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届中国阳光私募金牛奖颁奖典礼暨精英论坛

莫泰山:软着陆后迎来低斜率复苏

作者:
来源:
时间:2012-07-27 12:38

  记者:腾讯网友大家好,我们今天很高兴采访到了重阳投资高级合伙人总裁莫泰山先生,今天有一个话题想跟您探讨一下,在余下时间你您觉得在市场影响市场因素是什么?

  莫泰山:刚经过2011年市场比较大下跌,虽然跌幅不大,但是对市场人气影响相当大。2012年最希望看到这个市场步入一个股指期货行情,经济在去年4季度下滑以来,在经济1、2季度会不会见底。第二个见底以后,会不会产生复苏,而这个复苏是一个什么性质复苏?我自己判断,随着4季度经济还是在下滑过程中,我认为是一个缓慢下滑。经济软着陆,软着陆以后经济迎来一个复苏,叫低斜率复苏。

  今年,可能市场影响最大因素,或者我最关心就是低斜率复苏,什么时候到来?会不会到?这个应该影响我们今年市场一个基本面上很重要的因素。

  主持人:在这样背景之下,采取什么策略?

  莫泰山:其实也是一脉相承,经济软着陆会不会有一个低斜率复苏,2012年市场推断,第一个如果我们是低斜率复苏,那A股市场应该会有小机会。为什么?第一个有机会,因为复苏。第二个是低斜率复苏,制约整个市场的空间,所以我们说会有一个小机会。这种背景下,我们投资策略可能关注两个方面,一个是在一个经济复苏背景下,尽管低斜率复苏,一些周期性,或者有一些阶段性机会。

  另外一个探讨可持续长远机会,可能我们应该从中国经济,从未来转型方向去选择一个未来内需扩大,服务业提升,产业升级这个角度去讲一些更加可持续的稳定增长。

  主持人:提到低斜率复苏,一个震荡向上,这种市场趋势下,有哪些是大家注意的风险。

  莫泰山:其实风险就是逻辑上有关联性,我们做了一些假设,低斜率复苏是一个很重要的假设,但是我们知道不断验证这个假设是不是成立,毕竟现在在下滑过程中。软着陆才会低斜率复苏,密切关注这个低斜率复苏是不是能到,是不是如其到。最大风险就是推迟,对投资者会打乱节奏。

  现在能想到,就是影响低斜率复苏到来因素,一个就是我们经济今年用我们自己话叫去房地产化,在我们过去经济比较依赖房地产情况,今年应该说过去两年开始政府下定决心,要使我们经济发展不再那么依赖房地产,今年是一个很大的考验,今年是最关键一年。

  经济在不太依赖房地产投资情况下,能不能走稳走好,这是一个比较大风险因素。尽管我们觉得大概没有问题。另外一个风险,讨论很少,概率也很小,就是关于通胀,通胀今年大概来讲是不会让大家太担心。但是作为中长期角度来看,中国通胀中枢是上行,随着潜在增速的下降,所以通胀承受能力也就降低。虽然今年不会是大问题,如果万一这方面会超出大家预期情况,也会对投资商有明显影响。

  主持人:刚才谈到这么多风险,我们下面谈谈投资机会?刚才莫总今年会有小机会?指的是什么?

  莫泰山:刚才已经讲到了,简单重复一下,一个就是在低斜率复苏背景下周期会有一个阶段性机会,今年市场有所表现,我们看到低估值分银行金融,包括地产,包括家电,甚至包括汽车,包括机械类,都阶段性有所表现。因为他估值很低,如果经济确实复苏,他会有阶段性表现,我认为这是阶段性机会。有比较高超的经验才能把握这个节奏。未来几年长期机会,就是服务业,内需,产业升级这个板块,这些确定低估成长的机会,可持续投资的机会关注。

  主持人:谢谢。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010042号
Copyright 2012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