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nner.jpg

黄立军:监管有利于信托长远发展

作者:
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时间:2013-09-14 11:48

  提问:大家好,我是新华社金融世界杂志的记者,我想请问一下各位老总,今年以来信托行业的监管形势和竞争环境发生怎样的变化?对信托行业会有怎样的影响?各家信托公司有没有什么应对的方法?谢谢。

  黄立军:我觉得两位老总讲的很精彩,郭总觉得监管可能会向行为监管进一步细化,林总是说对监管的形势还是比较乐观一点。我补充一下,我觉得是有这么一个现实,监管层对非标这块的限制,对平台这块的一些关注,确实是会产生一些冲击。但是如果我们从大背景看问题的话,实际上我觉得还是存在一些有利因素的。第一个要把信托放在财富国内居民理财这块需求的增长去看问题,这个市场还是有潜力的。第二个就是从整个实体经济融资体系看的话,目前还是银行主导的这种所谓的间接融资占比过高,未来直接融资应该要提升,从这两个角度看,实际我认为监管反而是好的,这样的话能够使我们在这个过程中良性发展。你说财富有很多国外的调查公司、咨询公司做研究,未来说中国几大行业比较好呢?认为财富管理这个行业很有潜力,这块确实我们看到有很多居民钱被通货膨胀侵蚀,这个确实有。我们能提供什么样服务的问题,能不能提供让他跑赢通货膨胀的问题,另外企业融资太依赖于间接融资,让他通过直接融资这块怎么满足的问题,我觉得从这两个角度看问题,我觉得监管反而好,免得鱼龙混杂,出了问题,反而不利于健康的发展。我觉得这样的话,反而要倒逼我们自己,要问一下我们自己能不能适应这两个形势的发展,能不能为居民理财服务,能不能为直接融资服务,我们的定位在哪里,我们能不能提供更合适的切合这两个需求的产品,或者说更大一点叫服务,国务院克强总理讲,我们要盘活存量,用好增量,金融为实体经济服务,从这个角度看问题就看通了。大的背景,我觉得这个监管是好事情。

  另外,我比较同意郭总和林总的观点,它是竞合的一个关系,是互补的。比如资产证券化,这块实际是几个机构合作的形式,比如在资产证券化中,信托可以做承销或者发起人,都可以做,和券商合作,和银行合作等等,我们在里面参与,企业应收账款证券化,我们可以发起,券商也可以发起,我们可以参与其中的环节,比如做风险隔离等等,这块我觉得未来应该是发挥各自优势,互补,然后做一些横向的合作,我们认为挑战跟机遇是并存的。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010042号
Copyright 2012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