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届中国阳光私募金牛奖颁奖典礼暨精英论坛

华生:再融资市场化解决蓝筹股分红问题

作者:
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时间:2012-07-27 12:38

  中国证券报主办的“第三届中国阳光私募金牛奖颁奖典礼暨精英论坛”今日上午在北京举行,知名学者华生教授在精英论坛上发表演讲,解读新一轮资本市场改革的方向。

  知名学者华生

  华生教授认为应立即实行再融资的全面市场化。新股上市自由放任上市全世界都没有。但是再融资特别是定向增发私募市场化是全世界惯例。现在我们从新股开始一度做市场化是很危险的,但是再融资的市场化是全球惯例。这个市场化对我们整体会有非常大的意义。因为我们现在市场的问题是蓝筹股,叫蓝筹股但是没钱分红,以银行为代表。它说我的贷款增长很快,资本充足率不足,因此汇金公司说不但不能提高分红比例还要降低分红比例,实际上这个现象是所有公司的情况,再融资能够解决蓝筹股的市场化的问题。如果没有钱要发展,你作为蓝筹股应该像国际大盘蓝筹股一样按季度分红。如果我们的蓝筹公司像美国、日本以及可以比较的这些主要证券市场那样。它当年分红的股息率大大高过一年期定期存款的几倍。我们不要说几倍,只要高一点就可以。别人都是几倍,我有一个数据表,是十年国债的几倍,我们现在也是十年国债不到50%,我们不要几倍,只要高过市场国债,那么社保基金会挤着到这个市场来。所以再融资市场化是我们改变大盘蓝筹股缺乏投资价值的根本措施。再融资的市场化反而会解决我们现在定向增发出现的各种怪现象。我们现在定向增发是锁定一个低价格。将来涨起来了,定向增发成了利益输送管道,如果股价市场不好就下降定向增发,或者取消,使得其成为一个不公平的游戏。市场化是说今天二级市场是这个价格你就必须以这个价格买进,这对夯实二级市场价格基础有着很重要的意义。而且再融资可以实现股权多元化,对我们国有企业改革和改变民营家族企业的一股独大都有重要意义。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010042号
Copyright 2012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