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届中国阳光私募金牛奖颁奖典礼暨精英论坛

王欢:阳光私募前途光明 道路曲折

作者:
来源:
时间:2012-07-27 12:38

  主持人:腾讯网友大家好,腾讯财经联合中证网在金牛阳光私募基金精英论坛,现在是在金牛阳光私募基金颁奖现场,今天请到嘉宾是上海朱雀投资发展中心高级合伙人王欢。今天大家有一个说法,对阳光私募基金的发展,有的人现在说阳光私募发展很好,前景不错。

  有人说,现在困境重重,不知道您怎么看?

  王欢:我想简单说我们经常讲一个话,叫前途是光明,道路是曲折。杨总讲国内阳光化私募基本就是5年时间,一些主要投资在07年左右成立。我们也会投很多上市公司,包括一些创业板和中小板企业,已经看他历程可能将近10年历史,在这个角度来讲我们对他前景保持乐观,其实对中国经济保持乐观一种体现。我们看到GDP增长,这些对我们是潜在的市场,很大的需求。

  前途是光明,我们这点充满信心。道路曲折在过去几年整个资本市场面临全球经济一个转换,大的这种经济刺激政策,经济的复苏力度不断变化,市场波动很大。当然,私募或者对冲基金以收益为目标投资管理,在这个过程中能否实现预期目标,有不确定性。这种市场变化,带来私募发展过程中一些波折,但是至少在朱雀角度对前景保持乐观。主持人:公司从小到大面临一些问题,不知道王总是不是遇到这些问题。

  王欢:我们看法和杨总非常的类似,差不多。其实在我们内部经常讲两句话,做公司和做投资,对我们阳光基金管理人来说,做投资是我们公司最核心,但是我们还是在做一个公司,做一个生意,只不过我这个生意点是做公司。我们同行刚刚出来创业的时候,重点集中在投资商,做好一两个投资就可以有生存发展,随着公司的发展,人员增加,公司体制结构化以后,我们公司运作重要性越来越大。这个时候怎么样定位投资?投资目标和风险之间的关系,营销工作如何支持和配合你的投资,以及后台整个运营效率等等。这些变的越来越关键。

  从我们观察和包括海外一些基金,虽然说对你投资和管理能力发挥很重要的作用,但是很关心整个公司运作的情况,资本管理,控制等等。这个对我们来说变的越来越复杂,这个过程中其实说你的所谓企业文化,公司理念等等建设一定是相匹配的过程,文化是很关键核心的东西,似乎有点看不见摸不着,怎么让他变的清晰化公司的内部制度,这些制度核心应该和你公司的文化,或者你核心的理念是相互匹配。这些事能够做好,我相信公司的持续平稳的发展有很大的帮助,当然我们也是在摸索希望能够朝这个方向去走。

  主持人:这些问题,能不能有一到两个例子说明一下?

  王欢:比如说,随着我们规模扩大,我们的投研团队不断增加,全公司有30多个人,投研这一块15个人。刚才杨总讲到朱雀理念也一样,人要走在钱的前面,我们投研团队建设走在管理规模前面,这样才能保证管理团队。同时,我们投研团队人都是比较业内长足经验,加入的时候已经形成一些自己的思考模式,和操作方式,但是我们既然是一个团队,大家有一个磨合过程,磨合过程中除了谈我们对于投资的理解,对于长期价值的考量等等,还要把投研考评上,或者调研等等。

  这样才能来自于不同的背景一些同事,让他逐步能够融合这样一个相对一致框架内。这是不断在做制度上的要求。

主持人:王总合作人员,合作时间比较长,怎么看待这个问题。

  主持人:两位公司发展过程中很平稳,核心人员变动不是很大,但是目前行业之前现象,阳光私募有一些公司分家了,核心人员开始各自有各自的门户?您怎么看待这种情况。

  王欢:我觉得因为阳光私募行业比较新,大家挺关注,对一些业内抓住情况,都是媒体追踪。我们在各个行业都有类似,我也很同意和这个行业特征相关,实业界也会有跳,一个传统行业大家关注度低。实业要很高资产投资,实际上人是一个方面,但是想法很关键。阳光私募和管理行业,我定义是一种低门槛高淘汰,我们国家还有未来涉及到牌照,西方很成熟的市场他可能你是一种备案,你如果想成立自己一个对冲基金很容易,只要有人信任你愿意投钱就可以。

  但是,同时它也是高度竞争的行业,淘汰率也会很高,如果没有能够有效证明到投资管理,你可能会很快退出。国内可能跟这个有关系,先打造一个公司,需要几个亿的资金,要有设备,场地等等。这个事变度就很复杂,这是一个因素。

  实际来讲,前两天看过一个文章,是一个做PE投资,应该是征得天使投资人,用英文来说有3C的幸福,第一C团队的人生互相欣赏,大家都觉得这个团队从其他人能看到很多闪光东西。第二个C大家互补,第三个C就是我们互相是能够妥协,因为不可能所有人的想法和观念判断百分之百一致。当你出现不一样的时候,能够有一个很好的相互机制,这样能有一个团队稳定和公司长期增长,是很有效。

  朱雀作为合伙企业走道今天,总体来说我们团队,尤其核心团队稳定心很高,实际上我们还在不断冲劲,包括我们合伙人队伍在增长。你要形成一种把人请到,留住,他能够在这个团队创造贡献,这样氛围很重要。就是公开、公正、透明,一种相互包容的气氛,其实我想看任何一个企业他讲都是这样,关键是落实。

  主持人:阳光私募基金不断壮大,有没有一种成功钥匙,大家拿到以后,大家都能够走向成功。不知道王总觉得摆在第一位是什么?

  王欢:站在你角度总结的问题,用中国传统道和数,私募基金发展有没有共同点,或者有一个密钥,这个肯定有,站在更高层次上总结。我也非常同意人才是第一位,我们这个企业有很多人和,人的能力和素质决定这个企业发展高度和远渡。与人相关联就是制度建设,文化建设,这是在公司运营角度。再往下核心是做投资,对于经济、企业、行业分析调研深入度。说他不同,每一家都有自己的独特,条条大路通罗马,在数上说各家不同。这个有非常不同的投资风格。

  我觉得我很同意,当然人才是第一位。

  主持人:未来对冲时代离我们越来越近,觉得阳光私募发展思路,一定会有对冲基金,对冲基金是私募一个终点。

  王欢:首先看目标,我们都强调作为阳光私募基金管理人你的目标是绝对回报,实际上这是你目标,为了实现这个目标有不同的办法。可能对于海外来说可能对冲,国内阳光私募从07年开始,虽然也有试点,但是比较少,海外从49年二战以后,因为他们有了60年发展。我们是一个后来者,从海外发展脉络看到目标很简单,就是实现回报,如何实现回报可能有一些估计支撑。

  在市场波动的时候,如果单纯做多投资者,你是比较难以实现这样一个目标。实际上在过去08年市场很厉害,很多阳光私募在当时还可以,主要在仓位上。随着大家发展,规模越来越大以后,单纯依靠仓位调整规避市场下行风险,这个比较困难。这个时候应该考虑到投资工具的使用,这个时候对冲是一个方向,对冲本身作为一个大类是复杂,有量化的东西等等,这个又是所谓数的问题。朱雀在这方面希望有所探讨,未来我们希望做更多这方面的研究和跟踪,如果有长足的产品我们希望变成产品化的东西,介绍给合伙人。

  主持人:目前沪深300有限购产品,这两种产品?

  王欢:我没有做很深入的研究,看了一下好象是一个能够做到T加0,一个T加2,在具体收益方面有差异。对于一些做提前操作,T加0产品可能更有利于实现自己一些交易动作。

  主持人:谢谢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010042号
Copyright 2012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