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培勇:十三五税改需盯住房地产税和个人所得税

作者:
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时间:2015-12-20 14:22
  12月20日,由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主办的“互联网+”时代的金融学研究与金融教学改革——第二届(2015)中国金融管理论坛在北京举行。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财经战略研究院院长高培勇表示,“十三五”期间,如果中国的税收制度改革继续朝着三中全会所描述的方向前进,最大的难题我们要盯两个税的建设一个是房地产税能不能按时或不按时,能不能确保在“十三五”期间落地生根;第二个人所得税能不能在“十三五”期间真正的走向综合制。

  在“十三五”期间要让这两种税能够如期的推进,从而使得税收制度改革能够有一个结构性优化的效果,他认为存在三大难题:在理念认知层面的转变;二是管理层改变理念上的传统认识,间接税比重高是中国税收制度的优越性。三是破除已经成惯性的价格形成机制

  以下是文字实录部分:

  在“十三五”期间,如果中国的税收制度改革继续朝着三中全会所描述的方向前进,最大的难题我们要盯两个税的建设,一个是房地产税能不能按时或不按时,能不能确保在“十三五”期间落地生根,这是大事。第二个人所得税能不能在“十三五”期间真正的走向综合制,这是两个重要的看点。

  大家不研究税收也没关系,这两个税都是和我们所有人切身利益直接相关的,一定要抓住这两个线索。那么接下来问,在“十三五”期间要让这两种税能够如期的推进,从而使得税收制度改革能够有一个结构性优化的效果,那么难题在哪?我想难题有那么几个,一个在理念的认知层面,我们必须知道一个最普通的道理,是什么呢?就是中国不仅仅有直接税,而且还有间接税,相当多的人不知道这样一个结果,大家不相信,你去看,很快就到三月份,三月份人代会、政协会只要一召开,你发现我们的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这些中国人当中的精英阶层,他们只要提出涉税一案,你看他们瞄准都是什么?都是直接税,都是瞄向了个人所得税,甚至起征点,我们很少看到哪一个这样的精英人士去盯着营改增的推进,我们间接税的改革,因为在相当多的中国人脑子中,就征个人所得税,其他的税收他是不知道的。这是需要知道的一条,所有的人,特别是我们有点文化背景的人,我们学经济的大学生要知道,中国其实税收大头在间接税,不在直接税,个人所得税加和不过六千亿,5点多的比重,全国2800万人交所得税,什么概念?中国有13多亿的人口,打个对折是城市人口,对吧,再打个对折,是城镇的职工,你说2800万人在这三个口径当中占多大的比重,是少部分人。而且他不是税收的大头,因此要把注意力从个人所得税转向整个的全部的税负,这是一个概念。第二不讲普通人,讲我们的管理层,你要破除一个理念上的传统的认识,就是认为间接税比重高,是中国税收制度的优越性,讲什么东西是好事是坏事,我想最重要的取决于你拿什么标准去衡量,如果你就说有利于政府及时的、可靠的、有保证的、可持续的把税款征收到国库,那么我们说间接税万岁。不管什么样的产品,只要是你开始运行,也不管你这个企业是亏损状况还是盈利状况,只要你运转,没有死掉,间接税都是有保证的。

  比如说中国的钢铁行业,没有一家企业是不亏损的,但是在亏损状态条件下生产的钢铁即便是它的卖价低于它的成本,他也要按时的,把该交的间接税交到国库去,这样想是很好的,换另外一个标准,现代国家治理体系,现代税收制度这个标准,就不需要加以改造它了,所以这是一个问题。我们该如何的认识间接税本身。第三个需要破除的,就是我们已经成惯性的价格形成机制,中国的价格形成机制和其他的价格形成机制真的有很大差别,这个不用我多说,大家一出国就知道了,到国外你买这块手表,人家告诉你五千块钱人民币,千万千万我有过教训的,你别掏五千块钱给人家就完事,我记得88年还是87年,我第一次出国到美国,看过(英文)牌的体恤衫,我觉得这个东西还很便宜,他说大概是82,我就掏了82给人家,人家说不行,你还得再交税,我心里就一咯噔,早知道你告诉我,说你这个价格不是最终卖价,还得加税价,那么你就看出价格形成机制问题了,就是到境外价是价,税是税,但是你走进中国,在任何情况下买东西,你发现价当中含着税呢,我们的价格要素成本、利润加税金,主要是流转税的税金,当然你也可以说所有企业交的税都可以融入价格,我说是,流转税可以堂而皇之、公开的透明的加入到价格当中,每年的税收财务大检查,他告诉你我成本多少、税收多少,税金多少,就是一点流转税,你得悄悄的、隐含的,通过迂回的办法进入到其中,所得税是在国民收入的再分配环节发生的,那么我们怎么办?我们现在需要做的是让税价、税收和价格的形成机制分离开,让人们能够认识到税是税,价是价,税的变动不直接导致价的变动,所以当价格和税收混在一起的时候,你就很难让人们感受到税收负担和他个人的影响,也很难让人影响直接税增加的同时是间接税的减少,在人们认识到间接税减少的背景下才有可能去增加直接税,这些都需要调整,需要我们加以澄清的。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010042号
Copyright 2016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