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届中国阳光私募金牛奖颁奖典礼暨精英论坛

华生:现在的创业板名不副实

作者:
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时间:2012-07-27 12:38

  中国证券报主办的“第三届中国阳光私募金牛奖颁奖典礼暨精英论坛”今日上午在北京举行,知名学者华生教授在精英论坛上发表演讲,解读新一轮资本市场改革的方向。

  华生教授表示:中国的A股市场,我做了一个统计,在2001年当时挂牌1100家企业,大部分在90年代上市,利润基本都在几千万,过了十五年二十年,这些企业加上重组的换过壳的有一半多还是几千万利润,不考虑通货膨胀,这样的企业指望他对你有回报显然不可能。对于中国这么大的市场一个企业利润只有几千万,销售额只有几个亿,不可能是任何一个细分行业的领头羊。有人说这么做了中小企业怎么办?很好办,就是到场外市场上。对于没有经过市场发展和检验的小企业应该在场外市场由专业投资者料理。而不能到主板市场上向公众投资者销售。这样才能把各种发展前景不确定的企业排除在外。有人说这样的话我们的创业板就搞不下去了,现在的创业板本来就是名不副实。现在创业板本来就不是创业企业,所以要全面修改上市门槛的标准。这种标准甚至可以考虑修改证券法,不盈利的企业也可以上市。如果你是一个新兴行业的龙头,已经有了几十亿、上百亿的销售额也可以上市。这样的话像新浪、腾讯这样的企业就可以在中国上市,这样的创业板才是真正的创业板。而不是让一些好像有一些利润规模很小的小企业在中国市场源源不断的上市。而且利用我们的小盘股高溢价的扭曲结构让二级市场成为他们的提款机。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010042号
Copyright 2012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