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nner.jpg

郭继平:信托财富中心和私人银行差异较大

作者:
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时间:2013-09-14 12:10

  提问:我是当代金融家的,我有两个问题想跟嘉宾交流一下,一个就是转型和差异化是今年金融业的热词,你认为中国信托业现有68信托公司在转型发展道路上有几个可以选择,另外是大投行还是大资管,更对信托公司发展有价值?最后一个问题是很多信托公司把财富管理中心作为战略重点来发展,未来信托公司的财富管理中心和银行的私人银行业务之间,两者竞争,信托胜出的优势在哪里?谢谢。

  郭继平:我觉得这个财富跟商业银行的竞争,我这么看,这两个东西差异很大,有的信托公司不一定把财富中心作为重点方向,但永远离不开,这是财富中心对于信托行业。但私人银行部对商业银行我不这么看,什么概念呢?中国商业银行在现在可以看到预测的五六年之内,仍然是以真正的信贷为主,私人银行业务也好,其他的投资业务,甚至包括资产管理业务,他仅仅是用来充分发挥信贷资产的优势,也是用来增加新的一类信贷传统业务的使用工具,所以我感觉它的投行业务,资管业务,以及私人银行业务一定程度上在商业银行属于从属地位,我们不能说个案,部分商业银行实际上对公业务和传统的商业银行业务相对来讲发展比较慢。但是通过私人银行业务反过来带动传统业务,也有这样的商业银行,也不能说这个思路不对,但我认为总体行业来看,仍然是反过来的,所以你说能不能竞争,我觉得他们目的不一样,这是第一个。第二个我觉得真正以后的财富管理,私人银行业务可能逐步都会摆脱具体的产品竞争,不管财富中心还是商业银行的私人银行业务,首先都是拿产品来竞争,以后会以服务为主。两周前左右看了一篇招商银行田总的一篇文章,他提出招商银行二次转型,其中私人银行业务改成以服务为中心,原来可不是这样,原来的提法都是产品,招商起家通过一卡通,通过私人银行业务来带动它的商业银行业务,恰恰现在在最优势的地方,他反而改为服务。当然对信托公司来讲存在另外一个问题,商业银行以后逐步对私人银行以服务为中心之后,信托行业怎么能够把更多的私人银行业务吸收过来,改造成符合自己资产管理需求的端口,这个需要信托公司自己做。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010042号
Copyright 2012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