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jpg

圆桌论坛:下半年投资是进攻还是防守?

作者:
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时间:2012-07-25 15:06

2012年下半年投资策略:进攻还是防守?

主持人:下一场论坛开始,第一位是嘉实基金董事总经理黄一黎,第二位银河证券资产管理部总监赵胜利,第三位建信基金研究部副总监顾中汉。欢迎大家收看央视2012高峰论坛,我们本场论坛讨论的是具体关于股市的话题,在今年下半年的投资中是进攻还是防守。三位都是在投资界有着丰富投资经验的管理人,我想关于股市的话题,每年都有,说这个股市不能预测,无法预测,但每个人又希望预测,所以我们今天请大家一起跟三位预测一下下半年的行情。我还是通过选择题的方式引出话题。第一道选择题,现在A股市场是不是最差的时候?顾总。

顾中汉:我先向大家介绍一下我们在做投资决策的时候。

主持人:你先回答我的问题。

顾中汉:等我把话讲完,你大概就知道了。

主持人:还是让我们想。

顾中汉:这是我们一贯的体系,首先我们看到的是企业盈利趋势,这个是作为一个股票涨和跌的最根本的趋势,其次是市场预期的变化,第三个是估值。我们可以看2011年的季度到现在,整个经济的增长其实降幅不太明显,但是企业盈利我说几个数据,一个是规模以上的利润,从2011年的34降到年底的25,降到今年一季度的同比-1.3,这个速度是将的非常快的。企业盈利的变动远超于经济的波动。第二个是上市公司投的标的,非金融类的上市公司库存300亿,去年一季度的净利润增长不到24%,到今年一季度同比下降13%。我们有时候对经济一直很关注,但是经济给我们的感觉,波动性没那么大,但我们投资的对象,企业盈利的波动性非常大。背后重要的原因就是在这个过程当中,是生产的波动比PPI的波动更大,从2008年年底的低点,一个是铜,就是工业金属涨了一倍,原油涨了一倍,但PPI的总数才涨了11%,这个是对企业的利润起了一个比较大的作用。第二个就是劳动力,到现在经济是减速了,PPI是同比负增长,但并没有出现大规模的就业压力。从现在往后判断,现在还看不出来有明确的信号告诉我们,企业盈利已经到了一个低点,可能还要再观察几个季度,当然有一些很好的积极的因素,这是第一个体系。第二个体系是我们市场预期的变化。您也提到了,从我们的理论来讲股市领先于经济,如果是这样为什么股市表现的那么差?我个人理由有一个重要的原因,其实我们有一个经济处在一个减速的阶段,在这个转型的过程当中,大家对中期的经济增长实际上是没有一个共识的。在这个过程当中政府连续出台了几个政策,但从政策的出台到数据的见效可能有一段时间,到目前为止还没有看到,所以大家还在等着数据出来,这就是跟以往表现不一样的地方。

主持人:你的结论是?

顾中汉:从现在的信号来看,企业盈利、市场预期,包括估值,估值现在看是一个比较低的位置。从几个方面去看这个事情,第一个是从PB和PE的市盈率的角度,现在基本上是到了2005年和2008的位置。第二个是从利率,我们在2005年2.5%,2008年也是2.5%。如果考虑理财产品,其实现在可以有五个收益,我们的分红收益率是3%,考虑到今年会加大利率,没那么明显。还有一个影响估值的就是风险偏好,现在欧债今年以来一直是反复的,所以整体来看我的结论就是,现在的股市是最差的。但是如果按半年来看,我觉得这是一个底部区域。底部区域网络是一个时间范围,比如说是半年。

主持人:现在还没有见到。

顾中汉:至少从我研究人投资的角度来看,是没有。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010042号
Copyright 2012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