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nner.jpg

郭继平:信托业信息披露仍处于初级阶段

作者:
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时间:2013-09-14 11:15

  提问:课题组认为这种集合信托的收益率下降是不是不可逆转的,刚才刘总也介绍了,四家信托公司所涉及的这个业务领域和业务产品各不相同,能不能请问一下现在四家信托公司怎样去利用创新的产品重新去吸引客户,能不能举一些实际业务中的例子?谢谢。

  郭继平:刚才两位谈的我就不说了,除了实体经济以外,实体经济发生环境,当然实体经济现在在下行,像收益率为什么下降,其中我认为还有一个很重要的原因,也是信托公司信托行业回归行业理性的一个体现,作为一个金融产品,它的收益一定是与其他的金融行业的产品相对应的。在同一个大市场下,不同类的金融产品它的收益率、风险、流动性之间出现不合理套利的话,肯定要回归的,回归是应该的,作为信托行业本身来说也是理性的。结合我对一些信托公司的了解,包括对华融信托自己的感受,怎么来应对,我感觉也谈不上应对,既然这个东西是合理的,只不过就是说在这个收益率变化的同时,怎么样来提高其他方面的竞争力。一方面我认为可以做的就是信息披露,应该来讲,相比较股票市场,相比较基金市场,甚至保险市场,信托行业的信息披露相对来讲还是处于初级阶段,完善性、及时性、准确性,咱们虽然不能像证券市场、股票市场一样保证长三性,还有公开、透明,它是公开市场。但比较适当的信息披露应该来讲是非常有用的,吸引投资人,我们现在也有,按照行业规范,按照监管机构的要求也都有,但我个人认为还处于初级阶段,大家还是格式化的东西多一些,主动披露有待加强。这方面提高之后,我认为也是对投资者很大的一个吸引力。

  另外一个是对于这类产品以后的服务,恐怕网络化、互联网化也是一个趋势。现在包括商业银行在内,包括其他金融行业,对大资产管理时代来了之后,怎么想办法去竞争,适应市场的需求,也有这方面的原因,收益率的下降是不是一个因素,是,但如果在这些服务方面,除了信息披露之外,我们如果交易更加简洁,甚至逐步可以在某些范围内流转,虽然不能公开交易,这些我觉得完全可以弥补仅仅收益率下降这么一个单一因素带来的冲击。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010042号
Copyright 2012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