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届中国阳光私募金牛奖颁奖典礼暨精英论坛

九大金牛阳光私募投资经理英雄谱

作者:
来源:中证网
时间:2012-07-27 12:39

  深圳展博投资管理有限公司

  总经理兼投资决策委员会主席 陈锋

 

  武汉大学建筑学学士、经济学硕士,香港中文大学金融FMBA。8年证券从业经历,曾任职国信证券经济研究所建筑建材行业研究员,国信证券另类投资部投资经理。2009年起担任“展博1期”基金经理至今,目前名下管理的产品共9只,管理规模为10亿。

  他坚持“市场不变的是变化”的投资理念,以趋势投资为主要风格,通过对市场的深刻理解和研究,运用主动的仓位管理进行择时操作。他认为A股市场系统性风险较大且缺乏有效对冲工具,因此择时对保证绝对回报极为重要。同时,他也善于对个股进行“选美”,利用自上而下和自下而上相结合的选股策略,精选高阿尔法个股,实现了产品的超额收益。

  他管理的“展博1期”自成立以来,在34个月的时间里,实现收益率101.69%,收益率位居同时间段内所有产品收益率之首,而最大回撤没有超过5%,多次被国信证券评为5A级阳光私募产品。截至目前,展博旗下所有产品全部实现了正收益,并于今年2月份全部创出新高。展博投资凭借骄人的业绩连续荣获2010年和2011年金牛阳光私募管理公司称号,陈锋先生个人荣获2011年金牛阳光私募基金经理奖项。


北京市星石投资管理有限公司

董事长兼投资决策委员会主席 江晖

 

  经济学硕士,毕业于复旦大学,拥有近20年投资研究经验,其中十多年基金管理经验,是国内第一批公募基金经理,也是国内最早提出追求绝对回报理念并付诸实践的基金经理。历任多家基金公司研究总监职位,历任工银瑞信基金投资总监、湘财荷银基金投资总监、华夏基金总经理助理,曾经担任工银瑞信核心价值基金、华夏回报基金、兴华基金、兴和基金等基金经理。2003年,江晖参与设计并管理了国内首只以追求绝对回报为投资目标的基金——华夏回报基金;2004年,江晖与美国著名绝对回报基金(Millennium USA,L.P)交流后,坚定了在中国做追求绝对回报产品,给投资者提供多样化的选择。

  2007年,江晖创立了星石投资,立志专注于为投资者提供追求绝对回报的阳光私募产品,且投资业绩名列前茅。2008年金融海啸中,江晖管理的星石产品毫发无伤,并获得超过4%的正收益,在阳光私募业内赢得了“风控大师”的称号。2000年至今,江晖在不同时期管理过的所有产品都有一个共同的特点——无论同期股市如何变幻,他管理的产品全部实现正回报,真正实现了“只做加法”。


深圳中睿合银投资管理有限公司

董事长兼投资总监 刘睿

 

  原国家围棋队专业选手。1993年进入证券行业,从事证券市场投资、资金管理工作19年,积累了丰富的资本市场运作及管理经验,形成了自己独特的“波段式价值投资理念”理念,具有敏锐的洞察能力和优异的风控能力。2007年创立鑫兰瑞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并担任董事长,2009年联合卢幼峰先生、高燕声先生共同创立了深圳中睿合银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将业务发展范围扩大到全国。目前,由其管理的证券投资类信托产品已达15支,步步为营的风格鲜明,准确判断趋势精确把握机会,风控能力接近完美,收益稳定全面超越,不存在对不同期产品区别对待的情况,保证了对不同期产品的品质始终如一,也表现出基金经理对大规模资金的较强的操控能力。自首次出任公司投资经理以来,旗下管理产品实现了平均26%的年化超额收益,最大净值回撤平均不超过10%。

  2010年4月,荣获中国证券报评选的“金牛阳光私募投资经理”称号;2011年4月,荣获中国证券报评选的“金牛阳光私募管理公司奖”。


上海精熙投资发展中心

合伙人兼投资总监 王征

 

  8年从业经历。曾任红塔证券研发中心研究员、光大证券资产管理总部投资经理,期间业绩不俗。具有独到的投资理念,稳健的投资风格,重视本金的安全性,对旗下所有产品均采取“企业跟投”方式,做到与客户利益共存、风险共担。在投资方面,他主张从宏观面、政策面、资金面和基本面四个角度进行综合分析,根据市场情况,在合理范围内灵活配置资金。选股时侧重具备核心竞争优势、景气度处于上升周期、价值被低估的股票。不仅注重择时、选股,同样注重风控,根据市场变动及时调整仓位,并规避风险;在团队建设方面,他注重团队合作,重视吸收人才,将精熙投资从公司改制为合伙制企业,为企业引入2位高级合伙人担任投资经理,并对投研人员实行“研而优则投”的鼓励方式。

  上海精熙投资发展中心自2007年12月成立以来,“专业、诚信”一直受到高度重视,精熙投资的股东、合伙人及管理团队都拥有丰富的金融服务、资产管理经验和广泛的资源背景,成立之初即与知名信托机构及投资基金建立了战略合作伙伴关系。截至2012年4月,旗下共有7只在运行和1只正在募集的阳光私募信托产品,总体管理规模约8亿元人民币。


上海理成资产管理有限公司

董事长兼首席投资官 程义全

 

  南开大学经济学博士,11年从业经验。曾任交银施罗德基金管理公司研究总监、长江证券研究所副所长、汉唐证券研究所所长、基金筹备组副组长,投资决策委员会委员,投行内核小组成员等职,2007年6月成立上海理成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作为理成的核心创始人,组建过三个知名的专业研究团队,对于研究管理以及研究员培养非常熟悉。截至2011年12月,公司旗下目前共有9只阳光私募信托产品在运行。理成资产管理团队包括来自证券、基金业的投资精英以及不同行业及多领域的专业人士,市场经验丰富。2011年,荣获第二届中国阳光私募金牛奖“金牛阳光私募投资经理奖”。

  在管理方面,注重团队合作和公司文化的坚持,执行严格的基本面挑选策略,并兼具灵活性。在投资方面,非常注重本金的安全性。主张严格按照基本面分析去投资,包括选时、调仓、对股票品种的选择,都取决于对基本面变化的判断。如果基本面没有发生什么重大变化,一般动作会比较小,所以他一般很少参与市场博弈或者市场情绪主导的行情,除非自己有十足的把握。相对于择时,他更加看重选股,很多大盘的下跌都可以通过精选个股的方式来进行规避。


北京源乐晟资产管理有限公司

总经理兼投资总监 曾晓洁

 

  北京大学经济学学士、金融学硕士,毕业后曾就职于中国人寿保险资金运用中心、中国人寿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历任研究员、中国人寿分红账户的基金经理助理、生命人寿账户的基金经理,负责人寿资产第三方委托账户的投资,其管理运作的资金在市场上取得优异的业绩,为合作伙伴创造了巨大的财富。2008年,创办深圳乐晟投资有限公司(现北京源乐晟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前身),加入阳光私募行列。2008年7月乐晟股票精选成立,在自此以后复杂多变的市场环境下,曾晓洁先生通过严格的风险控制与灵活的应对策略,始终保持着所管理阳光私募基金产品的稳健成长步伐。

  作为“保险系”出身的阳光私募基金经理,曾晓洁先生在其所管理的源乐晟系列产品中,延续“保险系”资金坚定的绝对收益理念,在其所管理的产品中充分发挥基于基本面研究的价值挖掘和趋势投资策略。其所管理的源乐晟产品业绩,虽然在短期内往往收益率优势不明显,但在持续严格控制业绩回撤的基础上,实现了长期收益率和绝对净值的优异表现。2010年,荣获首届“金牛阳光私募投资经理”,源乐晟公司于2011年荣获“金牛阳光私募基金管理公司”。


上海呈瑞投资管理有限公司

董事长兼投资决策委员会主席 芮崑

 

  上海财经大学经济学博士,中国注册会计师(CPA)。曾任职于东北证券金融与产业研究所和湘财证券研究发展中心,分别从事高级研究员和总经理助理(负责行业研究部)兼首席分析师等工作,具有行业公司研究与研究管理的丰富经验,熟练掌握行业比较、公司估值模型等研究方法,深度挖掘公司内在价值。2004年加入上投摩根基金管理公司,历任上投摩根双息平衡基金基金经理、上投摩根双核平衡基金的基金经理,合计规模约60亿元。2006年—2009年所管理的基金连续3年的投资业绩均名列同类基金的前茅,其扎实的研究功底、持续优良的投资业绩,在投资者中具有良好的品牌形象。

  2009年成立上海呈瑞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任投资决策委员会主席。坚持深入研究公司基本面及股价变化的背后原因,将精选个股和波段相结合,善于把握细分行业触发性因素引起的投资机会,可概括为“精选个股、波段操作、累积收益”。在大盘不济的2011年震荡市,其管理的呈瑞1期取得了31.31%的收益,位居非结构性私募基金业绩排行榜第一名。当前管理的呈瑞1期成立以来净值增长56%,同期沪深300下跌23%。


深圳翼虎投资管理有限公司

总经理兼投资总监 余定恒

 

  具有16年的境内外证券投资和投行经验。曾就职于珠海证券,先后在营业部、资产管理部等岗位从事证券投资相关工作;加盟平安证券后在资本市场事业部担任高级业务总监从事投资银行相关工作,对中国证券市场的发展历程有着深刻的体验和独到的思考,拥有优秀的证券投资组合战略管理和风险管理能力,潜心研究价值投资理念在新兴加转轨市场的具体运用,有效实现宏观策略与精选个股的有机结合,适度集中持股,形成了一套系统的并符合中国特色的投资理念和投资哲学,尤其是以投资银行背景的投资风格在业内独树一帜。

  2006年创立深圳市翼虎投资管理有限公司。秉承价值投资理念,策略应对市场波动,在价值发现基础上把握市场中长期趋势性机会,及时跟踪主题性投资机会和市场热点,专注借助资本市场力量强化其竞争优势,持续高成长的行业龙头、兼具较高内在价值和持续内生成长性公司、面临周期向上拐点类成长型公司。自首次出任公司投资经理以来,旗下管理产品实现了平均15%的年化超额收益,最大净值回撤平均不超过24%。


云南国际信托有限公司

资产管理总部总经理 王庆华

 

  经济学博士。具有长期的国内和大中华股票的投资管理经验,具备资深的宏观经济和上市公司研究经验,以及国内和海外大中华对冲基金的投资管理经验,形成了挖掘成长股为主、适度集中持股、宏观趋势和精选个股相结合的投资风格。自2001年起长期从事行业和公司研究,曾任职华泰证券研究所、光大证券研究所、PRIME CAPITAL MANNAGEMENT。2007年起任职云南信托,于2007年6月15日发行中国龙精选阳光信托计划,该产品以年度资本绝对收益为管理目标,投资范围涵盖了整个中国资本市场的传统金融工具和衍生金融产品,截至2011年底净值累计增长108%。

  在过去十多年的研究和投资经历中,不断总结研究投资的得失,王庆华找到了一条适合自己的投资路径,那就是——“成长性是最好的价值”。他相信投资股票就像是购买了公司的股东、公司的合伙人,因此他认为应该更加重视企业战略等更重要的事情,而忽略一些短期性的因素,例如一周的涨幅。在严格的挑选条件下,由于可投资的标的有限,他更多采用重仓持股的方式,但从不担心“自己踩地雷,也不用担心基金会亏钱”,因为“时间是好朋友”。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010042号
Copyright 2012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