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jpg

第一单元:《中国养老金发展报告2012》内容宣介

作者:
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时间:2012-12-17 16:14

  晋保平:

  按照我们今天议程安排,现在进入专题讨论。社保问题是一个非常大的问题,所以今天时间安排非常紧张。第一单元主要议题是《中国养老金发展报告2012》和“中国社科智讯·养老金指数”这两个文件的介绍和说明。今天参加这个会议的有几位专家,按照会议预定安排现在已经超了一些时间,下面还有一个第二单元,所以我们想还是请各位专家在发言过程中严格按照会议组定的每个人原则上不超过7分钟。

  下面,我们请郑秉文教授给我们做报告,大家欢迎!

  郑秉文:

  谢谢保平秘书长,十年以前就是我的领导,现在还是我的领导。我去年是8分钟,今年是7分钟,省了1分钟,为什么呢?请了地方的领导同志又组成了一个单元,所以我不罗嗦了。我就把今年的报告主要的精神稍微讲一下。

  在过去的10年和5年中国社会保障制度取得了举世瞩目的伟大成就,这里为了节省时间,我就有几个数据,一个是从覆盖面看,2002年我们缴费人数是1.1亿,2007年是1.5亿,2011年超过2亿,这是一个伟大的成就。退休人口2002年是3600万,2007年是4900万,2011年4100万。农村进步是非常大的,在2002、2007年只有6000万左右,到了去年底已经超过3亿,城镇基本养老基金2002年才1600亿,2007年是7300亿,到去年底接近2万亿,这是巨大的进步。这是对过去10年和5年简要的总结。

  下面,我讲几点:

  第一,这个报告有这样的特点,过去一年里中国社会保障制度发展有这样的特点,记帐额和空帐额都首次超过2万亿,记帐额在2011年超过2万亿,2010年是19.5万亿,记帐额在去年是2.2156万亿,它的空帐额去年是1.75万亿。这个在2007年是迈过一个大关,是过了万亿,戴理事长昨天跟我确认的就是这个数字,我告诉他是多少,这就是昨天晚上电话的内容。

  第二,我们当期结余去年是4130亿,剔除财政补贴和非正常缴费之后几乎等于零了,这说明我们制度的财务可续性存在巨大的风险。这个风险在下面张PPT可以稍微看一看,也就是说2011年当期结余高达4000多亿,但是剔除高达2200亿财政补贴,再剔除补缴1500亿,当年收支余额仅是300亿,再剔除预缴的,再剔除清楚历史债务,2011年结余几乎是零。这个就是真实的情况。

  第三,收不抵支的省份数量越来越少,但是缺口规模越来越大。大家看这个图表,当期收不抵支的数量越来越少,2002年是29个省份,2007年是19个,去年发展报告公布是15个,今年是14个,尽管这样,我们财政补贴是越来越多了,从2002年450亿到去年的2200亿,前年是1954亿。我们负债的省份虽然越来越少,但是我们的负债额却越来越大了。在2002年的时候才400亿,现在是700-800亿,这是另外一个特点。收不抵支的主要原因是今年报告的主线,这里给大家说一个不好意思的事,这里有一个笔误,昨天做PPT的时候发现这个图表是赡养率,有四个原因,一个原因是各地的历史债务不同,第二是各地赡养率不同,三是各地经济发展水平不同,第四是劳动力流动的空间分布、聚集状况不同。还有其他很多的原因,但是这四个原因是导致目前基本养老保险基金不平衡的主要原因。

  第四,今天开始我发布一个指数,以后争取每年增加指数指标,扩大发布指数的品种,旨在建立习近平总书记讲的建立一个可靠的社会保障制度,是一个衡量的参照系,我们的指数是“中国社科智讯·养老金指数”。看这张表是非常有味道的,我们今天没有那么多的时间分析这张表,你仔细分析的时候,你会发现什么呢?比如财务可持续性在这里,是第四个指标,第三个指标是多层次,第二个是保基本,第一个是广覆盖。这个在每个省份顺序是不一样的,在保基本第一的省份和城市,在多层次和可持续方面不一样。或者恰恰相反,他在多层次和可覆盖是第一,但是在广覆盖方面可能是垫底的。这是我们找到一定的差距,这是一个目的。第二个目的,是不是指标越高越好呢?比如可持续,毫无疑问广东是第一位,浙江是第二位,宁夏是第三位,是不是宁夏第三位就很好呢?是不是广东第一位有3500亿余额,在目前的投资体系下就很好呢?供观众、读者们思考。再比如说保基本,黑龙江居然第一,再往下看,海南、青海等等,发达省份的福建、广东、江苏都垫底,为什么呢?因为他们的社会平均工资高一些,这样导致他的替代率拉底了,替代率到底多少是合适呢?是特高好还是特低好?这也需要我们大家去思考,需要我们有制度设计上整体的一揽子顶层设计才好。

  我这是抛砖引玉,主报告的内容给大家介绍介绍,其他的同事在分散在各个单元里面介绍我们这个报告的内容。谢谢大家!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010042号
Copyright 2012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