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jpg

嘉实基金总裁赵学军:理性面对金融投资

作者:
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时间:2012-07-25 14:49

赵学军:

  各位来宾、各位媒体朋友,大家下午好。非常高兴跟大家相聚在央视基金论坛,在中国经济长期忧虑尤存,A股市场不断的创出新高。央视以论坛的形式,和我们一起来探讨为大家搭建了桥梁。首先中国经济的面临的转型压力,一方面受全球经济再平衡,以及加入WTO红利和人口红利接近尾声,中国经济增速会下一个台阶。但另一方面中国的城镇化、工业化还没有结束,这都会为中国经济增长给予强大的动力。综合而言,我们认为中国经济增速将会保持在80%。其次转型期间,如安全、环境、卫生都将进入商品价格,劳动力成本也会上升。这使得未来相当一段时间内的CPI将上移,由前十年的2%升到3%。政府会改革垄断的市场,进行收入分配的好转,保持一个稳健的社会环境,是经济社会发展的必要条件。
  基于以上判断,我们认为当前投资者不必恐慌,也要理性投资。有以下几点原因的看法,要认识到五到十年的投资都会降低,无论是银行投资还是证券,甚至包括房地产,这样的回报都会有降低。包括储蓄、货币市场基金。股票的平行回报,大体上会在GDP增速的附近,大概是在8%。偏股性基金,一个理性的推测,它的回报应该在10%到15%,根据以往的市场,大概是5%到6%的速度,如果是GDP增速在8%左右,我们看到股票基金的回报,在未来五到十年大概会在12%到15%。普通投资者更应该学习机构投资者的理性,以价格投资的理念进入市场,为未来的财富保值与增殖赢得主动。作为资产管理公司来讲,这是我们应该做的,我们嘉实基金旗下的业绩保持行业中领先,根据报告显示,在运作满三年半的299支仅有30支获得了五星的评值,在今年六月末,嘉实基金旗下有八支三年期的基金,排在前十名。有了好的产品和业绩,嘉实基金要做的是建立一个强大的投资顾问体系,做出合理的建议,帮助投资人实现正的收益。2011年我们开始着手投资者回报中心的搭建,并发布了基金投资组合的意见。我可以告诉大家,发布的首期投资组合,在中证发改指数下降6%的情况下,我们还在累计收益。也就是在整个区间当中取得了正的回报。而且这些是我们在五月初的时候,所达到的一个现实的结果。可以看到通过一些相对理性的投资方法,可以帮助投资人克服人性的弱点,越高越追,这样的情况很容易造成不好的结果。这样的决策可以帮助投资人克服人性的弱点,能够是现在弱势下投资基金业能够赚钱,请允许我代表嘉实基金感谢主办人,央视财经频道,通过央视这个平台让理性投资能够影响和助力于投资人,谢谢大家!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010042号
Copyright 2012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