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jpg

何涛:社会保障实验室为社保体系完善提供智力支持

作者:
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时间:2012-12-17 12:17

  尊敬的戴理事长,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嘉宾,大家上午好!2011年12月我们也是在这里向中国推出了中国社科智讯,一年来,中国社科智讯产生了大量的成果,比如中国国家资产负债表,中国公共财政建设2011版中国循环经济发展报告2009至2010,时隔一年,中国社科智讯在成立一周年之际,我们邀请与会的嘉宾共同见证中国社科院社会保障实验室的成立,同时我们在这里发布该实验室的研究成果《中国养老金发展报告2012》以及中国社科智讯养老金指数,将由中国社科智讯每年定期向社会发布。2011年中国社科院启动了哲学创新工程,推动全院在科研方法和科研手段上进行创新,调查与信息中心作为首批单位,进行了科研组织形式和科研手段的尝试,数据中心依托各个研究所建立27个研究室,涉及诸多研究领域,这些实验室以统计数据和调查数据为基础,运用数学模型进行计算机仿真实验,定期向社会发布相关的研究成果,今天发布的中国社科智讯养老金指数就是其中之一。

  2012年5月26号,调查与数据中心成立了社会保障实验室,与其他的实验室不同,该实验室是我院成立的第一个本地实验室,该实验室依托我院世界社保研究中心研究资源和人才队伍,汇集我院社会保障研究的其他研究力量,以分析、预测和提供对策建议为目标,及培养人才和学术交流为一身,针对社会保障的核心问题,完成可重复,可验证的持续性实验任务。围绕国家社会保障发展战略目标。在借鉴国际经验的基础上,实验室着力建设社会保障指标体系,定期向社会各界发布数据,并对重大问题或异常指标进行趋势化分析和预测,逐步建立预警体系,通过政策仿真提供政策建议,促进国内外交流,开展社会保障技术研究与应用研究,积累社会保障的数据、资料和信息,为国家宏观决策提供政策建议。

  相信在各界领导及社会各界人士的关注和支持下,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保障实验室的建设将日趋完善,为我国社会保障体系的完善提供有利的智力支持。

  现在我宣布,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保障实验室揭牌仪式正式开始,让我们以热烈掌声有请戴相龙理事长和李扬副院长为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保障实验室揭牌!

  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保障实验室揭牌仪式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010042号
Copyright 2012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