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杰出代表青年获得者余乐安教授发表主题演讲

作者:
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时间:2015-12-20 14:32

  

  12月20日,由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主办的“互联网+”时代的金融学研究与金融教学改革——第二届(2015)中国金融管理论坛在北京举行。图为国家杰出代表青年获得者余乐安教授发表主题演讲。摄影:李先飞

    以下是文字实录部分:

  余乐安:好,非常感谢主持人邹书记的介绍,也非常感谢卫星院长的邀请,虽然是最后一个报告,时间也比较晚了。我想花一点时间,分享一下大数据与互联网金融的一些看法,可能有一部分的同学或者是老师听过我以前类似的报告,因为在对外经贸大学做过报告,昨天卫星院长跟我说要我来补个台,我说可能这个大题目不变,加一点数学的东西,看到今天现场,数学的东西不会讲太多,更重要的讲一些理论性的东西。我们今天的主题是互联网+,不管是产业加互联网还是互联网+产业,我们面对互联网都是一场革命,以前基础设施是我们的铁路、公路、机场,我们现在是生活在一个最坏的时代,同时我们在社会转型的时候,也是一个最好的时代,这个时代给我们提供一些新的机会,所以大家,特别是我们在座的同学,要迎接这种新的转换、新的变化,适应这种变化,理解它,而且接受它,因为我们现在大家可能经常能够感受到我们现在的时间,有很多时间是在网络上度过的,就是我们所说的虚拟空间,我们真实空间,在座的各位都是一个真实的生物人,我在某些场合上,我们未来五十年,大家要过渡到一个生物机器人的时代,为什么叫生物机器人,就是因为我们的大脑要跟我们的互联网结合,现在人工智能的飞速发展,我们的很多芯片可以给人进行无缝连接,所以我们人不再是一个单独的生物人,而是生物机器人,通过互联网相互连接,我们每一个人都是我们这样一个社会的一分子。

  所以说我们每个人要学会在虚拟空间生存,我们互联网金融也是一样,建立在网络虚拟空间上的金融的生态,大家怎么来看待?举几个例子,诺基亚手机,大家还用的比较多,直板的,很抗摔,但是大家现在还能看到吗?还有就是柯达,现在大家还买胶卷吗?所以我们的基础设施在发生变化,我们的社会的进步都在发生变化,所以说传统强大的企业,包括索尼、摩托罗拉、东芝、诺基亚,他们什么被淘汰?我们所处的时代是一个最坏的时代,同时也是一个最好的时代,因为互联网改变了好多东西。下一个要改变的就是我们的金融。

  进到我们今天的主题,从实体的经济危机讲互联网金融的兴起,我们的经济面临空前的挑战,2015年即将过去,在这一年里面,IBM裁人两万人,微软裁员1.8万人,都面临着巨大的挑战,在这样的经济形势下,互联网的兴起,互联网金融就是一个重要的例子,讲互联网金融,BAT是不能回避的,这个图片大家都见过,互联网金融支付宝、余额宝,一系列的宝宝产品,然后来冲击着我们现在传统的金融,像阿里巴巴做的支付宝,余额宝是跟天弘基金合作,成为最大货币基金。阿里金融成立了蚂蚁金融服务集团,在2014年阿里巴巴的电商业务在美国上市的时候,马云很聪明的把金融从阿里巴巴电商这块业务剥离开来,在座的人也投资了阿里,你把最好的业务剥离出来,不管怎么评说,但是金融的业务,特别借助互联网金融的业务,是一个非常有价值的业务。网上有一些投资专家估计,阿里金融,叫蚂蚁金融服务集团,将比电商市值高三倍,阿里电商在纽交所上市,现在市值两千多亿美金的市值三倍,是一个什么样的概念?

  除了阿里金融,他是更新了我们传统理财的形式,特别是碎片化理财的模式,有一个数字,截止到今年9月1号,阿里余额宝的用户是2.26亿,规模6133亿,累计收益400亿,但是余额宝的出现并不是一帆风顺,除了阿里巴巴之外,还有一个BAT三家腾讯,周三到周五我们去深圳,专门去腾讯做过调研,我不讲具体的过程,我们讲微信,这个界面怎么进行理财,还有微信理财通,他的投资收益要比我们放在银行要强的多,这是我们发红包的业务,在春节的时候,阿里巴巴和腾讯之间的竞争,特别是腾讯的红包,是给了阿里巴巴一个珍珠港的事件,使腾讯在香港上市港股暴增千亿。还有京东,京东做了很多金融的业务,大家都知道,京东和阿里都是电商,阿里是做平台的,他自己不做商品的买卖,京东很多是自营的,自己又是商家,要把买的东西卖给消费者,像网银、消费金融、很当媒体都在进行报道,特别是京东白条,消费金融的最重要的典范,2014年跟阿里巴巴一样,在美国上市,然后2014年5月22号21.75美元开盘,当时的市值三百亿,现在中美前十名,全球前十大的互联网公司,中国占四个,美国占六个,京东排在第八还是第九,他的市质刘强东占五分之一的股份,这是京东的情况。

  还有百度,BAT百度做了很多金融的产品,百度百发、百发百赚,与华夏基金合作推出理财产品百发、百赚,无论是百度,无论是京东,无论是阿里巴巴,他都是跨界的,像阿里巴巴、京东都是做电商的,百度是做搜索引擎的,他们是跨界做金融,给我们传统巨大的压力。还有中国平安也在做保险的业务,很多互联网金融的产品,人人投、宜信,P2P的业务在美国上市,还有陆金所等等,所以说现在我们对互联网金融处在一个争霸天下的局面,所以说我们的互联网金融是在我们的实体经济走下坡路的时候出现的情况。互联网金融市场包括腾讯的社交体系,阿里电商体系,社交的金融像平安的壹钱包,所以说互联网金融是不是下一头会飞的猪。我们站在互联网的风口上,即使你是一只猪你也能飞起来,能不能飞起来,我们看后面的一些例子。我们讲到互联网金融,它的始作俑者,以支付宝为代表的金融互联网支付的例子。

  我们讲阿里巴巴,有三流,信息流,这是他做的电商的这块业务,还有资金流与支付宝,蚂蚁金服,还有物流,菜鸟物流,所以阿里巴巴,特别是在双十一的连续几年的发力的情况下,我们四大国有银行,包括我们的股份制银行、中信银行,天弘基金纷纷跟阿里巴巴来进行合作,亚马逊是全球最大的电商公司,原先看不上阿里巴巴,在网上看过马云,我去美国融资的时候,我去美国没有一个人给我钱,十年以后,我去美国,N个人给我送钱。雅虎公司被他吃掉了,特别是雅虎中国的业务,雅虎现在是阿里电商的第二大股东,高德公司也是阿里的一部分,他做的东西就是把我们的互联网当成是我们的一种业务,我们在讲业务就是IT,IT就是他的业务,雅虎吃掉的搜索,当作产品的搜索引擎,第二就是阿里云的平台,12306一开始宕机,双十一的时候,今年成交额是912亿。我们现在大数据,大数据,就是首先是现有常规的数据是存不下来的,基于大数据我们做了很多大数据的分析,阿里也一样,做的阿里小贷蚂蚁金融就是在这个基础之上,创造的典范,以数据创造新的价值。除了大数据的分析之外,创造新的互联网金融的模式之外,还有移动互联网投资了很多像高德、新浪微博、丁丁网,还有O2O的流域。所以他所做的一切工作都是增强客户的体验,大家在双十一抢购的时候,如果网速很慢,各个方面的影响,大家也不会去用它,移动化、社会网络的影响,互联网的发展也促进互联网新的模式,无网点银行的出现,在中关村网络银行没有实体的银行,所有的交易都在网上来进行,他的一些股东,相京东、百度、联想、中兴、拉卡拉等等。

  就是因为这些虚拟经济业出现了一些新的机遇,用友、完美、金山、谷歌、百度,实体经济与虚拟经济的联合,产生了淘宝、京东、易备、携程等等,也出现了虚拟货币,比特币、虚拟币等等,我们的电商也好,互联网金融也好,从传统的B2B专项为B2X到C2B,我们的变化体现在我们的供给与需求的变化,我们个人需求端是虚拟化加速,现在我们实体经济和虚拟经济的变化,让我们的社会由新一代的消费者来进行引领,我们的虚拟化体现在我们的手机、iPad、穿戴设备、谷歌眼镜,智能手环,各个方面都在快速的渗透,我们在座的70后,我们已经40多了,没有40也有将近40,现在主流的人群都是80后、90后,他们成为我们社会消费的主流人群,同时带动60后、70后的互联网使用的习惯,所以我们智能手机、电子产品、快速渗透加速虚拟化的进程。供给端就是我们的极致体验,对运营效率的提升。零售这块,最早是集贸市场,到大卖场,到连锁店,最后到电子商务,因为供给和需求的变化,使得我们的产业链重新进行构造,所以互联网大数据打出信息不对称,通过信息流来进行分配,使传统的方式发生变革。

  我举一个例子,就是我们出版书籍,我们出版书在国内要自己掏出版费,我们自己掏钱,我这个例子是举的国外的例子,我在国外出过书,自己能够拿到8%到12%的收益,其他的收益在什么地方?20%给出版商,20%给印刷商,20%到批发,20%给零售,我们把中间环节全部去掉,作者占有70%的收益,实现了价值创造者的最大利益的回报,我们创造价值,还自己掏钱出版,这是一个非常荒谬和可笑的事情。借助互联网,我们的这种格局,特别是对我们出版的格局,未来的格局叫发生质变,不仅仅是我们的金融业,我们的金融业处在大混乱、大变革、大机遇的时代,我们的进入者都有很大的变化,时间关系不一一展开。

  大数据怎么来影响我们的金融业?实际从两端,我们看左边,借助新兴的公司,借助互联网大数据深入到传统领域,最早以支付结算做增值服务,供应链金融、网络借贷,P2P,在互联网时代,怎么借助互联网减少金融风险。还有股权,在线IPO,还有众筹。传统的金融,传统的银行、信托,我们的证券公司怎么应对金融的变革,像保险、基金、银行,我们网上银行,网络贷款,为什么要竞争电商,就是要掌握数据,银行已经有大量的数据,但是银行的数据都在睡觉所以说传统的金融公司或多或少或早或晚都在进行不同程度的变革。所以在大数据时代金融业面对的三层竞争,第一层面是潜在进入者,行业竞争者,第二就是银行、保险、整钱基金、第三就是中小区域性银行、大型全国性银行来进行竞争。所以说互联网金融力量,跨界公司:京东、东方财富网,微信是跨界做通信,取代我们传统的电信运营商,第三方支付,虚拟货币,比特币等等公司,还有网络的借贷,P2P,众筹的公司,规模最大的行业都在发生改变,所以这是颠覆性的革命,从信息不对称的服务业出发逐步延伸到政府、制造业、甚至第一产业中。许多企业家的坐标系,商业直觉失灵,许多投资人对趋势的判断失效了,最早体现在客户结构的变化,80、90后人群的消费成为主体,带动游戏规则的变化,物理隔离、时空交错。实体环境虚拟化,智能终端,摄像头、传感器、其中延伸出去,不可思议的商业模式,导致不同的竞争格局,数据资源的争夺,数据入口的强占成为胜利的关键。

  所以说大数据时代基础设施发生了巨变,技术已经到了一定的引爆点,技术的发展,特别是我们信息基础设施,高速公路,使得我们政府、企业、个体都成为可能。围绕数据资产发发生的产业结构和商业模式的变化也有六大类。最后我们回顾一下互联网金融给我们带来的影响是什么?是不是意味着我们无现金社会即将到来,最早货币是用贝壳,后来用金属,最后是纸币,然后刷卡,后来支付宝、财富通,移动支付。电子支付也已经成为主流,这是2014到2016年的情况,2013年互联网支付规模是5.37亿,2014年是8.08万亿,移动支付同比增长都是四倍、五倍、六倍、七倍的变化,垂直搜索和金融平台在削弱物理渠道,80后、90后足不出户,在网上买,有这种销售平台,金融超市,天猫、淘宝都在做金融的销售,特别是在线的冒险。另外一个借贷,P2P冲击传统银行的借贷模式,2013年中国商业银行的净利润近1.42万亿,躺着都能赚钱,我们的互联网金融就是打破这种利益。标杆Lending Club引领未来,2012年平台收入是三千多万美元,现在股指几十亿、上百亿的规模。王健林和马云的一个赌约,就是对电商的未来,在未来十年能不能超过我们传统行业的一半,就是这样一个赌约。

  另外就是互联网金融最重要的一块,就是我们的风险,传统金融的引用数据创新我们的金融产品,像做抵押贷款,一个月、两个月都是靠抵押房产、机械设备,游行的资产来进行抵押贷款,效率是非常低下的,供应链金融,就是京东做的很多订单,服务销售是中等规模,网络的小额贷款,依靠个人的信用数据,国家批了八家做征信的企业,做风险控制美国一个Kabbage的新玩法,通过多渠道的行为数据对他的客户进行评估,信用数据化,数据资产化。另外一个就是众筹冲击我们传统的融资模式,这个就不讲了,还有互联网金融的变化。另外就是我们金融业的未来,重点聚焦创新和复杂业务,建立客户流量经营和数据资产管理的意识域能力,服务好20%的客户,并覆盖80%的客户,为应对后向收费做好准备,创新多种流量变现模式,或自我培育互联网基因式加强与公司的合作,渠道、产品、思维都要借助我们的互联网+的情况,所以在座各位都是来自高校或者是学金融教育的这一块,我们要注重除了金融之外,自身之外,我们要加入大数据理论和应用的探讨,同时加强互联网思维的导入,IT技术新方向的了解,特别是对于80后、90后消费者理念的研究,同时进行跨学科实践性培养人才,加大对新数据环境下的监管、信用、风险、决策、产品设计、理念、商业模式设置的创新研究,干中学,跑步中调整姿态。我们产业界和学术界都在行动,行业上2013年10月30号首届全球互联网金融峰会,几乎三千多人,中国前20大互联网公司,前20大IT企业全部到齐。2015年1月209日第二届全球互联网金融峰会,严格控制人数,还有两千多人参会,央行、外管局、中国支付清算协会等一些重要领导。

  最后做一个总结,作为银行,我们怎么应对互联网的发展,作为投资人,我们对互联网金融是什么心态?大数据我们看到的是资源,是一门技术,同时也是一个产业,更重要的想强调大数据是一种思维,所以我们处在互联网大数据颠覆时代,我们要重新审视,重新评价这个公司的新的价值来进行投资,所以说模式的变化,实际上是小米手机的老板说的七个字,专注、极致、口碑、快。整个金融业的影响,在企业层面,拥有大数据的规模,活性,以及收集、运用数据的能力,决定公司的核心竞争力,大家做投资就要关注互联网大数据的影响,掌控数据就可以支配市场,意味着巨大的投资回报,大家做投资应该关注我们技术的变革,所谓大数据这样的时代,各行各业都有新的需求,运营和结构都会发生巨大的变化。谢谢大家。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010042号
Copyright 2016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