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届中国阳光私募金牛奖颁奖典礼暨精英论坛

华生:建议暂停中小盘股上市

作者:
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时间:2012-07-27 12:38

  中国证券报主办的“第三届中国阳光私募金牛奖颁奖典礼暨精英论坛”今日上午在北京举行,知名学者华生教授在精英论坛上发表演讲,解读新一轮资本市场改革的方向。

  华生教授认为:中国资本市场面临着一个重大制度变革,也可以称为二次股改,第一次股改解决了形式上的接轨,这次要解决实质的接轨。我们现在向披露制转变的条件不是不具备,明天就可以做。问题是我们用一个什么样的思路?如果我们借鉴像我刚才说的高考制度的思路,那么我们明天就可以实行披露制。当然这样做会影响太多人的即得利益,那些准备捞一把的原始股东和权利部门他们就没有权利了。因为高考制度你有再大的权势,你的孩子考试不够分数线,受托的人也爱莫能助。所以我们现在要改变这种审批制的核心就是要大幅度的提高上市标准。而不是制订一个很低的标准把选谁不选谁、让谁不让谁上的决定权完全变成少数人的特权,这种情况下腐败和幕后交易不可避免。所以我们要调整思路,中国证券市场脱胎换骨的改变是完全可能的,条件也是具备的。而在这样的改变之前要认识到现在高溢价中小盘股源源不断上市,就是我一再强调的本身是对二级市场投资者的掠夺。因此我个人的建议是在修订推出股改,修订上市标准和门槛之前,暂停中小盘股的上市。这样随着资产重组制度和退市制度的改变,可以使现有市场上的中小盘股有一个软着陆的空间。我们不要一边扩大高估值股,同时再去解决,这样会越来越困难。如果我们限制了先把存量控制住,这样存量是比较小的量。由于中小盘股不再上市,这就给二级市场解决调整留下了空间,可以逐步过渡,使整个市场在平稳过程中完成制度改造。这样做一方面蓝筹股的价值会大大提高,分红大幅度提高, 同时中小板股数量有限,它们的价值调整有一个过程,市场就可以在平稳的情况完成改变。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010042号
Copyright 2012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