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jpg

圆桌论坛:股市在政策与经济中博弈

作者:
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时间:2012-07-25 14:49

主持人:下面直接进入到圆桌讨论。论坛第一场是讲中国股市的大环境,我们知道在今年大家遇到很多问题,股市的政策和经济的政策,大家说经济在往下走,股市的政策是往上走的,两者之间形成了一个A字型的支撑,但到底结果是什么?所以我们第一场论坛以这个话题展开讨论,请上三位嘉宾。中金公司首席经济学家,彭文生。嘉实基金董事总经理,邵健。建信基金投资管理部执行总监梁洪昀。

为什么定这样一个话题,大家知道在今年以来我们在经济政策和股市政策方面,现在出现了不同的表现,在经济方面上半年很多时候以收为主,股市以放为主。经济和股市都在继续下滑,就在今天早上股市还创了新跌。我们希望通过今天的论坛,跟大家做一个交流和分享,到底我们现在的经济处在一个什么样的环境,股市和政策又是什么环境。我们来做一个选择题,现在经济是不是最差的是时候?在我左边是梁洪昀,中间这位是邵健,旁边这位是中金公司首席经济学家,彭文生。梁总,经济是不是到了最差的时候?

梁洪昀:从长中期来看,是逐渐的下移,从这个角度来看我觉得经济增速逐渐放缓的过程还没有结束。但是我比较困惑的。

主持人:你一困惑我们更困惑了。

梁洪昀:主持人所说的最差。

主持人:我指的是短期。

梁洪昀:我觉得即将迎来曙光,因为从历史的经验看。

主持人:那就还是最差。

梁洪昀:如果不是的话应该比较接近。

主持人:你确实比较迷茫。

邵健:从短期的角度来说,从内部的经济阶段来说,是到了比较差的时候,但是未来我们前面也提过,不确定的还有,按照未来的方向至少是企稳,逐步有所上升的,但是防范就是在下面一两个季度,欧洲整个的走势也有一定的影响,所以在特殊情况下。

主持人:邵健用了好多定语。彭文生能不能给一个明确的答案?

彭文生:这个还是有定语的,要看经济增长本身,我刚才其实也讲过,二季度和三季度还好。我们还要看可持续的水平,现在的增长和我们的潜在增长力度是低还是高呢?我们来看目前的就业情况,目前的通胀情况,应该说潜在的和持续的增长差别不多。

主持人:我本来是希望你来补台的,结果你说基本赞成他们的说法,我这个话题就没法录了。现在换一个话题,刚才在经济方面三位基本的观点是一致的,至少在现阶段、短期内到了一个相对比较低的位置。第二个选择题,股市的政策现在是不是最好的时候?最积极的时候?这次我们从彭文生那儿开始。

彭文生:他们两位是专业的投资者,他们先开始吧。

主持人:你想先听听。

彭文生:是。

邵健:股市我认为出台了一些相对比较积极的政策,如果现在是股市政策最积极的时候,那我认为中国市场未来承受的压力比较大。因为广大投资者所广泛关注有关上市公司的自己合作的企业,信息有增值性的问题,包括上市公司回报的问题,这些可能是一些更加基础性和关键性的问题,在这些方面,现在还没有达到一个很完善的地步。所以说投资者,尤其是机构投资者对这块应该是非常关注的,我们期待新一轮市场的管理层,包括其他各方共同努力,把这块再做一个大的推进,我想那个时候可能一些小的政策都未必需要,到时候市场可能有一个更加好的环境和前景。

梁洪昀:我比较认同邵总的观点,因为什么呢?因为我觉得证券市场对于投资人来讲,最重要的是给这个投资人提供可以投资的标的,这样的话我们才能跟这个市场一块成长。我们国内很多投资者言比称巴菲特,他存在的前提是他确实能够找到长期持续增长的,业绩也非常优异的公司。这个是一个比较大的前提,市场怎么样才能保证在这样的公司存在,而且越来越多,我觉得应该发挥市场优胜劣汰的机制,但对于坏的也是要坚决铲除。又回到了长期和短期的关系,这个过程,比如说我们前不久证监会交易所退出退市制度,肯定也会给市场的心理层面也一定的冲击,这又回到了短期和长期的关系上来,有些可能从长期来看对于市场是一个大的利好,但是从短期来看可能会对这个市场造成一定的冲击,我觉得这里面的取舍也是一个很重要的选择。

主持人:也就是说你也觉得现在股市政策方面还需要有更多的治本的东西出来完善市场制度,然后才会有更好的表现。

梁洪昀:其实我觉得很多情况并不是我们没有这样的制度,区别是在于这样的制度执行的坚决性的力度。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010042号
Copyright 2012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