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nner.jpg

郭继平:信托或称为制定货币政策的一个考虑因素

作者:
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时间:2013-09-14 11:30

  提问:大家好,我是新华社金融世界杂志的记者,我想请问一下各位老总,今年以来信托行业的监管形势和竞争环境发生怎样的变化?对信托行业会有怎样的影响?各家信托公司有没有什么应对的方法?谢谢。

  郭继平:今年总体上信托行业面临的形势还是比较平缓的,如果往前往后错上几年看,会更加明显一点。在监管方面,我个人感觉,从现在到以后的变化趋势会有这么几个特点,以往监管机构对信托公司的监管,首先主体优先,这是第一个特点,首先监管你的主体,业务种类的比例等等,这是第一。第二业务和产品的报备一定程度上也成为一种监管的措施和手段,什么业务需要到我这报备,实际成为监管措施的手段,这是我认为以往的监管特点。但以后我感觉不会这样了,逐步发展趋势会以产品类型为监管重点,这是第一。第二职责行为规范为监管重点,第三信息披露为监管重点,这是我个人的感觉,从12年、13年逐步在往这个方向走,但我所谓的这个监管仅仅是指监管机构出于对信托行业的监管。如果再往更高的层次看,可能还有另外一个问题,由于前面几年的发展,包括更高层的甚至包括人民银行对信托行业,我感觉从这个意义上讲,作为一个货币政策调控部门角度来讲,以后对信托行业的监管也会有,未来在这方面有什么特点呢?逐步会把信托行业也要纳入政策调控的范围之一,或者在制定货币政策的时候,也会把信托行业作为一种重要的考虑因素,我认为这是好事。这是对行业监管和政策监管的理解。作为行业竞争,一方面是行业内部的,但更多的从2013年行业也好,监管机构也好,甚至新闻媒体也好,关注更多的是商业银行、证券公司等等,由于大资产管理时代来了之后,对信托行业造成了压力,一方面是行业内部的竞争,另一方面是行业与其他行业的竞争,是这两方面的竞争。我个人感觉行业内部的竞争会越来越差异化,行业和其他行业比如商业银行的一些产品,证券公司、基金管理公司的一些产品的竞争,我认为也会出现变化。在前面五六年基本上是纵向的竞争,就像食物链一样,在某种业务类型上可能有些金融机构在上面,在前端,有的金融机构在后面,是纵向的,谁掌控资源,谁掌控市场,谁就是这个食物链条里面的控制者。这是以往,但我认为在未来两到三年可能不是这样,会变成横向的分工和合作。首先建立在横向的分工合作基础上,然后进行竞争,以往上信托公司做一些通道业务,认为项目也是我银行的,资金也是我银行的,我愿意给你行业做就做,他就变成上游的,变成食物链的上端,对于某一类业务,不是全部。以后绝对是分工,包括所谓大资管时代来了,仍然以分工为主,各自创造价值,各自提供交易效率的前提下,也各自获取市场利润,承担市场责任,这是在监管和竞争方面未来的一些特征和变化,我个人的理解。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010042号
Copyright 2012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