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届中国阳光私募金牛奖颁奖典礼暨精英论坛

华生:降低上市门槛是方向性错误

作者:
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时间:2012-07-27 12:38

  中国证券报主办的“第三届中国阳光私募金牛奖颁奖典礼暨精英论坛”今日上午在北京举行,知名学者华生教授在精英论坛上发表演讲,解读新一轮资本市场改革的方向。

  华生教授认为有些人提出的为了让小微企业上市要进一步降低上市的门槛是方向性的错误。应该怎么做?新股改革的核心和灵魂是大幅度提高上市的标准和门槛。在这个基础上放弃审批转为披露核实制。对这个问题做一个简单的解释,就是我们的高考制度,高考特别是进重点大学,录取分数线比如600分可以供求平衡,600分以后就是披露核实制,什么是披露核实制?首先要有一个好的业绩,高考有好的分数,有监考老师防止你作弊,这就是中介机构做的事。这些条件够了,过了600分了,没有特殊原因可以上重点大学,教育部门不录取你,你可以申诉和控告。我们现在证券市场是另外一个情况,重点大学供求平衡录取分数线是600分,但是我们现在证券市场是有一个300分的标准。因此能够上市的人,能够被录取的人是够条件人的几分之一。这时候录取不录取谁?谁能上市不能上市?完全变成了我们有权部门自己的自由裁量权。所以我们的证券市场要想放弃审批今天不是不可以做到,明天就可以做到,就是要大幅度的提高上市的门槛。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010042号
Copyright 2012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