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jpg

曾晓洁:成长股永远存在估值与公司质地选择问题

作者:
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时间:2013-04-20 18:19

    由中国证券报社主办的“大资管时代的私募创新路——第四届中国阳光私募金牛奖颁奖典礼暨高端论坛”20日下午在深圳举行。北京源乐晟资产曾晓洁在对话沙龙环节表示,成长股永远存在估值与公司质地的选择问题。
【文字实录】
    曾晓洁:我觉得成长股永远存在这个问题,就是估值跟公司质地的选择问题,在过去几年来看,大家发现好的公司永远都是贵的,这是一个特点,第二个特点是差的公司估值10倍,但一旦它的盈利达不到预期的时候,还会继续跌很多,就像原来银行,我们从10倍PE开始说,说到7倍的时候,很多人搞了一把,结果后来又掉到5倍、4倍,估值低的股票跌起来一点都不会比估值高的股票少。
    第三,对于医药股和电子股的估值,短期我不否认它还是有一点贵,我觉得这个时候要看两点,第一点是你对这个公司或者这个行业持续成长的判断,如果它今年高增长,明年就没有增长或者低增长的话,这个时候给20多倍是有问题的。但如果今年有30%的增长,明年还有30%的增长,你今年给动态的20多倍也算可以接受,因为比如它跌百分之十几,我愿意再去买它,但有的周期股跌百分之十几我肯定不敢拿,这就是为什么很多人愿意去买成长股的原因,当然,我们选择成长股的时候也会对系统性风险进行判断,不会在非常高的仓位时选择成长股,我也同意成长股估值高的时候,由于存在系统性风险,杀下来跌幅也很可观,云南白药为例,2010年云南白药的动态市盈率是55倍左右,经过两年多的企业经营,每年30%的利润增长,接近60倍的估值,到现在,股价从60元涨到80多元。也就是说成长股短期可能也会跌,但很快就回来了。有些周期股,刚才张高讲得非常有道理,当一个行业逆转的时候,高估值非常致命,可能不仅仅是下跌30%,甚至可能砍掉四分之三,如果现在拿的话,我还是愿意拿成长性比较好的企业,而不愿意一定去选择低市盈率的公司。当然,如果低市盈率的公司,行业结构发生改变,我会愿意买它,比如刚才讲的家电,这个行业今年可能会发生一些改变。再比如汽车,去年国内很多自主品牌明显上来了,它估值低的时候是非常好的买入机会,行业没怎么增长,但这个公司侵占了同类公司的份额,它成长起来了,我不会排斥这样的品种,但估值高与低并不是投资与否
的标准。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010042号
Copyright 2013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