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jpg

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副主任信春鹰:养老保险不可过度靠公共财政

作者:
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时间:2012-12-17 11:34

  十分感谢新华主席精彩的演讲!大家知道,世界上一个最现代化的社会保障法案是1935年美国的社会保障法案,中国的《社会保险法》酝酿讨论了五六年、四五年,通过实施了一两年。在整个过程当中,我们面临很多立法上的考验和挑战,我们大家也会看到,《发展报告》的第八章,我们编制和开发了中国社科智讯?养老金指数2011,通过这个指数我们可以看到很多问题,我们编制这个指数是从“广覆盖、保基本、多层次、可持续”12字方针分解出来的,分解出十四个二级指标。可以从侧面为中国社会保障制度进行一个客观的分析,什么较好,什么较坏,我们的差距在哪儿,这是一个多维度的标识,如何看待我们的社会保障制度,我们立法过程当中遇到了什么样的困难,我们执法过程当中又有什么困难。今天我们十分高兴邀请到了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副主任,《社会保险法》的制定者,这个行业的领导者信春鹰副主任,她既是宪法问题的专家,现在也是社会保障法的专家,也是我们这个行业的引领者,她非常忙,这里也是非常感谢,下面让我们以热烈的掌声有请信主任发表演讲!

  尊敬的戴理事长,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专家学者,今天在这个会议室来参加会议,实际上是勾起了我很多的情感,应该说我和这个会议室的感情一定是要深于在座的各位,为什么呢?因为你们很年轻,我在1978年就服务于中国社会科学院,所以这里是我的老家。至于说专家的问题,我相信社科院的每一个学者都是某一个方面的专家,我自己浸入于社科院的学术气氛20多年,也可以说是一个专家,但是对于社保来说,坦诚地说,我不够专家,我的角度,只是说我现在的工作使得我和中国的社保制度联系在一起。

  中国的《社保法》由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在2010年通过,可以说这是全世界最年轻的一部社会保险法,同时也是覆盖面最大的社会保险法。因为在这部法律之下,中国差不多14亿人口在制度上被纳入了社会保险制度当中,这是非常有意义的一件事情。在制定社会保险法的过程中,我们得到了郑秉文教授和他的团队大力支持,从宏观到微观,他给了我们很多的建议,这些建议都以各种方式渗透到我们对法律制度的设计和思考。

  《社保法》通过之后,最近这两年我们也高兴的看到,郑秉文教授和他的团队近两年都推出了《中国养老金发展报告》,《社保法》对于中国的养老制度确定了这样一个基本方针,“广覆盖、保基本、多层次、可持续”。前9个字相信已经做到了,最大的问题就是“可持续”,所以对郑秉文教授他们今年报告的主题,我是怀有极大的兴趣,因为立法是抽象的,一个复杂的制度表现在法律上无非就是那么几个条文,而生活是活生生的,它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有的时候,当我们看条文的时候,我们感受到的制度是完备,当我们看现实的时候,给大家的感觉是焦虑,甚至沮丧。

  说到我国社会保险制度的设计,带有与生俱来的缺陷,这是没有办法的,这是我们社会现实一个困境的反映。比如说我们这个制度的设计,没有能够解决碎片化的问题,因为社会保险从理论意义上来说,它应该把所有的社会成员看成是一个整体,而我们的制度没有,而是在现状下分别为不同的社会群体设立不同的养老保险体制,比如说我们有城镇居民社会养老保险,新农保就是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城镇职工社会养老保险,行政事业单位社会养老保险,而行政事业单位,行政和事业有的时候还不完全一样,所以这个制度本身就是碎片化的。

  由于这种设计,除了不同的社会职业人群的养老保险差异,最重要的就是地区差异。地区差异的原因,一个是统筹层次太低,尽管理论上现在说养老保险已经做到了省级统筹,而且法律要求是要尽快做到全国统筹,实际上我们都知道,我们离这个目标差距还很远,即使是省级统筹,也和我们理解的那个真正的统筹有很大的差距。

  第二点,政府投入的能力差别比较大,欠发达的西部省区财政投入能力极其不足,这样就使得本来已经很拮据的养老金储备更加捉襟见肘,而保障的水平也很低。《社会保险法》通过以后,因为有了法律制度的支持,我们从郑秉文教授的《报告》中也得到一些数据,2011年社会养老保险的收入比前一年增长了25.6%。但是深层的问题并没有得到解决,各级财政对社会养老保险支出的补贴力度在不断的加大,养老保险依赖政府投入的态势不断的加剧,特别是有一些省区,有的统计是13个,14个,我自己也搞过一些调研,有的地方实际上已经开始从银行贷款来支付社保。大家都知道,这是一种很危险的情况。

  世界的经验表明,养老保险过度依赖公共财政迟早会遇到可持续的问题,我们看当下的欧洲,我们看现在出现财政危机的那些国家,他们的养老保险无一不遇到了极大的挑战和问题。和其他国家相比,中国有特殊的问题,像前面几位专家讲的,我们比人家穷,比人家人口多,“未富先老”。从制度上来说,我们的制度本身就有很多的缺陷,本身就很青涩,它是对现实妥协的一个产物。但是同时,这个制度一经产生就遇到了人口结构快速变化,社会尚未准备好,这些大的问题都出现了,对我们这个制度是非常大的挑战。

  每个人都要老,所以怎么养老不仅是每个人的问题,也是每个社会面临的大问题,党的十八大报告特别提出,以后要让大家有更好的社会保障,更安全的社会安全网,人口老龄化和财务可持续的问题是摆在世界各国政府面前的问题,而对中国来说,这个问题更为严峻。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010042号
Copyright 2012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