点自己的认识,因为我前一个月正好在上海党校学习,第一个十年我学了三讲,学完了我就全面的抛售我的二级市场的股票;学习了习近平的四个全面,第一个到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这意味着未来我们的GDP要达到6.5%的水平,第二个,有了这个目标能够实现吗,我说中国政府的手段很多,包括一带一路等,要看我们领导人的执行力魄力,我们来看反腐,反腐是已经超过我们的预期了。第三,习近平也说了要让我们普通百姓有获得感,证券市场获得感会比房地产市场给普通百姓带来的高。第四个是信托业务资产业务的“久期”化,比较短的时间,不利于中国经济周期的强波动,我们试图拉动我们的“久期”,这是一个中粮的农业产业基金,到今天为止投了九个项目,其中有三已经退出了,今年有两个项目上市,不是每家资产管理机构都能成为中信信托,从中粮信托我们希望围绕着自己的优势,一是中粮集团全产业链的基础,一方面是我们外资股东的强大的管理能力,在消费信托、跨境财务信托上逐步形成自己的规模。到2014年末,我们发行规模是133亿元,客观上讲,农业金融是一个看起来很美,做起来很难的事,但是在过程中我们在不断的实践,包括和中国食品小包装油供应链的事件,到了今年,随着经济的下降,我们第一单不良也出现了,规模不大,150万,其实依靠大数据分析,依靠不良管控依然有不良出现。这是我们农事服务的信托,通过这个可以整合整个农业产业链,农业合作的专业合作社,农机合作社,农业生产资料合作社,形成一个闭环运行。

  讲两个,一个是通辽余粮形成了合作,我们和肉牛的指数挂钩,指数高,投资者的收益高,这是新三板做了一个探索性的尝试,新三板可能如火如荼,但是用什么样的方式进入到新三板中,因为中粮比较大的优势是两个,一个是品牌的优势一个是全产业链的优势,通过中信建投作为财务公司推荐,往往这些小微企业比较认可,往往可以给我们一个比较合理的价格,同时,我们可以对接中粮整个全产业链的体系,从上游原材料的供应,中游的物流保障和下游的出口消费给予控制。这是新三板的一个亮点。

  以上是我在中粮在全产业链上的困惑与尝试,跟各位分享。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010042号
Copyright 2012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