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jpg

刘煜辉:过去两年影子银行支撑经济的供血职能

作者:
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时间:2013-04-20 16:43
    由中国证券报社主办的“大资管时代的私募创新路——第四届中国阳光私募金牛奖颁奖典礼暨高端论坛”20日下午在深圳举行。 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重点实验室主任刘煜辉在高端论坛上表示,过去两年影子银行支撑了中国经济的供血职能。
【文字实录】
    刘煜辉:金融热,经济冷。实际上从工业增加值看,很明显2012年开始中国就下台阶了,原来我们的工业是在14%、15%那里晃,2012年开始工业掉下来以后就再也没有回去过了,现在基本上在10%附近,两位数基本上是撑不住的态势,但融资一点都不少,尽管我们的信贷增速是平的,表内信贷比较死,但你看表外这一块,是突飞猛进的在增长,也就是过去两年影子银行支撑了中国经济的供血职能。 为什么出现金融热、经济冷呢?我给出的解释就是有很多钱现在投下去都是在滚前面存量的债,形成的增量部分实际上越来越少,最近学界、业界都在争论这个指标,就是看中国的M2与GDP,有很多人写很长的文章讲这个问题,但是我看了一下,绝大多数都没有讲到点子上,因为货币量比经济总量,它的经济学含义非常清楚,讲的就是货币的流转速度,货币量往上快速攀升,但经济增长的动力不行。 (PPT演示)大家可以看这张图中的右边,是一年企业新增存款占社会净融资的比例指标,2008年之前,这个比例是60%,也就是说1块钱社会净融资打进去以后,有大概6毛钱形成了当年的增量,但过去几年这一指标跌了30个百分点,到去年只有28.06%,这么大的社会净融资,真正形成增量的比例越来越小,很多钱到哪儿去了?那天的会议上领导问这个问题,我说恐怕很多钱都在维系存量债务的存续。一季度金融体系整个存款同比多增2.35万亿,主要的贡献是企业存款同比多增了1.8万亿,从一季度社会融资总量同比多增2.26万亿,这个中间,人民币信贷同比多增了2900亿,主要多增的贡献是信贷以外的委托信托企业贷同比多增1.24万亿。大家都知道,过去几年影子银行为什么这么繁荣呢?影子的融资相当部分都是要帮助即将要到期的债务的存续的,09年、2010年表内信贷投下去很多钱,但是大部分项目建成以后是没有现金流的,收入是出不来的,债务消除不了怎么办?只能让它滚动,只能让它存续,这就需要钱,大家可以从这个视角接下去观察二季度的中长期信贷和企业存款的变化,我个人的观点,一季度增加的1.68万亿企业存款,可能有相当部分是进不了市场的。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010042号
Copyright 2013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