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nner.jpg

中国财富管理50人论坛总干事刘洲伟发表致辞

作者:
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时间:2013-09-14 14:31

  刘洲伟:

  朋友们:大家下午好!

  金风高朗,昭明有融,这个寓意收获更新的九月,中国财富管理50人论坛游幸邀请各位领导、各位信托公司高管以及来自银行、保险、券商、基金等其他财富管理领域的业务领袖,工具于秋韵渐浓的京华,共同见证《中国信托业年度报告(2013)》的公开发布,共同梳理过去一年来,中国信托行业百尺竿头更进一步的繁荣新貌;共同总结信托行业崛起之路对于中国大财富管理市场乃至整体金融体系改革,具有政策样本意义;共同展望信托业在新的经济金融环境之下,参与中国宏观经济解构改革、中观产业整合转型以及微观企业技术升级国际化所能发挥的独特作用与全新价值;也共同思考大财富管理市场日渐成型、跨业竞合日渐加剧之时,信托行业所要应对的结构性挑战与监管变量。

  在此,我谨代表中国财富管理50人论坛,对各位朋友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向各位出席的监管领导和业界精英表示衷心的感谢!

  从四千亿的筚路蓝缕,到行业资产规模突破七万亿的发展奇迹,再到如今接近十万亿的崭新高点,中国信托行业用十余年时间,向世人证明了依托于中国宏观经济的高速增长,在相对灵活宽容的监管结构之下,中国金融体系内所蕴藏的巨大发展潜力和商业机会的无限可能。可毋庸讳言的是,信托行业的高速扩张,也令人们对于中国金融体系可能存在的系统性风险积累路径,有了更多的担忧与质疑。甚至对于信托行业本身存在的价值与意义,也产生了不少误解与错判。

  今年以来,伴随着中国宏观经济步入深化改革的调整期,宏观经济增长的适度降速已成定局,与之对应的是,信托行业高速增长所倚靠的企业高融资需求,同样面临巨大变数。而伴随着利率市场化的提速、资产证券化试点的推进,尤其是信托资产流转平台的出现,信托作为融资工具的某些独特优势业面临消失。因此,信托行业的发展也正承受着前所未有的内外压力。但此时此景,却也为信托行业超越高速增长的狂热,冷静思考行业可持续发展的根本性议题,提供了绝佳时机。事实上,相比于思考“十万亿”是否是信托行业发展的顶点,更具价值的命题应是,在怎样灵活的监管架构和制度设计下,信托业方能走出过去数年来的繁荣之路,这样的监管制度设计能否推而广之,以促进整体金融监管体系的革新,而在各项新政出炉之际,信托行业又应事先融资类信托向投资类信托的转型,以及在土地流转、自贸区建设等新政措施中重构行业存在与发展的价值。

  中国财富管理50人论坛自成立以来,深植于大财富管理行业本身,与各位行业同仁,同呼吸、共命运,始终以推动中国财富管理行业的创新、融合与发展、促进大财富管理市场投资者教育、为大财富管理行业争取更为有利的政策环境以及更为健康的舆论环境为己任。正是基于上述考量,中国财富管理50人论坛才决心以严谨负责的学术态度和广阔超越的行业视角将信托行业报告等财富管理专题研究不懈坚持、不懈推动。未来,财富管理论坛也将进一步加强论坛学术研究体系的建设布局,强化论坛作为行业智库的专业能力与公共影响力。

  在座的诸位,既有金融行业威望卓著的监管领导,也有业务领域能力超群的信托业高管及其他财富管理细分行业领袖,因此我们也充分相信,只要有诸位悉心指导、认真参与和共同努力,我们这一论坛就一定能为中国大财富管理行业更加紧密的合作、更加灵活的创新和更加辉煌的明天,奠定智力基础,发挥实质影响。

  最后,再次感谢各位的光临!预祝《中国信托业年度报告(2013)》的发布以及论坛圆满成功、祝愿中国信托行业与中国经济一起再度繁荣!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010042号
Copyright 2012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